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聚蕉广东,链接全球!迈出RCEP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一大步

时间:2020-12-30 作者:李力嘉 来源:南方+ 点击次数:11306

香蕉是全球鲜果贸易量第一的品种,我国进口水果中,数香蕉最多,这些香蕉主要来自东盟。中国从成员国进口香蕉鲜果,向成员国出口香蕉冻干片;中国人到东南亚投资种植园,产品返销国内市场,这是当前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双循环”的小缩影。

2020年11月,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这意味着总人口、经济体量、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的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

广东将依托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计划在湛江市遂溪县推动建设广东香蕉国际交易中心。

国际香蕉贸易日渐火热

新协定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

利好加工出口双向贸易

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下称“香蕉网络节”)将于广东遂溪举办。大会以“聚蕉广东,链接全球”为主题,为湛江以及广东香蕉产业发展探索道路,明确方向。

“RCEP签订对于广东农产品来说是个机遇。”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在接受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RCEP达成后,将对贸易国实行6小时通关便利,对于广东鲜活农产品,如生鲜蔬果等出口来说是极大的优势,对于加工企业进口原材料提供了便利,构成利好。

RCEP成员均是我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与其他RCEP成员贸易总额达10550亿美元,约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值得关注的是,RCEP成员多为农产品生产大国或贸易大国,农业问题一直是RCEP谈判的焦点之一。商务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钟山撰文解读,RCEP签署既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我国继加入世贸组织后又一重大开放成果,对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RCEP的核心在于“自由贸易”,而自由贸易的关键又在于“消除关税壁垒”。根据RCEP规则,成员国在货物贸易方面采用双边两两出价的方式进行关税减让。而对生产者来说,出口或投资RCEP成员国也将更加便利。据悉,RCEP协定下,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非禁即入”。以东盟国家为例,各国普遍大幅压缩涉农投资领域的限制措施,如泰国取消禁止外资进入大米种植、牲畜饲养、蔗糖加工等领域的规定;越南取消对外资从事水产品加工、植物油加工和乳品加工需使用本国原材料的限制;印度尼西亚将椰子肉加工、腌鱼熏鱼等水产品加工从禁止外商进入清单移除,改为允许外商合资等。

RCEP协议将推动成员国港口城市大发展

新局面

境外投资火热返销增加

探索建立国际交易中心

在RCEP背景下,贸易便利化也是双向的,中国关税的逐步降低,成员国出口农产品在我国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比如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农产品。其中,香蕉是重要的贸易农产品之一。

香蕉是全球鲜果贸易量第一的品种,在我国,以水果进口量计,也数香蕉最大,而东盟是我国进口香蕉的主要来源地。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水果分会的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水果进口金额排名前九的果品依次为鲜榴莲(16.0亿美元)、鲜樱桃(14.0亿美元)、香蕉(11.0亿美元)。

受香蕉黄叶病影响,近年来我国香蕉种植有转移之势。东盟国家农业资源丰富,可开发空间大,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地区。当前,东盟水果投资热品有香蕉、火龙果、芒果、龙眼等,香蕉面积最大。以柬埔寨为例,其境外农业投资火热,以华人投资推动为主的柬埔寨香蕉产业依靠中国大市场,正逐渐朝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

广东是中国最早种植香蕉的地区之一,作为传统岭南佳果,高峰时种植突破200万亩,在全国乃至全球中地位举足轻重。如今,广东持续输出智力、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涉及海南、云南、广西等省区,以及老挝、缅甸、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农业企业在东盟地区投资香蕉种植业总面积近110万亩,其中老挝约40万亩、缅甸约40万亩、越南约15万亩、柬埔寨约10万亩、菲律宾约5万亩,以广东与福建农业企业家为主导。近年来,不少到东盟种香蕉的广东人在国际香蕉产区打拼之后,带着新技术新经验回到“发家之地”广东,开启新一轮种植,通过中国与东盟多基地联动,以实现对市场的周年供应。

国际化高标准香蕉农场

随着RCEP的推动,通关便利、关税减免、物流冷链等完善,中国企业到柬埔寨、缅甸、老挝和越南投资香蕉等水果种植生产,农产品再返销中国,乃至日本、韩国将成为趋势。预计未来3年内,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将因香蕉、柑桔等鲜果类农产品,将由此前的边贸进入到中国贸易名单,进而提升双方贸易总额。

在此背景下,为充分利用RCEP创造的统一大市场和更加开放、高效、透明的投资政策环境,进一步深化广东香蕉国际合作,推动广东香蕉走出去,在区域内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链布局,广东计划在湛江市遂溪县建设广东香蕉国际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依托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搭建以香蕉为主的农产品国际交易平台,将湛江建设成为参与东盟合作发展的门户和桥头堡。

湛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圈和海南自贸区交汇处,是中国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和中东航程最短的对外贸易口岸,在亚太经济圈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湛江与东盟一衣带水,被定位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湛江也是海南岛与大陆农产品贸易的核心集散地,在香蕉产业方面,湛江也有着良好的基础,目前是广东最大的产区,遂溪又是湛江的核心产区,在种植、采后处理、加工、包装、物流、冷链、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畅顺的运作模式。

国内成熟的香蕉机械化采收体系

新机遇

找准定位和比较优势

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开放、竞争、合作、共赢,是发展的永恒主题。香蕉作为广东重要的传统特色产业,在新形势下,把握大方向,找准位置和比较优势,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倒逼苦练内功、提质增效,提升竞争新优势。

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波表示,广东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发展深加工,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其所在的公司深度转化香蕉深加工科研成果,“香蕉冻干目前的市场需求很大,尤其是国外,我们目前在这块的生产刚起步,还有很大拓展空间。”林波说。

在鲜果出口方面,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市场以及交通运输的便利性,广东香蕉出口港澳地区竞争力较强,特别是广东粉蕉出口强劲。这一方面是由于广东粉蕉产量高、品质优异,另一方面是与两广福建地区一样,港澳市民长期有食用粉蕉的消费习惯,对粉蕉产品情有独钟。

“国外香蕉进口量逐渐增加是肯定的。但我们有一个缓冲期,持续改良提升国产香蕉品种。”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顶尖水果生产经销商都乐公司,其在菲律宾生产高品质香蕉,出口市场遍布日本、韩国、中国、新西兰等地。80后邓文涛目前是广东嘉涛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在老挝、柬埔寨设有分支机构,他认为进口香蕉在国内推广其实也有一定困难,国产蕉要抓品质提升竞争力。“但不管如何,品牌是一定要打响的”。作为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品牌(六大水果品类)宣传推介及品牌运营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大会以“云展会”形式,通过东南亚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Lazada(来赞达)直播平台向东南亚友人推介广东香蕉,开启了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直播的“首秀”。

近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重点支持企业在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投资建设合作区,并在金融、外汇、保险、招商以及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保障与支持。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借本次香蕉网络节之机,探索RCEP协议和数字时代背景下,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