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北大荒绥化分公司:种得好更要卖得好

时间:2024-04-12 作者:尹雪 高宇 吴俊学 来源: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5463

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党委依托自身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为农民增收谋思路,为农业增效拓市场,在加强品牌建设、产业拓展、链上延伸等方面吹响“冲锋号”,真正让种得好变为卖得好。

高质量农产品走进目标人群

秋收工作全面告捷后,绥化分公司党委采取主动“走出去”、诚心“引进来”内引外联等一系列更精准、更有力的举措,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南下西进”找资源、拓市场、寻合作,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先后率队到北京、大连、海南省、四川省等地实地考察,寻找商机,延伸合作链条,激发市场内生动能。

“我们希望与绥化分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高端农产品产业链,为全国业余高尔夫联盟3万余名会员提供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大连高尔夫协会执行会长、大连长兴岛高尔夫度假村总经理张兴多说。在优品海口推介会上,这个分公司肇源农场“一亩田”项目备受瞩目,赢得大连、上海、海口市等多家企业的关注与支持,累计达成“一亩田”合作项目100亩。

通过内引外联走出去拓展和对接全国市场,营销渠道得到了有效拓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逐步将肇源的“大荒源谷”绿色有机高端大米、海伦的“农场里”富硒大豆、和平的“十八里香”小杂粮、柳河的黄金饼、绥棱、海伦、红光的粘甜玉米等优质农产品逐步推向高端市场。同时,这个分公司的“我在肇源有亩田”、海伦“一亩三分田”柳河“鸡祥三宝”等高端私人订制项目也随之走出垦区、走向龙江、走进全国,锁定了中国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高端顾客群,真正让高质量农产品走进目标人群。

以小博大放眼全国开辟营销新赛道

绥化分公司采取“小切口 大战略、小资源 大市场、小产业 大效益”产销发展新战略,让这个分公司站在垦区找亮点、站在全国培育大市场赛道上拓市场。

2023年10月,绥化分公司与谱生致辉(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为北大荒集团绥化分公司优质农产品在北京谱生致辉的展示馆揭牌,在北京树立起展示北大荒集团优质绿色农副产品的窗口。伴随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引入北京供应链,双方将共同打造更高效的供应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健康食材的选购渠道和体验。谱生致辉(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还计划依托绥化分公司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针对北京西城区3000家各类企业开设高端农产品专营店。

谱生致辉(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欣说:“我们能与领跑中国农业的第一品牌北大荒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发展是我们的荣幸,北大荒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优质农产品资源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将共同打造出一个更高效的供应模式,将绿色和健康的食材带进每一个家庭。”

2023年,绥化分公司不断深化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加强与江苏省蔬菜协会会员苏芽、维扬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造“苏黑”两省“千里大豆供应链”项目,“亿口福万吨大米购销”项目。通过多次深入的考察调研,进一步夯实了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的基础,不断推进了产需合作向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深化转型。产销合作、供应链管理、基地共建、品牌打造、渠道管理等合作项目也已全面加快落地。

这个分公司还与国内知名的北京首农味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多次合作洽谈,北京首农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发酵性豆制品”加工企业,其公司品牌“王致和”商标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首农味业集团与绥化分公司就“发酵性豆制品”加工开展原材料供应项目合作,首批采购大豆3.5万吨。不断推进产需合作向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深化转型。

让黑土好粮走进千家万户

“过去,我们只注重农业生产,觉得投入全部精力把地种好就行了,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往往丰产不一定就是增收。”绥化分公司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吴俊学介绍道。

随着企业化发展和市场化推动,单一原粮贸易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产业拓展与链上延伸势在必行。

2023年,绥化分公司围绕“品牌建设推进年”,实施品牌营销战略,以“黑土优品 尽在农场里”为总定位,将“龙道香、大荒源谷、十八里香、金斗湾”等众多品牌联结到“农场里”旗下,形成以“农场里”为引领,一体多维、百花齐放的品牌战略格局。

“从能种好粮到能卖好粮,以品牌开拓全国市场,以全链条开辟终端市场,以电商精准对接高端市场,做国家粮食市场安全保供的压舱石一直是绥化分公司营销工作的前进目标和发力方向。”吴俊学说。

绥化分公司绿色食品认证面积91.75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0.18万亩,已打造出涵盖绿色粮油、饮料冲调、特色山珍、即食佳肴、营养生鲜、醇馥美酒等六大系列30余款高品质、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分公司实施一手抓农服一手抓营销“双轮驱动”的新战略,借助哈洽会、大豆节、绿博会等大型行业战略平台,实现借船出海、借风远航。依托北大荒集团营销体系和“618”电商节、“爱久”宠粉日直播活动,深入开展了新米节、集中直播、产品展销地推、特色文旅节、“营销达人训练营”“营销推广官大赛”等活动,肇源“龙道香”大米、安达“十八里香”酸菜、柳河“农场里”黄金玉米饼等10多款产品,入选北大荒优选超市;32款产品入驻集团营销云平台、绿博会官网、集团幸福生活网。农场里、大荒源谷、十八里香商标入选2023年中国农垦品牌目录,全方位提升了绥化分公司品牌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美誉度。实现“产品铺市率高、重点门店产品突出、终端类型产品丰富”的营销成果。2023年,实现农产品营销收入3000万元,营销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守望天地间,耕耘一方田。随着一粒粒金黄的粮食才出田间就上餐桌的成长和销售轨迹,绥化分公司绿色有机农产品地理标识定会遍布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