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看老牌农垦农业如何增“个性”

时间:2018-06-01 作者:陆书鑫、毛玉霞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9299

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催动着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求关系的变化方面,则直接表现为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大路货”,而是向高品质、高科技、个性化、功能化等多元化需求发展,从而让优质优价农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这样的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农垦经济如何适应消费者需求加快转型?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前不久,黑龙江垦区红兴隆管理局发生了一件刷爆朋友圈儿的事儿,友谊农场水稻种植户葛春江以每亩2.38万元的价格,为网友订制生产12亩有机“蟹稻”。

此次订制大米订单的发起人大连兴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对这个价格并不吃惊,他认为:“这是私人订制大米,生产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绝对不可能施用化肥和农药,而且全部按照要求实行全手工作业,就连收割也是人工操作,不仅实现了生产过程绿色、有机,而且稻米颗粒饱满、没有浪费、食味值高,纯手工生产的方式也满足了客户的特殊需求。”

无论是江川农场的高价“头米”,还是宝山农场的“网红”黑木耳,像订制稻米这样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在红兴隆管理局并不罕见。

已有71年开发建设历史、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红兴隆管理局,正在探索一条从供给侧发力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树立市场导向观念不再“捧着金饭碗要饭”

“过去,咱是捧着金饭碗要饭,总是等国家出台更多更好的惠农政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国家粮食收储制度发生了变化。自去年国家下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斤5分钱后,今年粳稻最低保护价降至每斤1.3元,又下降2角钱,估计将来水稻可能会继大豆和玉米之后完全进入市场。所以必须打破靠政策生产的思想,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观念,咱们的农产品才会真正有出路。”全国种粮大户友谊农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水稻种植户马国强说。

也正是因为有了市场意识,马国强组织水稻生产协作体与一家企业签订了3万亩“发芽米”专用水稻生产合同,每斤收购价格比市场高出0.15元,同时该企业把“发芽米”加工产品的20%利润拿出来,对种植户进行二次分配。

拥有730多万亩耕地的红兴隆,曾一直依赖国家政策调节种植结构,种植户的收益也是随着政策变化波动,形成了不找市场找政府的传统思想,导致农产品供给“原字号”比重偏大、初级加工产品居多、产品结构不优、缺少个性化特色产品、一二三产业没有实现深度融合。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家大力度调整粮食收储政策,红兴隆的大宗传统农业受到冲击,重量忽质、守成求稳等问题凸显无遗,甚至有的玉米种植户出现亏损现象。

如何让种植户适应新环境?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如何实现农业可持续增收?

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解放思想,坚持发展新理念”的一系列活动在红兴隆广泛开展,“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怎样降低增收压力”、“怎么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等一时成了热门话题。

宣讲团巡回讲政策,网上理论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线上线下互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形式多样的内部学习促进思想改变;参加垦区解放思想促改革恳谈会,前往江浙、山东考察优势产业,与省内外大集团项目对接,层出不穷的外部交流打开了眼界。

曙光农场引进乌驴产业,现已发展到7000多头,成为全国最大的乌驴生产基地。

北兴农场抓住目前大豆供给不足机遇,培植大豆产业的规模优势、品质优势和品牌优势,种植大豆28.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7%,亩效益达580元。

双鸭山农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投资2.15亿元建起“巍谷山庄”,栽植山葡萄2000亩,产值达5000万元,效益600万元,安置人员就业350余人。

思想的解放将市场观念植入到农业生产经营中,不仅实现了种植结构围绕市场自主调节,实现了生产的有效供给,而且也为农产品“卖得好”打下坚实基础。

探索产业融合新业态告别稻、玉、豆清一色

2017年,友谊农场通过举办六月草莓节、七月西瓜节、八月摘桃节、九月采提子节,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创收5000余万元。

“过去,咱们是有好的资源不会利用,只会种植稻、玉、豆,走到哪个农场都是清一色。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把别处难得一见的壮观生产场面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实现了多路增收。”友谊农场党委书记王建军说。

思想不断解放,眼界不断打开,追求有效供给成为全局农业发展的共同主张,但摆在面前的现实是种植户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常态,还找不准路子。

红兴隆给出难题的答案——统放结合,即以补齐大宗传统农业结构过重短板为核心,发挥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借助优越的生态环境,突出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宏观以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四个”新业态为统领,微观以个性强的特色农业进行放活。

受资源匮乏短板束缚的曙光农场,借助交通便利的区位和富余劳动力的资源优势,规划了“四个功能区”和“五条产业链”的经济发展布局,即发展种养融合、劳动密集型产业,建设标准良种繁育区、富硒产品生产区、有机作物种植区、畜禽饲料转化区四个农业功能区,构建了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休闲采摘、旅游观光与康养五个产业体系,实现年增收3000余万元。

八五三农场打造绿色龙头品牌,有6种产品被收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录,“雁窝岛”52度白酒等4类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实现农产品加工增收1100万元。

此外,红兴隆管理局建成蛤蟆通国际垂钓中心等30多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重点项目,配套建成星级标准酒店7家,农家乐、渔家乐和民宿56家,与87家国内知名旅行社签约合作,“以养带种”、“以加带种”、“以游带种”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初具规模。

新业态统领发展,个性化的特色农业不断被激活。曙光农场富硒木耳、富硒水稻与北京医筋堂“结亲”,八五三农场钙米以每斤50元价格线上走俏,友谊农场“发芽米”线上线下受热捧,八五二“沃野”杂粮和“一撮毛”鲜食玉米直接打进北京、上海、江浙、广东市场。

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让酒香飘出深巷子

“现在人们不再满足于吃得饱了,而是讲究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便利,也就是消费需求不断提档升级,所以我们的产品必须跟得上需求。”葛春江说。

葛春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学会了按照消费需求供给,采取“蟹稻”生产模式,投资100万元在地里安装测控设备实现生产全程可追溯,大米以每斤40元的价格卖进大连市场。今年,他又在网上搞起私人订制项目,受到粉丝的热捧,开出了“天价”私人订制费。

红兴隆做出了“好环境+好产品+好品牌+好宣传=好效益”的算式。拥有优良的生产环境和优质的农产品,全局重点抓营销环节,全力拓宽运营流通渠道。目前已组织成立了13个电子商务中心,在淘宝开设了“红兴隆特色农展馆”,组织电子商务培训3000余人次。

友谊农场通过电子商务中心,打造出“灰长黄”笨鸡蛋品牌,以五元一枚的价格一次性向深圳销售3500枚;搞起了“众筹”,打造网红“张大姐”,将香瓜以每斤40元的价格卖到了香港和广州。

八五三农场的李丽梅通过电子商务培训,开起“微店”,销售有机鸭蛋,产品销售到美国和日本。

平台的搭建让产品的优势潜能得以在市场中绽放,同时也有效推进了营销活动的创新。去年,江川农场为提高优质米传播力,举办“头米”拍卖活动,“头米”拍到1888元一斤,消息备受各媒体关注,极大提升了江川大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北京、辽宁、宁夏等地的客商前来采购,仅深圳一家企业就包销大米1亿斤,带动全场90%的水稻原粮进行加工销售,实现增收3700多万元。

此外,宝山农场黑木耳种植户赵悦自己做“网红”将黑木耳生产全过程进行现场直播,赢得了市场信任,优质秋耳卖出280元一斤的“天价”不说,产品供不应求,创造了一亩地5万多元的好效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红兴隆带来的不仅仅是优价农产品的频繁出现,最为关键的是促进了观念的转变,确保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