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四川广汉:柚子飘香柑橘红 农旅结合百姓富

时间:2020-11-25 作者:王珊珊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1138

眼下,柚子、柑橘品尝正当时。10月,广汉市连山镇成熟的柚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品尝。11月、12月,柑橘将陆续成熟。连山镇依托橘柚产业,积极发展农家乐,实现农旅结合,让老百姓致富增收。

橘柚丰收 村民增收

在连山镇沙田村,挨家挨户的房前屋后都能看到硕果累累的柚子树,有脆香甜、漳州柚、蜜柚等。“吃柚子的时节长,从国庆节到现在都陆续有游客来,天气好的时候,我们都会在路边支个小摊儿卖一些,增加收入。”沙田村村民陈连琼说。

在连山镇,除了每家每户小规模种植的柚子外,更多的是规模化种植。记者了解到,连山柚种植面积8000亩,预计今年亩产柚子5000斤以上,收入8000万元,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培育了水果经纪人200余人,人均年收入10万元左右,水果主要销往省内、东北等地。

近期,除了柚子,柑橘也到了成熟期。在连山镇齐心村的三友农场,爱媛38号果冻橙正在分批成熟。“有10多亩地的果子已基本成熟,但这批果子还在树上就已经被彭州濛阳的大批发商预订了,有10多万斤。”农场老板华小涛介绍,11月中旬开始,柑橘类水果会分批成熟,除了爱媛还有耙耙柑、不知火、沃柑等,将持续至来年5月。

水果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种植户致富增收,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一个就业途径。在石门村农旅综合产业园,流转了1200余亩土地,还为贫困人员、建档立卡人员、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土地流转出去可以挣一份钱,我们在园区打工,每天也有几十元的收入,一年能挣10000多元钱。”在产业园打工的贫困户廖大娘说。

此外,连山镇也延伸了水果产业链条,组织、发动留守老人、妇女从事水果种植、售卖、深加工等工作,如加工柚子茶、制作个性柚子、柚子工艺品、开办水果宴等,发展柚子及加工产品预订业务,确保果农增收。

农旅结合 乡村振兴

连山镇还依托柚子、柑橘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支持鼓励沿山公路的农户开办农家乐、茶园、民宿等,丰富旅游业态。如今,连山镇的柚子林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近日,在沙田村林家小院农家乐,老板兼厨师的林绍波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当天农家乐迎来了一波客人。“经常都有游客来耍,桃花、柚子开花季节就来赏花,结果的季节就来吃水果。”林绍波说。

为了实现农旅结合,位于连山镇齐心村的三友农场特地在旌江干线沿线的五一村,另外打造了一个采摘园地,吸引游客前来采摘水果、就餐、玩耍。“五一村就在公路旁适合采摘,基地明年就能初步成形,后年正式开园,届时会有桃子、李子、梨子、枇杷、爱媛等各种水果。”

记者了解到,连山镇现目前建设有沙田中间、青边小院、东广小院等特色民宿50余家,每家经营收入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建有鑫宏山庄、虎型山庄等特色农家乐20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村集体置换农房可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