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乌石农场公司:从田间到餐桌 一枚琼中绿橙的品牌进化之路

时间:2020-11-06 作者:杜倬荷 陈于翔 莫家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7809

近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的海南农垦乌石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农场公司”)的绿橙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饱满圆润的绿橙正在悄然生长。

将果切开放入口中,一股清甜沁入心脾,令人回味无穷。这便是琼中绿橙历久弥醇的诱人魅力。经过近50年的不断培育、改良,琼中绿橙因肉质细腻、清甜多汁、化渣率高等特点,成为海南省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并远销海内外,实现了其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品牌进化之路。

产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的绿橙。记者 曹志 摄

才下枝头甜到心头

标准化、规模化培育走俏市场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琼中的绿橙也有着和别处不一样的特点哩!”说起自家的绿橙,乌石农场公司的果农们难掩心中的骄傲之情。据介绍,别处的橙子成熟时,表皮大多呈金黄色,而琼中的绿橙成熟时,表皮则呈青绿色。

据悉,琼中地处海南中部,其境内的黎母山、五指山、百花岭、白马岭等地处热带季雨林地带,构成了琼中独有的山区风貌,物产也有其独特的个性。

职工正在对绿橙进行管护工作。记者 曹志 摄

其中,地处黎母山下的乌石农场公司绿橙种植基地,因长年受山泉水的润泽,土壤肥沃,营养丰富,结出的果实可口多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琼中大力发展绿橙产业,引导农户标准化、品牌化种植绿橙,使其一路走俏市场,零售价达每斤16元至18元。

“绿橙最早是从广东廉江引进种植的。”莫顺权是原乌石农场的一名退休职工,与绿橙打了30多年交道的他介绍道,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琼中引进种植绿橙,并进行本地化品种改良,不少农户自发种植,也吸引了许多原乌石农场的职工加入种植的队伍,一场浩浩荡荡的绿橙培育之旅便就此开启了。

一场“橙”意满满的改革

“红”了市场“甜”了贫困户

踏进乌石农场公司琼中绿橙包装加工厂,两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快速运转中,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绿橙随着分拣带向前移动,不时发出“嗡嗡”的声响。

“这些绿橙都要经过杀菌、清洗、保鲜、吹干、分拣、包装等工序,生产线会对它们进行智能识别。”琼中绿橙包装加工厂的技术员朱安国介绍,每颗绿橙都会按照果径、甜度等指标进行等级分拣;每条生产线一分钟能分拣出1000个商品果,不仅可大量节约人力成本,还有效提高了分拣精度,充分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和人群的口味。

殊不知,在如此智能化设备的背后,还“藏”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工业化分拣改革。

20世纪90年代末,面临胶价走低的形势,原乌石农场开始鼓励职工发展自营经济,支持职工们抱团发展绿橙种植产业。2000年前后,莫顺权带领10余名职工筹资入股,建立起乌石红绿橙合作社发展绿橙种植产业,种植规模达近千亩;2003年,由原乌石农场牵头,大伙合资购买了分拣加工设备,建起了绿橙加工厂。

在琼中绿橙包装加工厂,几位村民在练习操作绿橙分拣设备。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袁琛 摄

然而,多年过去,绿橙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合作社却并未发展壮大,没有多少经济效益。这让合作社的股东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破局让绿橙产业“活”下去?这成了大伙的“心头病”。随着新一轮农垦改革的深入推进,2017年,原乌石农场转企改制为乌石农场公司,转变发展思路,打破传统经营方式,主攻琼中绿橙加工包装业务市场。

“当时农场公司和我们商量,想从我们手中买断加工厂房和设备,发展琼中绿橙加工、包装业务。”莫顺权说,这一想法得到了合作社股东们的理解与支持,纷纷作出“让步”。2018年,乌石农场公司正式买断合作社的加工厂房和设备;2019年,农场公司出资539万元,引进全新的绿橙加工设备,并对厂房、冷库等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高绿橙加工和包装能力。

如今,琼中绿橙鲜果必须都要运到琼中绿橙包装加工厂进行分拣清洗,并经检验合格后才能按果品等级装箱进行销售,既保护了琼中绿橙品牌,又为农场公司带来了一定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和贫困户就业。

在琼中绿橙包装加工厂上班的贫困户王海荣表示,自从来到这里,不仅学到了技能,收入也提高了,还能照顾家庭,“每天都很充实,挺满足的!”近期,她还参加了农场公司举办的琼中绿橙加工学习培训班,希望尽快掌握绿橙加工技术。截至目前,该加工厂共带动近200人就业,在扶贫路上结出一颗颗脱贫“橙”果。

从田间到餐桌

一条品牌产业链的延伸

有了智能化的绿橙分拣设备和严密的分拣、加工工序,更加新鲜的琼中绿橙大批量流入市场,送到各地市民的餐桌上。近日,海口某小区居民的餐桌上,王阿姨切了一盘绿橙作饭后水果;在海口某餐饮店里,服务员递上一大盘切好的绿橙,没过一会,绿橙便纷纷进到宾客们的口中,并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

产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的绿橙。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袁琛 摄

一句句果大肉甜的称赞背后,是一条日渐完善的产业链条。据悉,当前,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府已全权委托乌石农场公司承接琼中绿橙的包装加工业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拓展线上营销渠道,与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合作,并联合电商,将我们琼中绿橙的品牌推向全国各地。”乌石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彪表示,光将琼中绿橙种得好还不够,还需将“品牌是财富之源”的理念根植于大家的内心,让琼中绿橙“飞”出深山,让绿橙香飘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