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北安市聚力打造垦地融合发展样板

时间:2024-02-02 作者:高鑫 来源:黑河日报 点击次数:13299

山水相融,垦地情长。北安市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在这片黑土地上,唇齿相依、血脉相连,在北安市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并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垦地双方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逐步“蹚出一条新路”。近年来频繁互动,洽谈接二连三,一批含金量足、含新量高的合作协议签署,一个个体量大、效能足、影响深远的垦地项目加速推进,为垦地融合“北安模式”按下了“快进键”。

画好党建引领“同心圆”

赵光镇与北大荒北安分公司共建“党建联合体”,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打造了党员融合活动中心、党建融合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二井镇与长水河农场结成共建对子,在干部双向交流、人才双向培养、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等方面实现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垦地联成了党员带头示范的一片丹心、联成了产业振兴的一股干劲,联成了共同富裕的一种情怀,联成了乡村振兴的一种模式。

下好合作共建“一盘棋”

垦地双方锚定“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目标,高位谋划、高效推进,全力打造“四带六区八基地”,加速工农、城乡、区域和主体融合。成立由47名专家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统一管理调配区域内1672台套农机具,共建垦地合作现代农业示范带、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农业合作标准化种植基地16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辐射北安和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亮出典型示范“效果图”

按照“大战略、小切口”的思路,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切入点,构建“1+4+8+N”合作模式。率先成立省内首家北大荒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创新总结“种植全要素保姆式、生产环节全程式、优势环节点单式”托管服务模式。赵光镇与赵光农场实现整村托管到24万亩土地整镇农业托管的大跃进;二井镇与长水河农场以自和村3.9万亩土地整村托管,带动落实场镇共建合作4.38万亩,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赵光标杆、二井样板”。在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下,北安全域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70万亩,合作地块亩产达到452.5斤,综合实现亩均增产18%,亩均增收近200元;规模化经营程度从原有的80%提高至90%以上,农业生产整体效能提升近15%。

共筑垦地融合“新高地”

强化合作驱动力,激活发展新动能。双方互驻产业项目、互享优惠政策、共同招商洽谈,“朋友圈”日益扩大,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持续发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热土,为双方高质量发展夯实底盘、增添后劲。依托赵光镇国家级产业强镇建设,围绕九三食品、康诺有机等龙头企业,共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产业园核心区农产品总仓储、加工能力达180万吨。依托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大豆产业集群、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优势,以垦丰种业和兴盛种业为龙头,整合全市16家种子企业,全面打造种业“一联盟、四基地、两中心”。实现了大豆良种繁育基地扩大到124万亩,良种繁育能力达到18万吨。北大荒集团旗下“九三”“完达山”“亲民食品”等优势品牌,已成为享誉全国知名品牌。

党建引领是关键,优势互补是要件,利益共享是硬核。垦地融合“北安模式”,不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同时也为农垦“出场进村”流转土地深耕现代农业积累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