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首农食品集团逆势上扬之道

时间:2020-06-01 作者:杨琳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次数:8231

首季双增“开门红”

首农食品集团逆势上扬之道

首农食品集团逆势上扬之道 营业收入316.97亿元,同比增长7.57%;利润总额3.17亿元,同比增长10.65%,疫情期间,首农食品集团迎来的一季度双增长“开门红”更显珍贵。作为首都市民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和“肉案子”,首农食品集团肩负的重任是民生保障,“保供稳价”、守护好市民的“一日三餐”,高压之下,交出的答卷可谓亮丽。

■ 全力以“复” 守护“一日三餐”

大年初二,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米、面、油、肉、蛋、奶、菜等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2月3日,集团京内外涉及百姓主要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全面复工。

2月10日,除个别京外企业因当地疫情未复工外,集团企业复工率达100%。

集团旗下生鲜日配生产企业和副食直营门店,更是节日无休全力保供,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业、不涨价、保供应。例如截至4月24日,三元食品累计向市场提供乳制品近16万吨。裕农公司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向市场提供新鲜蔬菜50吨。六必居、王致和、京华茶业等老字号直营门店春节至今坚持正常营业……

与此同时,集团加大库存应急保供,近370万吨粮食库存为加工企业生产提供充足货源,并通过外埠调运集中保供,大红门自1月28日以来累计屠宰生猪近128万头,销售猪白条、分割品12.4万吨。月盛斋截至4月4日牛羊肉库存6000吨。东方食品公司在蔬菜应急库存2万吨基础上,大年初四赴河北基地筹集蔬菜2万吨,初五以“看家菜,平价卖”上市,赢得居民交口称赞。800公里逆行,大米“快马加鞭”进京,大年初四,古船米业领导带队远赴吉林榆树等基地支援生产,累计向北京调运大米2.1万吨……

充足的市场供应保障,也为市民们送上了一颗“安心丸”。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首农食品集团开足马力保供稳价与有序经营背后,得益于该集团的快速响应。1月25日(大年初一),集团便第一时间研究成立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研究部署集团疫情防控与保供稳价工作。随后成立疫情防控、供应保障、复工复产、财税金融、安全维稳、监督检查6个工作专班和防控物资保障临时办公室,形成“1+6+1”组织架构,加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集团范围内统筹资源、统一行动。吹响全面复工“集结号”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此外,在安心保供基础上首农食品集团创新服务,根据市民消费需求,迅速调整生产线,增加小包装食品供给。大红门小包装猪牛羊肉和熟食同比增加20%,古船食品将小包装面粉日产量提升100吨,同比增加91%。古船油脂生产小包装油近3000吨,满足市场需要。

■ 解锁“宅经济” “云”上见新招

“居家防控,面艺添彩”,安心油饼怎么制作?疫情期间古船食品通过面粉制作小视频的广泛传播,宣传企业产品,极大拉动了消费需求。

赶在春分到来之前,百年栗园推出“立蛋”指南,手把手教读者如何把蛋立起来,以趣味性吸引读者,增加了关注度。

“春是茶的季节,春分可采茶,更适合喝茶。”京华茶业以春分应时喝茶更养人为主线,推出春茶尝鲜,辅以公司门店营销活动的推出,带动春茶销售。

疫情的发生,让“宅经济”快速成为新常态,“云”上订货、无接触配送、直播购物等新的消费形式大行其道。对此,集团旗下各企业积极调整策略,顺应新消费浪潮,以变应变,赢得了新的商机。

据悉,首农食品集团线上平台着眼“无接触”,催生了“京粮生活汇”“篮丰小厨”“裕农微店”等一批线上微店,依托集团全链条食品供应链体系优势,全程“无接触”直配社区、直达客户。例如六必居公司开拓商超APP线上销售,产品商超渠道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达81.5%。三元食品结合疫情“宅”特点和销售渠道特色,积极拓展DTC业务模式,利用社区群代理及社区团购等模式,增加消费者乳品购买量及购买频次。大谷粮油持续推广基差交易新模式,交易量超过20万吨。首农股份峪口禽业充分发挥“智慧蛋鸡平台”功能,全天候开通智能诊断,24小时提供解决方案,做到养殖必需品全品类线上交易、一键下单……

与此同时,集团各企业不断加强内外合作,共克时艰。例如西郊农场双塔绿谷公司、裕农公司与三元及递、二商肉食集团、中石化易捷等渠道合作,推出“菜奶肉配”“一键到车”等创新营销模式。裕农公司还积极开展“精准助菜农”活动,开启“定向采购+价格保险”新模式,一边牵手京郊菜农,一边与旺顺阁、眉州东坡、青年餐厅等大型餐饮企业合作,实现上游帮扶、下游拓展的双赢双促;京粮电商公司利用“点到网”平台开通网络直播,并与古船米业、北水食品、六必居、三元食品等企业合作,以“每周一播”的形式推介集团品牌系列产品,打造数字化营销新平台。

■ 化危为机 重点项目强势启动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如何化危为机,更加考验企业的发展智慧。

“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下后三个季度的压力,克服内外部困难,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企业发展的潜能,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争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全年任务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集团讲话中表示。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首农食品集团多措并举,一批种养殖、现代农业、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正抢抓政策窗口期,迅速启动、全面推进。

例如集团抓住生猪养殖政策的窗口期,二商肉食房山基地、双河农场生猪养殖基地均已开工建设,中育种猪公司昌平和平谷种猪场项目有序推进。2月29日,由集团投资兴建的首个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在北京房山区石楼镇开工,该项目是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恢复生猪生产和保障猪肉市场稳定供应工作方案的首个生猪养殖基地。据悉,房山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由集团投资近4亿元建设,预计今年11月中旬投产。项目运行后,基地预计年可直接提供育肥猪12.5万头,进一步提升集团肉类食品保障能力,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

防疫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在北京市双河农场,2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如期开工,农场米业公司和黑六牧业加班加点奋战,保供稳价,为北京市粮食市场和生猪供应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前,农场9000余人安全返场复工,为推进农业生产保驾护航;面对暴风雪,首农食品双河人不误农时战风雪、保生产,育秧、插秧、播种,农业生产一刻也没有耽搁。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把‘防疫情、拓市场、稳经济、促发展、强党建’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共克时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二季度及全年任务目标发起冲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 王国丰如是说。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