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江苏农垦:汲取红色力量 勇立时代潮头

时间:2021-06-18 作者:江晨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9925

“1952年4月,农建四师万余官兵来场屯垦戍边的途中,即便是下雨天也从不扰民,夜晚在老百姓的屋檐下、草堆旁席地而睡。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千方百计地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近日,江苏省农垦集团淮海农场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在农建四师历史陈列馆大院内的毛主席命令碑文前,89岁的老军垦胡福生为射阳县淮海小学的4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场史课。

对于当年军垦战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满腔热血开垦办场的往事,胡福生依旧记忆犹新。老人用朴素直白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刻骨铭心的亲身经历,让学生们对革命先辈在党的领导下,在荒滩盐碱草地上进行“生根、立足、建场”“三大战役”,并得到时任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盛赞“皇帝的气魄,叫花子的干法”的创业历程有了直观的认识。宣讲期间,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举手提问,胡福生一一耐心回答,现场氛围热烈而温馨。一位学生感慨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辛勤的汗水甚至是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党和国家。”

作为江苏农垦的“摇篮”,淮海农场的前身是根据毛泽东主席签署的命令,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步兵第102师整建制改编的农业建设第四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农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军垦的传帮带作用,邀请他们走进支部学习,走进居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把“红色课堂”搬到现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同时,重点用好农建四师历史陈列馆的展品、文物等历史资料,充实讲解人员,说好红色故事,展示军垦文化。据统计,近一个月,淮海农场已接待系统内外各类参观学习25批次。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江苏农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盘活农建四师暨淮海农场历史陈列馆、江苏农垦展示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场场史馆等垦区资源,同时用好省内外红色资源,将垦史学习有机融入学党史之中,不断放大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开拓创新”的江苏农垦精神,以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的长征路。

3月24日至28日,集团党委中心组赴闽赣革命老区开展红色实境教育;4月14日,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开班,中心组成人员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后,前往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解放、接管上海的前线总指挥部——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接受了党史教育。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农垦有着浓墨重彩的光辉篇章。王震将军曾写道“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简洁明了勾画出党领导的农垦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作为农垦大家庭的一员,江苏农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党和国家的命运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传承着军垦红色基因。回首近70年的光荣历史,“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始终是江苏农垦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始终是江苏农垦事业不断向前的关键所在和成功密码。从建国初期农建四师的屯垦戍边,到农场管理局时期的艰苦创业、生产建设兵团时期的工商业崛起,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农工商综合经营、集团化运作,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转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农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特别是近三年利润指标稳居全国农垦第一,多项改革走在前列,垦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农垦尤其需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获得启迪,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中激发斗志,把准战略定位、汲取奋进力量,勇担历史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充分展现担当作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