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香蕉应对持续低温天气及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4-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5615

近日,我国华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低温天气,给香蕉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及时做好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和灾后恢复生产,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联合国家香蕉(芒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制定了《香蕉应对持续低温天气及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请各香蕉主产区结合实际,抓好生产管理。

一、持续做好低温天气应对

(一)补水增墒。在预报低温天气到来前1~2天喷滴水湿润蕉园,以水调温,缓和降温幅度,增加近地面空气湿度,保护地面热量,有效减轻危害。但需要注意灌溉时间不宜过长且排水要畅,避免土壤处于过度饱和状态。

(二)小苗铺设地膜。有条件的香蕉园,小吸芽苗新铺设地膜或秋冬新植苗盖天地膜,保湿并提高地温,促进生长恢复和吸芽早萌发。

(三)大苗截茎盖天膜。将大苗离地约50厘米截茎做支撑,吸芽离地约20厘米截茎,覆盖厚度1.4~2.0丝白色天膜,压实膜边,若膜内温度高于35℃,应及时揭开两头或开洞降温。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增施氨基酸肥50克/株促根。

(四)熏烟喷水防寒解霜。有霜冻预报发生的地方,在预报来临的当晚,可用稻草、木屑、甘蔗渣等作熏烟材料,当晚上气温降至5℃时就开始点烟,一亩地约2堆即可。也可在预报当天清晨刚开始结霜时,用水喷洗蕉叶表面,缓解霜害。

(五)果实套袋防寒。低温来临前,及时给果穗套防寒袋,注意上下袋口扎紧,防止雨水顺着果轴向下淋到果实上。待天气转暖后,及时解开下部袋口,避免高温高湿引发烂果问题。

二、灾后及时采取恢复措施

(一)轻微受寒冻害

只伤及香蕉叶片及果皮,未伤及内部的种植园,在气温条件适宜的情况下,进行正常水肥管理,植株即可恢复生长。

(二)中度受寒冻害

香蕉心叶及假茎外层受冻严重,但生长点完好的种植园,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根据植株大小,适当采取割除上部被冻坏的假茎、平地挖除吸芽、增施氨基酸肥50克/株或叶面喷施0.1%~0.3%的磷酸二氢钾、加强水分管理等措施,促使植株抽新根发新叶。若已挂果且饱满度在5成以上的,可应采尽采。

(三)严重受寒冻害

香蕉生长点死亡但球茎未死亡的种植园,待气温回暖稳定后挖除吸芽,及时清园和加强水分管理,促使新芽生长,筛选长势一致的新芽定株,其余吸芽及时挖除。如果发现完全冻死的植株,要及时挖除,并重新补种或相邻植株留双株。

(四)极严重受寒冻害

香蕉生长点和球茎死亡的种植园,待气温回暖稳定后及时清园,在行间挖坑重新种植10叶以上新苗,种植后按春植苗管理。

另外,蕉园灾后应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控。及时清园,割除冻伤的蕉叶和叶鞘,并喷药防治病虫害,以免病菌侵染造成植株腐烂蔓延,预防象甲等害虫危害。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