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7年第10期

时间:2017-12-21 作者: 来源:南亚办 点击次数:5019

海南发现金龟子危害橡胶新植苗

  近期,海胶集团广坝分公司反映新植1个月左右的胶苗出现叶片发黄及枝条枯死现象,并呈严重发展趋势。为此,专家组赶赴现场调查。

  经现场调查及初步鉴定,广坝分公司的新植胶苗是由金龟子的幼虫(蛴螬)危害造成。金龟子能以成虫及幼虫对橡胶树造成危害,幼虫主要是栖息在新植胶苗的根际周围,以取食胶苗主根的表皮及须根等组织,胶苗受幼虫危害后,地上部分表现为叶片发黄,严重时枯枝、落叶,地下部分表现为根部坏死;成虫主要是取食地上部分的叶片,胶苗受成虫危害后,叶片成网状孔洞和缺刻,严重时仅剩主脉,群集为害时更为严重。据调查,在其所辖区域已有近133亩橡胶树遭受到幼虫危害,死株率达到10%,目前尚未发现成虫受害状。

  鉴于金龟子对橡胶小苗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各相关监测站需重视对其的监测与防治。专家组防治建议:

  1、对新植林段进行橡胶树金龟子的监测,进一步明确其危害面积及危害程度。其危害症状见附图。

  2、防治金龟子幼虫可选用毒死蜱、辛硫磷等药剂500倍液灌根处理,施药后注意检查防治效果,根据需要连续施药防治1-2次;防治金龟子成虫可选用黑光灯诱杀,或用成熟西瓜切成两半,去除掉大部分红瓤后,撒入少量毒死蜱、万灵等药剂进行诱杀。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