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人的荔枝季甜蜜全球,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起航

时间:2023-05-24 作者:黄旭君 林健民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6578

广东荔枝,世界共享!5月17日,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在广州从化成功举行。广东相关部门、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海外粤商会、企业、涉农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等中外各方代表参会。

自2019年首次举办推动广东荔枝成功“出海”,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已经成为向世界推介优势特色农产品的重要载体与窗口。近年来,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响了广东荔枝的海外知名度,乘“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东风,广东荔枝加快了出海步伐。

“甜蜜使者”广交全球朋友圈

“卖——荔——枝——”由小红豆艺术团小演员表演的传统广东粤剧《荔枝颂》拉开了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帷幕。广东荔枝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作为中国荔枝主产区,广东荔枝产量和面积超过全国一半,占世界荔枝三分之一。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茂名考察时指出,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组“甜蜜数字”: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广东特色水果鲜荔枝出口到1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1.7亿元,占全国荔枝出口比重59.4%;出口量8097吨,占全国荔枝出口比重55.7%。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农产品出口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出口284.2亿元,同比增长35.2%。这两份成绩单让人欣喜,而更令人振奋的是,刚进入5月,湛江、茂名、广州等地出口荔枝开始陆续发车发船。

广州市从化区委副书记、区长赵龙介绍,荔枝是广州从化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2022年全区荔枝销售额超10亿元,其中出口荔枝1465吨,出口金额9050万元,出口量排名全省前三。目前从化荔枝产业初步形成了“有规模、有特色、有效益”的发展态势和格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从化钱岗糯米糍、从化荔枝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流溪红荔、流溪桂味、温泉双壳槐枝等明星品种深受市场欢迎。

“我们十分喜爱这颗美味、安全的岭南佳果!广东荔枝不仅有味,还有文化,为广东荔枝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品牌力量。”巴拿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叶明明表示,农业是中国、巴拿马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巴两国农贸等交流日益升温:2022年,巴拿马对华出口牛肉、咖啡、鱼粉和鱼油等众多特色优势农产品,而中国也给巴拿马送去岭南珍果——广东荔枝。

随着出口能力提升,广东荔枝的国际朋友圈也越来越广,出口版图扩展到全球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东荔枝变身“甜蜜使者”,在各国粤商会的支持与努力下,不断连结海外消费者。活动现场,美国粤商会、俄罗斯粤商会、拉脱维亚粤商会、尼泊尔粤商会及吉尔吉斯斯坦粤商会等5家境外粤商会进行了“广东荔枝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授牌。从“致富果”到“国际果”,来自孟加拉、格鲁吉亚、委内瑞拉等国际友人点赞广东荔枝,并正式启动全球亮屏。

“七个好”持续发力荔枝出口

“今年年初我们参加了德国柏林果蔬展等多个国际果蔬展会,广东荔枝受到了很多海外客户的关注,他们一开口是就问是不是广东的荔枝。”广东中荔农业集团董事长陈耀华表示,这有赖于多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对广东荔枝的全球宣传推广指导,打开了广东荔枝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广东荔枝享誉海内外,对海外荔枝营销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他透露,今年年初就已获得意向订单比往年增长30%以上。

活动现场进行了广东荔枝出口全产业链合作签约等产销对接及品牌营销活动。

广东荔枝出口开门红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广州增城2.2吨“三月红”荔枝飞往欧洲;廉江42吨货值153万元的新鲜荔枝发车赴美;有茂名出口公司已接到荔枝出口订单超百吨;RCEP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中心今年将正式投入运作……

广东荔枝的出口成绩来之不易,其中离不开这“七个好”——

一是出口基地建设得好。今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选出新一轮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把好出海源头关。

二是龙头企业培育得好。培育了中荔集团、泽丰园、华隆果菜等一批出海农业领军企业,龙头带动效益显著提升。

三是贸服体系集成得好。通过集聚资源要素,推动广东农业产业链延伸,促进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

四是国际推广组织得好。持续举办广东农产品全球分享品鉴、荔枝丝路行、国内外城市地标大屏亮屏推介等活动。

五是示范人才培育得好。培树了“荔枝出口大王”陈耀华、“鸽子大王”唐展曜、“蘑菇姐姐”黄清华、“贡柑妺妹”陈慧等一批农业国际化领军人物,形成了广东农产品出海的“雁阵”。

六是工作部门合作得好。农业农村、海关、外事、商务、贸促等多部门相互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全球果”。

七是国际友人支持得好。广东在海外有一帮“粉丝”,还有一批“国际推广大使”,“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有荔枝甜蜜,则山海不远。“我在广州出生长大,后来由于事业到了大洋彼岸。美国不种荔枝,但我们北美华人其实很需要故乡的味道。”美国粤商会会长张铁流说,这些年来他一直很想将这颗岭南佳果之王推往美国市场。随着国内企业、高校相继攻克荔枝保鲜和物流技术,眼下终于成功让广东荔枝飘香北美。“当广东荔枝第一次到达美国的时候,我们看到会场上每张桌子上都有一大盘荔枝,让每一个家乡人都激动不已。”直到现在,张铁流还能记得当时的感动。

荔枝保鲜全链集成技术突破

产量有保证,保鲜有突破,《荔枝保鲜全链集成技术2023版》在活动上正式发布。除了鲜荔枝可以快速运达全球之外,目前广东荔枝行业还在研发超低温冷冻锁鲜技术,正解决荔枝出口保鲜和检疫等瓶颈问题,将荔枝打造成为全年出口供应产品。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建忠介绍,经过了多年研究,目前公司和多个科研单位联合攻关的荔枝超低温冷冻锁鲜技术取得创新突破。应用这项技术后,可以成功地将季节性上市的荔枝冷冻保鲜,保鲜期达一年,突破了荔枝冷链保鲜期难以超过40天的难题。

“今年我们将在广州从化正式投入生产,首期年产量约为3000吨。”欧阳建忠告诉记者,这项新技术保存了新鲜荔枝的颜色和风味,既可用于全年鲜果销售又可用于全年加工生产的原料供应,推进了荔枝“果变汁、果变干、果变粉”等大健康产品规模生产,大幅提升荔枝产业链产出效益。

“‘一骑红尘妃子笑’,杨贵妃吃荔枝的历史故事在日本民间广为流传。”日本株式会社日光商事董事长苏建胜告诉记者,以前日本主要进口的是冷冻荔枝,随着90年代后期开始新鲜荔枝进入日本,越来越多日本消费者了解到冷冻和新鲜荔枝的差异,新鲜荔枝在日本的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尤其是品质优良的广东新鲜荔枝更受年轻女性的追捧。目前,日本能买到的新鲜荔枝95%以上来自中国。

研发荔枝包装保鲜技术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副院长肖乃玉介绍,从包装材料的角度解决保鲜,是用工业思维赋能荔枝保鲜。专项产研团队研发的量子休眠新材料技术,是基于荔枝腐败的机制机理研发的,通过调控荔枝的生理活性,打造全新的荔枝保鲜包装综合解决方案。“实现物流电商1-6天的常温运输;与冷藏技术协同,能实现荔枝40~50天的静态错季保鲜。”肖乃玉表示。

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在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指导下,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广州、惠州、汕尾、东莞、阳江、茂名、湛江、揭阳、云浮相关负责同志,海外粤商会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代表,企业代表,涉农科研院校、金融机构代表近200人参会。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