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9期

时间:2019-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1443

高温干旱下橡胶树害螨危害的应对措施

由于持续干旱高温,云南江城、勐腊、耿马等多地橡胶树受害螨危害引致黄叶和落叶。在目前仍无有效降雨情况下,害螨危害可能进一步加重,对橡胶生产将造成严重影响。近日,橡胶病虫害防控项目专家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防治措施,供参考。

一、正确开展橡胶树害螨危害的鉴别

橡胶树常出现的害螨有黄蜘蛛(六点始叶螨)和红蜘蛛(东方真叶螨和比哈小爪螨等)。这些害螨有时呈单一种类发生,有时多种同时发生,主要以口针刺入植物组织吸取细胞液而造成危害。受害叶片初期受害点呈灰白色斑点,继而变黄色乃至黄褐色,且受害斑不断扩大,严重时整个叶片黄化脱落。高温干旱及叶片上白粉病等病害引起的残存病斑加快加重叶片黄化和落叶,致使胶园停割,影响产量。

橡胶害螨危害严重时可造成叶片变黄,但其与干旱引起的黄叶不同。害螨引起的黄叶一般不会表现为整个叶片均匀变黄,而是叶片上沿着叶脉显现颜色较深的受害斑,或叶片表面有呈灰白色似粉灰状的斑点;而干旱等引起的黄叶则是整个叶片均匀变黄。害螨危害引起的黄化叶片常附有活的虫体,用手触压会有汁液流出,或有虫体蜕下的白色皮。

不同种类害螨危害症状有差别。六点始叶螨多在叶背危害,初期在叶脉基部呈现灰白色斑点,继而沿叶脉扩展,同时颜色变深为黄色及黄褐色。六点始叶螨在嫩稍嫩叶的危害,呈现出受害部位颜色变深,扭曲畸形。东方真叶螨多在叶面危害,少见于叶背,受害部位出现白色小斑点,继而小斑点汇结成灰绿色斑块,严重者全叶枯黄。比哈小爪螨多发生在叶背危害,偶见叶面。叶片受害部位呈均匀的灰白色小斑点,发生严重时,整个叶片呈灰白色斑点,继而整个叶片变黄,最后导致叶片枯黄。

六点始叶螨及其为害状

比哈小爪螨及其危害状

东方真叶螨及其危害状

二、应对橡胶树害螨危害的措施

(一)加强害螨监测

高温干旱季节,六点始叶螨完成1个世代仅需11天左右,东方真叶螨和比哈小爪螨仅7天左右。六点始叶螨等害螨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爆发成灾,应加强监测。一是对橡胶种植区域进行全面的随机调查。每7天调查1次,按照五点取样法,每点调查2株共10株,每株按东南西北方位的上、中、下层进行取样调查,每方位调查10个叶片,统计植株的虫口密度。二是建立固定监测点开展监测。针对不同品系,选择往年常发生的区域或林段,按照前述方法进行监测,统计虫口密度,为确定橡胶害螨发生动态提供依据。

(二)开展针对性防治

当害螨平均虫口密度达到6头/叶时,应对所在胶园进行防治。利用动力喷雾器进行喷施防治,药剂可选用哒螨灵、克螨特、阿维菌素或螺螨酯等,也可选用哒螨灵或克螨特热雾剂。施药后第3、7天应进行虫口密度跟踪监测,根据虫口密度决定是否连续施药。在实施药剂防治时,应按照推荐浓度,避免随意加大药剂剂量,并轮换使用药剂。有条件的,可以试验释放捕食螨或者捕食性瓢虫进行生物防治,探索“以虫治虫”的防治方法。

(三)加强胶园管理

螨害和高温干旱导致严重叶片黄化的胶园,应及时停割,暂缓清除胶园杂草。同时,加强胶园管理,有条件的可实施胶园覆盖,改善胶园土壤墒情,以提高作物对异常高温干旱天气和害螨的抗逆性。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