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小木薯长出“科技芯”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选育新品种延长产业链

时间:2021-10-13 作者:傅人意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2773

9月20日,中秋节前一天,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木薯产业创新团队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们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孔八村,给乡亲们带来一盒盒新鲜的“木薯月饼”。

“我们自己种植的木薯加工制作成月饼,味道真是不一样!”孔八村木薯种植户符永全尝了一口木薯蛋黄味的月饼,满足地点赞说道。

木薯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能源作物,被称为“地下粮仓”和“淀粉之王”。前些年,由于木薯原料不足、加工产业链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其经济效益低下,我省种植木薯的面积由约80万亩锐减至如今不足20万亩。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通过选育、改良新品种,多元化改善木薯加工工艺,延长木薯产业链等举措来提高木薯的亩产值,提高种植户积极性。

孔八村曾是我省种植木薯历史最长的村庄之一,中国热科院通过参与式研究,培育出“华南5号”等高产高淀粉品种,为助力该村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目前,我们在木薯基因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的基础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国家木薯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表示,木薯是高度杂合体,传统木薯育种周期长达9年至10年,通过基因组测序技术,育种周期缩短为7至8年,为木薯品种改良和智慧育种打下基础。

目前,该院已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审木薯品种18个,为木薯多元化利用提供支撑。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松笔介绍,海南种植木薯具有天然气候优势,3年可以种植两造。目前,通过机械化推广,木薯已经可以实现种植和收获两个环节的半机械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木薯是粮饲供给的有效补充,在延长木薯产业链上,农业科技助力小木薯长出新经济。

在儋州,木薯的茎秆已经制作成蘑菇种植的培养菌;在白沙,木薯发酵后制作成的饲料喂养猪、羊,其氨基酸大大提高,肉质更加鲜美。

“近年来,我们还通过向农户、市场推广一些比较简单的木薯加工工艺,加大力度对木薯全产业链开发,比如通过对木薯全粉的开发和利用,目前已经有木薯罐头、木薯月饼上市。”陈松笔介绍。

“接下来,我们还希望能通过相关技术培养木薯饲料型、加工型、能源型等专用品种,更好地提高木薯经济效益,延长木薯产业链。”李开绵表示,“高效栽培—农牧结合—种养循环—产品加工—综合利用—生态高效—绿色发展”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将助力木薯产业提质升级。同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着力推进木薯粮饲化,推广轻简化生产技术,为打造“一村一品”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海南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