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20年]0702期—质量&农情动态

时间:2020-07-1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306

【质量安全】

泰国农业部发布公告草案《关于中国和泰国之间进出口水果的植物检疫措施的规则、程序和条件B.E.2563》

近日,该部门发布公告草案《关于中国和泰国之间进出口水果的植物检疫措施的规则、程序和条件 B.E.2563》,该草案中文概要如下所述:

该草案第一章节规定了我国出口到泰国的水果的植物检疫的相关要求,包括相关证明文件、注册信息、包装以及进口检查站的检查等要求。第二章节规定了我国进口泰国的水果的植物检疫的相关要求,包括相关证明文件、标签、包装厂、包装、注册信息等要求。附件规定我国出口到泰国的水果种类、我国进口泰国的水果种类以及我国与泰国之间进出口水果的检查站等内容。(来源:食品伙伴网,2020-07-09)

柬埔寨发现从越南进口6种蔬果农药残留超标

柬埔寨官方近日通报,柬干拉省有关部门日前对从越南进口的20余种果蔬进行质量安全检查,发现从越南进口的6种蔬果农药残留超标,目前已暂停进口。

据检查结果显示,6种果蔬农药残留超标包括洋白菜、青菜花、黄秋葵、柠檬、南瓜和韭菜。(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7-01)



【农情灾害】

全球250亿美元香蕉产业受黑条叶斑病威胁

近年来全球香蕉种植者除了遭受枯萎病(尖孢镰刀菌TR4)的威胁外,还一直饱受黑条叶斑病(Black sigatoka)的困扰。据坦桑尼亚公民日报2020年4月的报道,东非主食之一的阿鲁沙香蕉正面临真菌病害威胁,坦桑尼亚的卡杰拉地区和乌干达的卢韦罗和姆巴拉拉地区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经相关机构研究确定,该病害为香蕉黑条叶斑病,由斐济球腔菌(Mycosphaerella fijiensis)侵染形成。

香蕉没有可以繁殖后代的种子,主要通过吸芽、地下茎、组织培养等无性繁殖方式繁殖。无性繁殖带来了稳定的品质,但也大大增加了植株感病的机率。香蕉黑条叶斑病能够引起叶片光合作用受阻、叶片干枯,最终可能致使果实产量损失超过50%(据美国植物病理学会报告)以及果实过早成熟,严重损害香蕉出口经济,被视为危害全球香蕉产业最严重的的病害之一。1963年首次命名并报道了该病害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现该病菌已广泛影响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东南亚、东非、西非等地区的香蕉种植区。(来源:世界农化网,2020-07-02)

大批蝗虫群进入印度甘蔗产区

据印度农业部发布的信息,大批沙漠蝗虫已经通过首都新德里和北部哈里亚纳邦进入印度最大的甘蔗种植地区–北方邦。

其中拉贾斯坦邦,中央邦,北方邦,哈里亚纳邦,古吉拉特邦,旁遮普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蝗虫防控行动正在全面展开。大批的拖拉机,消防车和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以遏制住蝗虫。

这些蝗虫通常在夜间栖息在树上,白天飞翔,在4月至6月底期间,它们被控制在印度约12.7万公顷的面积上。在6月到9月的季风季节,印度农民主要种植水稻,豆类,棉花,甘蔗和大豆,面积约为1.06亿公顷。

目前最为严重的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蝗虫袭击了超过2.5万公顷的小麦,油菜籽和土豆,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农作物遭受了严重破坏。(来源:云南糖网,2020-07-05)

新冠疫情将对坦桑尼亚农业造成严重冲击

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公民报》6月28日报道,根据一份最新公布的报告,新冠疫情将导致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坦桑尼亚众多小农户将受到严重影响。该国苏科因农业大学一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对坦桑尼亚咖啡、棉花和腰果等传统农产品出口造成了冲击,预测全球咖啡和棉花价格将下跌50%,坦桑尼亚农村农业和非农业收入将分别下降5.6%和4.4%;城市居民收入和商业收入将分别下降1.7%和2.5%;2020年至2022年,坦GDP将下降3.5%至4.7%。(来源: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0-07-08)

联合国警告新一轮沙漠蝗虫入侵非洲之角

据肯尼亚《每日国家报》近日报道,随着新一批沙漠蝗虫入侵,非洲之角粮食安全再次受到威胁,联合国就此提醒相关国家保持高度警惕。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大多数沙漠蝗虫将自肯尼亚向北迁徙,途经南苏丹和苏丹,另有一批蝗虫将迁徙至埃塞俄比亚。迁徙至苏丹的沙漠蝗虫可能会找到较好的繁殖栖息地,降低其迁徙至西亚的风险。同时,在埃塞东部及索马里已有第二代沙漠蝗虫,而集中在索马里北部地区的沙漠蝗虫群可能会迁徙至印巴地区繁殖。

联合国粮农组织亦告,沙漠蝗虫将可能在也门和沙特境内的降雨区内繁殖,并迁徙到索马里北部和埃塞东北部。下一步,苏丹、埃塞俄比亚、南苏丹、索马里、巴基斯坦和印度需在未来四个星期保持高度戒备。(来源: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2020-07-09)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