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一根甘蔗“从头甜到尾”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3229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在广西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各类农机设备正在来回穿梭,紧锣密鼓地开展春耕作业,为下一个榨季的“甜蜜”打牢基础。

全国每3勺糖,就有约2勺来自广西。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食糖产量连续32个榨季居全国第一位,连续19个榨季占全国6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作为广西蔗糖主产区之一,来宾市糖产量分别占广西、全国糖产量的1/6和1/10。“甜蜜事业”不仅是这里的支柱产业,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12月14日下午,习近平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考察。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2023年1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来宾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和东糖凤凰有限公司,了解甘蔗良种繁育、种植收成、糖产业发展等情况。他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

“蔗”里的日子越过越甜

“这个榨季每吨甘蔗的收购价涨了近30元,我家每亩地平均增产3吨左右,喜上加喜!”提及今年的甘蔗收成,蔗农霍佳丽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去年,霍佳丽曾向总书记汇报甘蔗预计收入近4万元,如今收入比预期高了不少,再加上夫妻俩农闲时在镇上打工的收入,一家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日子越过越甜蜜。

航拍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2024年榨季,来宾市糖料蔗种植面积177.2万亩,预计进厂糖料蔗890万吨以上,蔗农收入将近50亿元,蔗农人均种蔗收入达9600元以上。甘蔗喜获丰收,蔗农们甜上心头。

“以前不想做农民,现在是想怎么做更好的农民!”蔗农莫从虚快言快语。

莫从虚一家种植了45亩甘蔗,今年总产量达320吨,收入超17万元。在种甘蔗之余,脑子活泛的他瞅准商机,购买了3辆货车跑运输,每年仅替糖厂运送甘蔗就能增收2万元。今年,他打算增种20亩甘蔗,“现在补贴多、政策好,扶持力度这么大,大伙种植甘蔗的积极性更高了。我现在的目标就是把甘蔗种好,把日子过好。”

“蔗”里的日子,为何能越过越甜?

“蜜”方藏在“双高”里。“双高”,即高产、高糖。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是来宾市首个整村推进的“双高”糖料蔗基地。过去,各家各户都是“巴掌大”的零散地块,不成规模。经过土地平整改造,小蔗田变成了大蔗海,呈现出“田成方、地成块、蔗成行、渠相通、路相连”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景象。

“基地面积达1.3万亩,推行良种化、规模化、水利化、机械化模式,今年甘蔗亩产平均达8吨左右,最高的亩产可达12吨,辐射带动2.5万名蔗农增收致富。”基地负责人余才库介绍。

尽管只有30来岁,余才库却在乡亲们中颇有威望。不少蔗农把甘蔗地交给余才库打理,自己从蔗田里解放出来,安心外出务工,一年可以赚两份收益。

甘蔗机收现场。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余才库大学毕业后便返乡种植甘蔗,紧抓来宾市启动糖料蔗“二次创业”、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的机遇,他的“新农人”之路越走越宽广。前些年,余才库牵头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收割机、种植机、拖拉机、铲车等一批农机设备。“传统人工收割每人每天能砍伐甘蔗约1吨,现在使用中型收割机一天能收80—100吨,相当于减轻了80—100个人的劳动力,大大降低了成本。”余才库说,“我家承包的1200多亩甘蔗地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把“糖罐子”越端越稳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糖料蔗稳产增收,种子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蔗农用常规自留种的话,1亩地可能要埋1吨甚至1.2吨蔗。用良种脱毒种苗的话,0.2吨到0.3吨就够了,能够节约0.7吨左右的甘蔗进糖厂。以我们一年翻种50万亩来算,一年可以省下35万吨甘蔗,相当于新增加一个小型的糖厂。”来宾市糖业发展局局长李晨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管理人员查看甘蔗组培苗繁育情况。韦海臣摄

作为全国最大的县级糖料蔗生产基地,来宾市兴宾区依托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了1.36万亩的糖料蔗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引进新品种20多个,甘蔗良种实现基地全覆盖,亩产提升20%以上。

“我们的亩产量、含糖量、出糖率3项指标均已走在世界前列。今年,我们将实施种业振兴,推广良种化种植,加快建设糖料蔗脱毒种苗培育中心,加快新品种推广应用,完善全程机械化等联结服务机制,全力打造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兴宾区区长蓝海鹏表示。

种苗的问题解决了,还有水和肥的问题。

“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蔗农间流传的农谚,道出了甘蔗种植的两个痛点。要想把“糖罐子”越端越稳,水和肥的问题必须解决。

水肥一体化设施在进行浇灌作业。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3年,得益于“桂中治旱”工程建成通水,来宾市在5个县市区建设10万亩蔗田滴灌设施,实施水肥一体化,让不少蔗农获益。今年,该市将继续实施保灌提产行动,大力推广蔗田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计划实施总面积达到40万亩,力争让甘蔗亩产增至8吨以上。

走进兴宾区凤凰镇新隆村,甘蔗地里整齐摆放着一根根水管,仿若一条条黑色长龙,十分醒目。“这是村里正在建设的滴灌设施,主要管道已经铺设好。今年,全村所有的‘双高’甘蔗地都能用上水肥一体化式灌溉装置,大伙已经期待很久了。”莫从虚指着水管兴奋地说。

3月19日,来宾市召开全市糖料蔗生产水肥一体化基地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来宾市市长廖和明表示,要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糖料蔗生产水肥一体化基地建设,推动糖业降本增效提质,做大做强糖业支柱产业,确保糖料蔗稳产增收,坚决守好国家“糖罐子”。

让甘蔗“两头”更甜更长久

航拍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来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根甘蔗两头甜,一头连着蔗农,一头连着制糖企业。

在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的停车场,数十辆满载糖料蔗的货车正有序等待进场。糖厂上空升腾的糖蒸汽直入云海,仿佛“空气中都是甜味”。

“这个榨季是甘蔗丰收季,也是蔗糖高产季!”东糖凤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罗斌说。该公司今年进场甘蔗总量达到87.88万吨,产糖量比上一个榨季增加4万吨。产糖量11万吨,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

在来宾,一根甘蔗可以做什么?

白砂糖、冰糖、红糖、朗姆酒、甘蔗饮料、生活用纸、环保餐具、有机肥……在东糖凤凰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各式各样的甘蔗深加工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近年来,来宾市逐步打造出制糖产业链,以及制糖过程副产品所形成的蔗渣利用产业链、糖蜜利用产业链、滤泥利用产业链、蔗叶利用产业链这五大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实现蔗糖全产业链“从头甜到尾”。

在来宾市河南工业园区,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智能“机器臂”井然有序地进行作业。废弃的甘蔗渣经过降解后,由设备模压成型、切边、除尘、检验、包装,便能制作成可降解的环保新餐具。

这正是来宾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各式各样的可降解环保餐具。人民网 付华周摄

“我们坚持科技创新,累计申报专利138件。公司年产能4万吨,年出口额6000万美元,产品大多销往北美、欧洲。”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先进介绍。

当前,来宾市已经锚定了2024年“甜蜜事业”发展目标: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万亩、甘蔗种植“水肥一体化”面积增至40万亩、2024/2025年榨季进厂糖料蔗确保900万吨以上、制糖及综合利用产业产值保持在140亿元以上……

号角吹响,蓝图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确保甘蔗种子安全,提升机械化水平,大力推动制糖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升级,守住甘蔗保护区、稳住甘蔗产量、稳住糖产量,为全国的‘糖罐子’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来宾市委书记何朝建表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