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453.54公斤!新疆农垦科学院示范田大豆亩产创全国纪录

时间:2020-10-10 作者: 来源:兵团日报 点击次数:16458

“实收亩产453.54公斤,创造了全国大豆亩产新纪录!”10月1日,在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高产示范田里,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成员包立华作为鉴定专家组组长,宣读了来自国内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的实收计产结果。

专家组副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副主任智海剑表示,高产源自新栽培技术模式的建立,最大程度地释放了品种的增产潜力,将对提高我国同类地区大豆单产起到技术支撑与示范作用。

这块面积为15亩的示范田应用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采用“吉育86”高产大豆品种。专家组严格按照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大豆高产创建验收办法(试行)》进行实收计产,得出结果。

“1999年,我国实现了亩产397公斤大豆的突破,时隔21年,单产提高了50多公斤,这是一个巨大飞跃。”听闻新疆农垦科学院示范田大豆创全国单产新纪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名誉主任盖钧镒非常振奋,“这将对新疆乃至全国提高大豆单产起到示范作用,对缓解我国大豆供需矛盾、降低对外依存度、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大豆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农业农村部提出要稳步提高国产大豆供给能力,减少国际市场波动对国内大豆供给的影响。近年来,作为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的一员,新疆农垦科学院围绕大豆高产难题,持续攻关。

从2010年开始,新疆农垦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战勇带领团队,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等兄弟单位合作,共同探索大豆膜下滴灌超高产栽培模式,针对播种密度、施肥、灌水、防病、收获等关键作业环节进行技术集成创新,解决了超高产大豆田花荚脱落率高、易倒伏、易早衰等难题,保花荚、抗倒伏、增粒重效果显著。目前,这一技术模式正在国内同类地区示范推广。

“亩产突破450公斤,展现了我国大豆增产的巨大潜力。”在实收现场,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组长韩天富喜不自禁地说,“新疆农垦科学院在借鉴棉花膜下滴灌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究出适应西北灌区条件的大豆水肥一体化高产栽培模式,为我国大豆高产提供了技术新路径,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