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联盟

【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林芝有嘉木 雪域出好茶

时间:2021-11-09 作者:马晨雨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公众号 点击次数:170651

一碗酥油茶、一份藏面,藏族人家的一天就这样从一份传统的早餐开始。制作酥油茶对藏族人民来说是重要且有仪式感的事情,茶叶作为酥油茶的原料,备受当地人的喜爱。自文成公主入藏以来,这里就有了茶香,后来又有了茶马古道,更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的俗语。

据了解,西藏人年均茶叶消费量达16斤,在全国名列前茅。近年来,西藏茶产业的种植面积、产量、产值持续增长,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金叶子”。

一、产业迅猛发展


西藏的茶叶种植主要分布在林芝的波密县、墨脱县和察隅县。林芝位于西藏东南部,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平均海拔3000米,年均降水量650毫米,年均气温8.7℃,适宜多种亚热带特色经济作物生长。

1963年,由四川蒙顶山引进的茶叶中小叶群体种在易贡茶场试种成功,西藏有了历史上的第一块成规模的茶田,易贡茶场也就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叶生产基地之一(点击查看易贡茶场、察隅农场专题片)。

“这里离印度的阿萨姆邦很近,不远就是大吉岭,自然资源条件可以与世界上顶尖的红茶产区相媲美。”广西农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永宁说。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林芝市共有茶园面积7万余亩(其中可摘茶园面积9060亩),茶青采摘量约36万斤,茶产业产值约8507万元;通过茶产业项目建设带动周边农牧民7540人,人均增收约4138元。林芝茶规划产品主要以红茶、黑茶(边销茶)等为主,现有包括易贡茶场、察隅农场在内的注册生产加工茶企12家,茶叶加工年生产能力约1400吨。

琳琅满目的林芝茶叶产品

目前,林芝已有“雪域茶谷”“墨脱茶”“喜马拉雅圣茶”“藏地茶”等品牌与商标。“雪域茶谷”的易贡云雾茶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喜马拉雅圣茶”的墨脱绿茶、红茶连续获得四川国际茶业博会“金奖茶叶”。林芝有获得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1648亩,国家级高原生态有机茶出口示范区1个(易贡茶场)。

二、未来前景可期

“十三五”以来,西藏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将其规划为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十大农牧业特色产业之一。《2020—2030年林芝市茶产业总体规划》因地制宜重点规划了三县两场和鲁朗管委会发展茶产业,重点从品种数量(育种)、产品种类、质量标准、品牌创建、原料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设计,茶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我们希望通过集中资源发展易贡茶场,把这个龙头企业做大,这样就可以带动周边的农牧民种茶、采茶,形成良性循环。”波密县副县长王勇介绍道。

农场职工在易贡茶场采茶

然而,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我们也应该冷静地看到,目前林芝茶园也存在着品种混杂、管护水平较低等问题。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只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高标准、严要求建设,西藏茶产业必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易贡茶场砖茶加工车间

绘好一张蓝图,选好一个定位。要有明确的产业顶层设计路线和产品定位。“对产品的定位是什么,就会反映到种植品种、加工生产线、产品包装设计和营销上面来。”广东湛江农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强有如是说。以低氟边销茶满足本地需求及制作高端黑茶、红茶满足旅游市场需求为定位,从种植区域、品种引进、茶园建设、加工布局等方面进行规划,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定好一套标准,建好一支队伍。从加强种植加工标准和技术管理规程制修订着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高原特色生态茶团体标准和机采机制技术规程,经过试点示范后有序推广到周边农村地区。通过观摩参观、专题培训等形式学习引进示范先进管理经验、适用技术模式等,培育一批有技术、有理念、有视野的本土产业人才队伍。

职工在察隅农场的茶园中劳作

扶好一类企业,树好一种模式。以易贡茶场、察隅农场等龙头企业建设为抓手,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户分享的方式,使农牧民充分享受产业发展红利。“林芝茶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尊重农牧民的主体地位。可以发挥村集体的力量把合作社的作用坐实,与龙头企业建立良好的互动。”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说。

当地农牧民在苗圃中作业

用好一种资源,创好一个品牌。林芝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墨脱更是被称作“莲花秘境”,每年桃花节时游客络绎不绝。易贡茶场和察隅农场军垦历史悠久、红色底蕴丰富,茶产品故事性和茶品牌可塑性强。应联合品牌策划及市场营销单位,培育打造“林芝茶叶”区域公共品牌,策划能够体现高原特色、融合军垦文化等西藏特色的林芝茶伴手礼。“我发朋友圈说来林芝调研茶产业,评论都是说让我带些茶叶回去尝尝的,大家对西藏茶都很向往。”唐永宁笑道。

在雪山的映衬下,世外桃源般的茶园已让人流连,沁人心脾的茶香更是使人沉醉。西藏茶产业就像是雪域高原上的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不断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性,也期待着被更多人发现和喜欢。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