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2021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时间:2021-03-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4116

2020年橡胶树病虫害属特重病流行年。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为主,白粉病总体特重流行,根病中度流行,炭疽病等其他病害局部发生。橡胶树害虫以叶螨为主,呈中度偏重发生;介壳虫、小蠹虫零星发生。近期,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天然橡胶生产部门分析预测,2021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呈重度发生态势,主产区要做好橡胶树病虫害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和炭疽病为主。今春平均气温偏高,2月初植胶区普遍降雨,萌动较早,预计抽叶—古铜盛期出现在2月中下旬至3月中下旬,期间会有明显降温降雨过程,部分地区会有中等强度倒春寒天气,有利于白粉病的流行,专家预测白粉病总体呈重度流行。其中,云南西双版纳、江城地区以及海南中部、西部、中北部植胶区呈重度流行;海南南部、东南部以及云南河口、文山、普洱地区呈偏重度流行,云南临沧、绿春、金平、德宏地区及广东植胶区大部分呈中度流行,个别地区偏重流行;预计白粉病危害全国开割树面积超过1100万亩。炭疽病在正常天气下仅局限于较潮湿的小环境,预计全国危害面积50万亩。棒孢霉落叶病主要危害局限于苗圃,但有向生产胶园扩散的趋势。回枯病在海南东部、中部及云南临沧局部零星危害。季风性落叶病在云南的景洪、勐腊、江城、海南的白沙等地区局部零星发生。根病在海南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普洱、临沧、耿马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扩展态势,预计危害达720万株。

(二)橡胶树害虫。以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发生危害为主。因冬季寒冷,部分地区呈现不同程度寒害影响,加上胶树受旱害、割面条溃疡病、根病等及人为破坏的影响,胶园留存大量的枯枝和病死树,为小蠹虫的繁殖创造了良好条件,小蠹虫危害呈上升趋势,预计危害株数110万株。近年降雨量偏少且区域分布不均衡,预计叶螨发生面积超过260万亩,在海南中部、南部和云南江城、耿马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区域危害程度偏重。介壳虫限于零星发生,局部中小苗危害严重。侧多食跗线螨将呈零星发生和危害。

二、预测依据

(一)越冬菌源基数大,存在病害严重危害的隐患。虽然今冬橡胶树落叶较彻底,但由于2020年橡胶树叶片白粉病为害严重,林下实生苗、苗圃及中小苗为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提供了良好的越冬条件,菌源越冬数量较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与危害。

(二)冬春季非正常温度,有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等病害的流行。今年冬季,海南东部、北部、中西部和云南红河地区及高海拔植胶区均出现不同程度极端低温,橡胶树不正常落叶,小叶柄未脱落,导致橡胶树抽叶不整齐,物候期延长。立春以来,我国橡胶主产区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降雨偏少。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在未来橡胶树嫩叶阶段,2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3月份较往年同期气温偏低,个别时段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有2—3次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低温阴雨将延缓橡胶树的嫩叶老化进程,降低橡胶树抗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流行。

(三)部分胶林地处高海拔地区,存在加重危害并拉长病害流行因素。在常规海拔地区橡胶树叶片进入老化物候、主要病害的流行接近尾声时,高海拔天然橡胶产区温度仍然较低,昼夜温差较大,大多数橡胶树处于嫩叶阶段。在环境条件适合、橡胶树物候处于嫩叶高感阶段和病原菌量极其丰富情况下,白粉病、炭疽病也可能局部严重发生。

(四)异常的气候变化,利于虫害发生。今冬出现极端低温的海南和云南部分植胶区,已经出现流胶等寒害现象,橡胶树发生小蠹虫为害的概率很高。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季华南片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土壤墒情差,雨季到来迟,干旱程度高,有利于叶螨的发育与繁殖,容易引起叶螨爆发危害。随着侧多食跗线螨虫口的积累,在气候和物候适合条件下,容易出现成灾危害。

(五)橡胶园生产性投入减少,橡胶树抗病虫能力降低。近年来橡胶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胶农普遍对橡胶园疏于管理,肥料投入少,造成橡胶树势弱,抵抗力下降,容易爆发病虫害。胶农无钱购买农药,病虫害防治不彻底,防控效果有待提高。更新胶园根病区几乎无消毒防治处理,随着病区根病病根残留积累,将导致根病危害逐步加重。近年来气候复杂多变,随着病原菌的适应性增强,棒孢霉落叶病和季风性落叶病等病害发生危害逐步加重,局部地区有逐渐向开割胶园扩展的趋势。

(六)境外一些流行的病虫害传入我国的机会多风险高,需要加强防范。随着国内外交流的日益频繁,国外一些重要病害如壳梭孢落叶病、拟盘多毛孢等具有较高的传入风险,一旦传入气候条件相似的我国植胶区,很可能造成流行危害。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报,确保早发现早防治。产区各级主管部门及各生产单位,要高度重视病虫害监测工作,及早落实监测任务,加强监测人员技术培训,按照橡胶树病虫害监测技术方案进行检测。专家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信息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指导胶农科学防治。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密集调查,监测人员及时报送数据,并根据专家防治建议把握好最佳防治时机;在其他时期,重点加强苗圃、新植胶园的巡查。当出现低温天气时,产区要密切观察橡胶树爆皮流胶、割面条溃疡病、小蠹虫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尤其是常年小蠹虫发生较严重区域的监测。对于橡胶树害螨,应重点关注海南南部、中部、西部及云南江城、耿马、河口等近年有六点始叶螨等害螨严重危害的植胶区,尤其是在干旱少雨季节,密切关注害螨发生动态;对于橡胶树介壳虫,重点监测发生过介壳虫危害的胶园和苗圃,在早春时期可结合白粉病的调查查看冬春虫源基数。一经发现虫口密度达到经验防治指标,应立即加以防治。

(二)探索病虫害社会化、专业化、区域化防治模式,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加强宣传,提高胶农科学防治意识和水平。鼓励技术研发与推广部门进行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农药减施等新技术的示范,引导胶农使用病害虫防控新技术。增加扶管投入,提高橡胶树对病虫害抵抗能力。针对橡胶树主要病虫害,有条件的产区可探索无人机等现代化植保装备和集成技术,统一投入品,统一技术措施,开展组织化、规模化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

(三)创新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技术,加强主要病虫害应急处置。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要根据产业发展形势需要,开展橡胶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监测预警技术研究,指导产区提高监测和防控技术水平。推进抗病虫品种选育等防控新技术以及与绿色发展相配套的集成技术研究,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成员单位,要建立主要病害和虫害应急处置技术支持团队,对突发性病虫害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协助产区主管部门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不爆发病虫灾害。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