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田东:产业科技农旅齐头进 “芒果之乡”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

时间:2021-07-1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6077

盛夏七月,右江河谷阳光充足,草木青翠。一箱箱新鲜采摘的有机蔬菜正从田东县南部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装车运输,一筐筐清香甜蜜的芒果正从田东县东部的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运往全国各地,一批批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田东县西部的模范村龙潭灵湖景区避暑休闲。广西田东,这座以芒果为优势产业的县城,正逐步拓展农业资源优势,做强农业产业集群,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全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田东县是自治区确定的第一批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县之一,近年来,田东县大力推进农业体系现代化建设,突出产业巩固提升、主体培育、产销对接、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强化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聚化,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全县通过考评认定的示范园区共有158个。

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的工人们分拣芒果

在田东县林逢镇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漫山遍野的芒果树上,累累果实把树枝压弯,一片丰收的景象。近年来,田东县聚焦推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东养村、林驮村、德利村、民族村4个村16个自然屯近5万亩芒果资源,连片打造集农业生产、示范带动、农业电商、农旅休闲、加工仓储物流、教育培训、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展示展览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园,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东养芒果核心示范区将项目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生产相结合,由田东县百冠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和社员共同发起筹集资金,整合上级资金支持,建成了龙尾山芒果基地观光楼、品种展示园及采摘园、住宿精品小木屋、观光小道等。示范区提升了田东芒果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带动了田东县芒果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田东县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和农副产业发展,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芒果深加工产业、有机蔬菜种植产业、生猪全产业链、畜禽现代生态养殖等项目纷纷在田东落地开花。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与保护种质资源并行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产业兴。近年来,田东县鼓励企业开展农业技术创新,大力推广农技下乡,农业科技支撑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农技站10座,获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

在田东天成有机蔬菜量化生产基地里,连片的大棚里种植的小白菜、南瓜、番茄、茄子等长势良好。基地负责人黄生精介绍,基地生产全部建设高标准的设施大棚,配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建有冷库、包装中心,配置冷藏运输车,组建专门销售团队,实行产供销一体、品牌化运作。“这里的蔬菜种植严格按有机标准进行,目前基地已投产10万亩,平均每天生产2000-3000斤有机蔬菜,销往南宁等地,供不应求。”黄生精说。

天成有机蔬菜量化生产基番茄大棚

据介绍,种植基地是田东天成有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部分,整个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0亿元,规模1万多亩,辐射带动有机农畜品生产示范区、畜禽放养区、生态循环产业区、加工仓储(冷库)物流区等,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为加强芒果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利用,在田东县平马镇小龙村,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

正在建设的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

该项目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和田东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以收集、整理、保存、鉴定、评价和创新利用国内国外种质资源为核心,将为我国芒果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利用提供种质资源物资基础和重要试验材料、信息支持。项目占地面积547.8亩,分为科研区、现代农业创新区、芒果种质资源展示区和芒果种质资源保存区四个区域板块。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负责人表示,园圃集示范推广、创新研发、科普培训、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将引领“百色芒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因地制宜拓展农业 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产旅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早在2017年,田东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田东县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机制,以入股的方式实施产旅融合和特色种养项目,打造产旅融合示范点,完善产旅融合项目区基础设施,实现涉农资金整合成果共享共用。

在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成片的香蕉树和火龙果树整齐划一,龙潭灵湖景区山翠水清。模范村动员组织农户有序开展土地流转,推进“小块变大块”,引进龙头企业进驻发展,打造香蕉-火龙果种植基地,通过企业运作实现产业化经营。

龙潭灵湖景区

风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旖旎的龙潭灵湖景区,被当地人称为“田东版九寨沟”,是模范村特有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模范村将目光聚焦乡村旅游,集资修建景区道路、环湖栈道、游泳池、爬山步道等景点与配套设施,完善龙潭灵湖景区建设规划。同时,将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工作重点,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862元,年村集体经济达41万元。模范村正成为田东乡村振兴的新“模范”。

据了解,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田东县对产旅融合实施特色差异化发展,重点推动优先发展的产旅融合项目进行标准化开发建设,打造了一批旅游品牌。田东县九香生态家庭农场、东养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蓝鹏休闲农庄、文设芒果生态庄园、那王芒果文化庄园先后被认定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田东县立足区域实际,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强产业、兴科技、促融合,农业现代化的主旋律正在田东这片土地上奏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