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展得舒心 看得安心 2020的首场农机展将带来连连惊喜

时间:2020-08-24 作者: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 点击次数:8257

全国规模最大的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国际农机展”)将在10月29日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黄岛区)中铁世博城举办。

如今的国际农机展已不再是最初仅局限于商业交易的场所,而是成为了国际化、全球性的农机商贸与品牌传播平台、农机信息聚集与交互平台、产业政策与学术交流平台、现代农业科技与装备集成示范平台。如此盛会,如何牢固防疫墙?展会中有何惊喜值得等待?作为2020年的首场农机展,这一切都显得尤为重要。

防控:展得舒心 看得放心

已经有60余年历史的国际农机展早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王牌”活动。就当下筹备情况,主办方表示,目前展会的展览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中外展商1800余家,专业观众预计将达15万人次。万众瞩目的国际农机展享有亚洲第一的世界级年度农机专业大展的美誉,但如此规模盛会的举办,让主办方在疫情防控下不能有丝毫放松。

据了解,此次主办方无论在展商参展方式上还是观众入场方式上都进行了多方面部署,力求大家展得舒心,看得放心。为了保障参观者安全,主办方将严格按照商务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青岛市有关文件制定防疫工作方案。为了保障大家入场秩序,此次展会的主入场口也由原来的4个增加为6个,希望大家届时按照时间管理,有序进场。

观展:专区设置更加细化

据中国农机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办方将紧扣《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近两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为行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主办方积极响应政策,在专区设置方面更加细化。“虽然我们的展区在设置上依旧秉承原来的传统展区、功能专区以及特色专区,但在今年都进行了调整,各有特色。”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展览部主任柳松说。

记者了解到,展会将以农机产品分类标准为主线、以“三农”政策导向为主题设置展区,根据产品服务功能、服务对象和重点农业项目等分类方式。其中,传统展区将会进行全面优化,按照拖拉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中耕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工程机械、内燃机等分门别类进行展示。“在传统展区中,我们囊括了国内现有农机领域的中高端水平产品,就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在这一展区的参展企业数量较去年略有增加。”柳松说道。

相比往年,今年的特色专区与功能专区将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视觉感受。该专区囊括了畜牧机械、果蔬茶机械、灌排设备、丘陵山区特色机械、智慧农业、优质农产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环保设备、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青岛农机成果展示专区等十余个专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展会将紧扣“农业机械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主题,设立了脱贫攻坚成果展示专区;同时,围绕相关政策文件,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保护性耕作专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专区。另外,邀请了来自青岛、新疆地区的团队,将展示他们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将继续根据部分作物全程机械化的产业需求分门别类进行展示,并延长产业链。如主办方将与化肥、农药等相关企业以及协会再次进行深度合作,设立农药化肥土壤调和剂专区,共同实现产业升级。另外,去年首次参展的水产养殖及捕捞机械专区获得了高度关注,主办方今年再次升级该板块,实现从水产养殖到捕捞等机械的全覆盖,增氧机、投饵机、水下探测设备、智慧渔业设备、深海养殖设备等,将让观众大饱眼福。“今年的果蔬茶机械、智慧农业、畜牧机械参展数量明显比去年大幅度提升,并且参展企业质量也实现了质的飞跃。”主办方负责人说。

期待:线下线上的“云”展览

“根据目前参展企业报名来看,我们的农机企业制造商参展热情高涨,自6月中旬发布了展会申报通知后,目前已经有1800余家企业踊跃报名,参展愿望强烈。”柳松说,“我们正在积极配合企业进行展位分配,由于今年企业的发展势头较好,对展位面积的需求增加,展地面积还是明显不足,但主委会依旧本着全力服务、全面协调、全心保障的总原则,优先分配设立的特色专区和功能专区。”不难看出,农机制造商对此次展会的期待值都较往年更加强烈。

不仅国内参展企业急于在该展会上一展风采,作为国际性的展会,国外企业更是如此。据介绍,此次前来参展的国外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但由于疫情原因,主要是来自于在我国长期经营的外资企业。同时,来自韩国、意大利、德国的团队依旧会如期到来,但会严格按照境外人员实施管理方案,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办法执行。

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线上线下相结合成为今年的“最佳手段”。“与往年不同,此次我们将设置三大班子,一是疫情防控、二是线上展示、三是线下展览,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柳松介绍道,为了让国际贸易商和制造商同样能够了解国内产品信息,主办方适时推出了“中国国际农机展”的海外版,该平台将在近期上线,届时观众可在线浏览。

当然,与海外版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际农机展”线上平台经过了五年的不断升级完善,主办方将在原有基础上,从产品、品目、展区分布等多方位、立体式的将展会内容一一呈现于观众面前,同时还将开通部分现场直播,为参观者带来全新感受。

现场还将有哪些惊喜,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