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总结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在海口召开

时间:2020-12-21 作者:许雅 金昌波 赵曼莉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10067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以高质量发展再创农垦新辉煌

12月17日上午,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海口召开总结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经验,梳理存在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会议现场。

省委副书记、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副省长、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平治,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出席会议。

李军代表省委省政府、省农垦改革领导小组,对邓庆海同志代表农业农村部出席座谈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农垦改革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形成的经验弥足珍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聚焦主业、坚持人才强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展望“十四五”,海南农垦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加快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推进垦地深度融合发展,千方百计抓好引才育才,以高质量发展再创农垦新辉煌。垦区广大职工要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大潮,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刘平治从建设“五基地一区”、加快“八大园区”建设等方面就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军提出具体要求。邓庆海充分肯定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成效,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南农垦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省相关厅局代表、市县及居代表,海垦集团企业代表、个人代表依次发言,结合各自岗位工作谈改革做法、经验,分享体会与感受。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盖文启表示,海垦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李军副书记、刘平治副省长、邓庆海局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结合海南农垦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海南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中找准定位,加快转换经营体制机制,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说,海南农垦新一轮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和各厅局、各市县的全力支持。未来五年,海南农垦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农垦内部改革,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垦地融合发展,推动海南农垦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相关厅局代表发言。

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农垦改革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悉心指导下,在省直各部门、各市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海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转变;在全国首创设“居”,全面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规范并创新土地运营管理,垦区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推动垦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三次量化考核中,海南农垦均名列第一。新一轮改革推动实现了海垦主要经营指标大幅增长,形成了企业的整体实力、产业投融资能力和可持续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的良好运营态势。

海垦企业代表发言。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农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农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及农垦改革办负责人、各市县居代表、移交市县农场主要负责人,海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