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智库2022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2-23 作者:经济研究处 来源: 点击次数:44322

为深入贯彻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发挥农垦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中心服务部局决策能力,提升农垦智库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水平,推动智库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垦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2月22日举行了“农垦智库2022年度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交流”活动。中心领导,各处处长、副处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员、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与汇报研讨。活动特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政策与体制改革处陈晨处长、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潘志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适教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吕向东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廖洪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钢研究员到现场指导点评。

近三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三农”工作大局、服务部党组决策部署、服务部农垦局重点工作、服务垦区热区改革发展,中心着力打造了七大服务平台,其中“中国农垦智库服务平台”,主要是聚焦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重点任务和现实难题,以农垦政策创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为主攻方向,开展对策和实证研究,努力将智库成果转化为公共政策、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期望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作用。农垦智库平台成立后,聚焦农垦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发挥政策创设功能,以解决垦区现实发展问题为职责使命,连续深入开展对策研究和实证研究。

2022年初,根据全国农垦系统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在部农垦局反馈年度课题研究需求的基础上,中心拟定了14项智库课题研究题目,其中重点课题4项,基础性研究课题10项。研究主要针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农垦新发展阶段的使命任务,内容涉及农垦改革、热作产业、现代农业、农垦文化、人才建设与财务管理等多领域。

在研究过程中,为提升整体研究队伍能力和水平,中心组织骨干力量,有力推动课题研究有节奏进展。2022年3月,中心印发了年度智库课题研究计划及工作方案;5月,各课题研究小组报送了开题报告;10月,召开中期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指导点评、把脉把关。同时,中心还组建了重点课题研究的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中心青年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较好实现了锻炼青年、培养干部的预期效果。

汇报会上,专家学者们对智库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课题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潘志华教授指出,对比中期课题研究情况,目前的成果有很大的进步、内容更加充实丰富,基本回应了农垦系统当前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非常有意义,取得了预期成果,希望中心继续支持研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增强研究的深度广度,加强对政策设计的指导性,提升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前沿性,提升分析研究的理论水平,凸显农垦特色。郑适教授指出,课题的题目设置精准、范围全面,整体成果质量有所保证,建议后续研究加强对理论问题的思考、把握本源和因果逻辑,找准农垦企业兼顾政治责任和经济效率的平衡点,解放思想,充分借鉴国企改革的绩效考核等经验,激活农垦的核心价值。李钢研究员指出,课题研究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特点,既有对农垦生产力的研究讨论,也在农垦内部管理和精神文化层面给予了重点关注,建议后续进一步明确研究定位,精准划分研究类型,深刻领会最新文件精神,增强国际视野,运用比较分析方法,为部门决策提供更多、更好有价值成果。廖洪乐研究员指出,本年度的课题研究充分体现出智库青年同志们较高的能力素质,建议加强“传帮带”队伍建设,增强老中青协同配合,进一步发挥研究对农垦现实工作的重要参照价值。与会专家就下一步深化课题研究的具体细节和总体把握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陈晨处长指出,针对当前农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更加聚焦迫切解决问题,找好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将理论研究与深度调研相结合,将系列培训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目标设计与政策基础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心农垦智库平台作用,为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农垦使命任务、凸显农垦在中国特色国有农业经济和农业强国中地位作用贡献更大智慧。

中心总农艺师王生出席活动并指出,农垦系统具有特殊性,要增强研究的持续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明确农垦的政治使命,关注现实问题,深入思考如何对垦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服务路径,推动成果应用转化。中心副主任陈忠毅主持研讨交流活动并强调,要进一步创新课题研究的方式方法,继续坚持“跨处室”联合研究的成功经验,在课题设置和研究过程中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同时可积极探索同科研院所联合申请重大课题,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农垦智库建设。

中心李尚兰主任对活动效果表示了肯定,并以“三个非常”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提供的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希望后续能继续支持并加强合作;非常高兴看到课题研究的显著进步和青年同志的快速成长,经过三年的努力,课题研究进展和智库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要持之以恒,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推动研究深入深化,加强同部农垦局研究需求的对接,继续精准设立重点课题,切实发挥智库咨政建言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的重要作用;非常期待农垦智库在未来能够更多地推出一批重大创新和高质量研究成果,要继续培养思考研究问题的好习惯,善于挤时间、汇零为整地深入钻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接地气、摸清情况,同时也要对标智库高水平建设目标,找到差距、补足短板。他同时也勉励青年同志要发挥主动性,抢抓时代机遇,迎难而上,经风雨、见世面、多锻炼、长才干,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早日成长为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栋梁。

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了本次研讨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