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北大荒米——幸福生活中的益友

时间:2020-10-16 作者:刘连胜 来源:国家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 点击次数:865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据《新唐上书.渤海传》记载:渤海国进贡给唐王朝的贡品中有“卢城之稻”,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卢城之稻”的美誉便根深蒂固地扎根在大家的印象之中,自然大家对稻米便产生了兴趣。

北大荒集团列入全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行列,其前身是黑龙江农垦系统,创立于1947年。1958年王震将军率领十万官兵挺近人烟罕至的北大荒,在广袤的黑土掀起了垦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高潮。1959年9月27日,伟大领袖毛主席致信问候北大荒的同志们,此后54万城市知青、20万支边青年10万科技人员上山下乡融入了北大荒的生产建设。他们一起披荆斩棘、战天斗地地努力奋斗,把昔日北大荒建设成了日后北大仓。

黑龙江北大荒米业集团是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授权在大米产品上独家使用北大荒商标。这个闪亮的品牌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都是一张靓丽的名片。多年以来黑龙江北大荒米业明确以“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为战略路径,以“优化体制机制、打造人才团队、实施基地建设、优化风险管控、培育企业文化”为战略举措,打造中国农业第一品牌。北大荒米业在主产区下辖三江、友谊、卫星等三十五家米业加工厂,其中30万吨规模的达到7个,在主销区设立7个区域的销售公司。位列全国大米加工50强前列,入选全国首批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连续多年被评定为“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公司通过ISO9001产品质量认证、ISO14001环境质量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国际标准体系认证,具有突出的规模、基地、品牌技术及绿色产品优势。北大荒米业集团拓展突出小包装米和高端米为主的大米产业为主业。生产的北大荒品牌系列大米多年来被评为中国名牌、最具有市场竞争力品牌产品,成为老百姓厨房餐桌上的上乘品、“放心米”。

我的父母都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在国家恢复高考后,虽然当年他们已为人父母,而且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都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为了能够圆学生时代的“大学梦”,他们双双都参加了那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考,而且都成为3.75%的录取率中光荣的一员,迈进了高等学府的殿堂,走进了象牙塔。我作为当年那知青的后代,从小同父母一起受着农垦精神的熏陶,从小和父母一起唱着“北大荒呀,我爱你……”,从小同父母一起感受到北大荒品牌的发展和变迁。尤其是品质至纯的北大荒粮油,一天天地茁壮成长,令人心旷神怡。

北大荒米的出产地,好多就是当年我的父母和他们兄弟姐妹当年奋斗过的地方:那个地方曾经是充满神奇的地方;那个地方曾经是“棒打狍子瓢㧟鱼,野鸡落在鸡窝里”富庶之地;那个地方曾经是东北虎的乐园;那个地方曾经是能够一把攥出油的未开发的处女地。当你重游北大荒,重新踏上这块充满魅力的黑土地,你才真正明白这里水资源丰富、地表江河纵横、地下水量丰富,适宜农业发展;你才真正明白这里的黑土有机质含量PH值高达5.0-6.0,是世界上闻名的三大黑土地带之一;你才真正明白这里属于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昼夜温差大,是国际公认的适合水稻生长的阳光地带;你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有像“北大荒水稻之父”——徐一戎等一大批专家学者为之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地钻研。物宝天华、人杰地灵,经过几代勤劳睿智的北大荒人和热恋痴情北大荒事业的人的不懈努力和兢兢业业地奋斗。在这片风光旖旎而又充满神奇色彩的沃土上,孕育出拥有丰富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洁白的驰名中外北大荒米。怀着往日的情怀,看着在广袤无垠的田野上渠道纵横、农机轰鸣、稻花飘香的喜人场景,真的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

俗话讲,“民以食为天”。北大荒的大米真的让人喜欢,它颗粒饱满、晶莹剔透,不论是煮粥,还是焖饭,满屋子都会弥漫着诱人的米香。刚刚出锅的大米饭,软硬适度,洁白如玉,经不住诱惑的我,有时不用上菜,“扛扛”就能吃上满满的一大海碗。糯香的米粒在舌尖翻滚,米香在口腔间释放,而后擦擦嘴角,唇口留香,那才叫一个享受。有时大家看着我的这个吃相,以为是作秀演戏,夸大宣传,其实则不然,好多食用过北大荒大米的朋友都与我有一样的体味与感受。

每天早上我都在甜甜的睡梦中会被母亲用北大荒大米,熬煮的浓浓粥香味而“熏醒”。揭开锅盖的那一瞬间,我就会被扑面而来的温馨的香味所陶醉。看到满满一锅大米粥上飘着的那迷人的粥油就会令人垂涎,心花怒放,美不堪言,一种幸福感不禁油然而生。当年我在外地读书,由于不注意按时用餐,不知不觉地竟然患上了胃病。这个胃病曾经把我折磨得苦不堪言,当时大医院没少跑,名医没少找,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除胃病的痛苦,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工作与生活。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我遇到一位北大荒米业工作的文友,他得知我的苦楚后,建议我每天早上坚持喝大米粥,最好是品质上乘、营养丰富的北大荒品牌的大米熬制的米粥。当时我只是抱着有病乱投医的想法,按着那位文友的吩咐,每天早上坚持食用北大荒品牌大米熬制的米粥。大约坚持一年的时间,我才渐渐地发现我的胃痛减少了许多,后来竟然彻底痊愈了。我抽空到医院去检查,那些曾经给我看过病的大夫,都以为我服用了什么灵丹妙药,多年的老胃病竟然痊愈了,简直是奇迹,不可思议。后来我的“忘年交”——中医学院的林青教授,听到我的情况后,坚定不移,斩钉截铁地说:“是品质上乘的北大荒大米治愈了你的胃病……”。后来我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在龙江市场监督局的同窗好友董强,他搞食品检测多年。他由于工作忙,经常公出,也被胃病折磨了好多年。经过他的验证,这个偏方还是很有疗效的。他总是对周围人讲,北大荒大米的确是值得信赖的好大米,是咱们老百姓餐桌上的放心米。

现如今,我们餐桌上总会有北大荒米的倩影,北大荒米是我幸福生活中的益友,令我没齿难忘!(刘连胜,国家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