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推动中国奶业振兴

时间:2021-07-12 作者: 来源: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687

7月10日,主题为“高寒生态,领鲜未来”的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隆重举行。

大会得到了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北大荒农垦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协会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以及来自环境、土壤、畜牧、奶业、营养等多领域十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就“高寒生态奶业”发展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和分享,赋能行业发展。

多方共识,对高寒生态奶业寄予厚望

峰会现场,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致欢迎辞预祝峰会成功举办,并表示高寒生态奶的发展对当地产业振兴、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推动作用。

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用四个字概括了“高寒生态”的内涵,就是“寒、黑、绿、优”。寒,是指气侯;黑,是指土壤;绿,是指环境;优,是指奶源质量。他还指出,“领鲜未来”的“鲜”字有双重含义,体现了奶业的功能和核心价值——奉献营养、服务健康。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在峰会致辞中表示,作为民族奶业的脊梁,更是振兴中国奶业的引领者,北大荒集团将依托北大荒得天独厚的高寒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禀赋,打造“中华粮仓建三江”+“中华奶仓牡丹江”的“双仓双江”发展新模式,抢占高寒生态奶业发展新高地,助力中国奶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表示,奶业做大做强必须要依托本土奶,北大荒完达山充分发挥了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孕育的优质奶源在乳品行业占尽先机。

作为此次大会的承办方,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表示,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是“受开国领袖嘱托、总理关怀、将军受命、总书记特指”的中国奶业国家队。依托冷牧场、黑土地、黄金奶源带这样的优势生态环境,完达山孕育出了高品质、高活性、口味醇厚的“高寒生态奶”,未来完达山将以“高寒生态奶”为主要抓手,推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在致辞中说:“北大荒和完达山两个知名品牌效应的叠加,是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高寒生态和品牌影响的融合是冷牧场、黑土地、黄金奶源带催生的稀有区。立足这些区域优势的发挥,本次峰会可谓立意高远。”

高寒生态,打造优质奶源策源地

乳品行业中有句话叫“得奶源者得天下”。在大会上,黑龙江省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维银带领专家学者们就影响奶源质量的“自然生态链”因素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土壤、牧草、奶牛养殖等多位行业专家表示,北大荒处在与荷斯坦奶牛故乡荷兰最接近的高纬度地区,在北大荒牧场上养牛,更接近荷斯坦奶牛的天性。特色的地域环境和优质奶源,本身就是完达山独到的优势。在高寒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完达山也走在了前列。

从土壤到牧草再到奶牛,肥沃的黑土地、富含营养的牧草、更适合奶牛生活的“黄金纬度”……高寒生态孕育出世界优质奶,可以说是世界优质奶源的策源地。

高寒生态奶,开辟中国奶业发展新赛道

在疫情常态化下,大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对乳制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高寒生态奶业”新赛道的开辟,无论是对中国奶业,还是消费者需求,无疑都是“生而逢时”的。

在第二个圆桌论坛环节中,来自健康营养、乳品行业研究领域的专家们,围绕高寒生态奶助推中国奶业全面振兴,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表示,通过对全球奶业主产区进行监测发现,黑土地污染是最低的,这就是大健康。所以高寒区、黑土地和大健康是深度捆绑的,这也符合当下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作为乳业资深专家,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冯艳秋就高寒生态奶对奶业全面振兴的价值和意义作了解读。她表示,完达山结合黑龙江地域特点开创提出高寒生态奶,将对其他奶源地产生启发示范作用。

完达山立足北大荒,深耕高寒生态奶业

作为率先提出“高寒生态奶”的乳业品牌,完达山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奶业全面振兴国家力量”。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始建于1958年,时任农垦部长的王震将军遵照毛主席“让娃娃们长高一寸”的嘱托,率10万复转官兵挺进北大荒,着手建设国家乳品生产基地。在周恩来总理的帮助下,他从北京和上海先后调拨750头优质荷斯坦奶牛,在完达山脚下建立了8511农场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建立完达山食品厂,自此诞生了完达山品牌。

自成立以来,完达山始终传承着军旅文化、知青文化和北大荒文化,依托冷牧场、黑土地、黄金奶源带这样无可复制的优势奶源加持,从亘古荒原走向锦绣神州,从军垦高地迈向全国市场。

会上,完达山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北大荒农垦集团、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黑龙江北大荒研究院、黑龙江北大荒牧业共同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国高寒生态奶业科学研究院”。推动“高寒生态奶业”标准建立、创新产品研发等各项工作。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完达山作为中国奶业振兴的国家力量作用,完达山携手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北大荒牧业共同发出了“中国奶业全面振兴”的倡议。

随着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完达山以企业责任、生态优势及企业实力为依托,通过不断深耕高寒生态奶产品,未来将让优质乳品更多地惠及大众民生,从而为整个行业树立起品质标杆和责任典范。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