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立足大生态底色 云水湾大“游”可为

时间:2023-05-15 作者:殷尚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10657

在云台云水湾湿地公园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路两旁栽种鲜花,有的拖着长长的水管浇灌绿植。眺望四周,是大片被平整过的芳草地,所有的工作都为八方游客。

近年来,云台农场公司以建设“繁荣、秀美、幸福”云台为目标,抢抓“后园博经济”战略机遇,以农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一幅大“游”可为的云水湾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铺就生态底色,点靓云台品牌

园区内约五米宽的水泥路旁种着两排垂柳,新出的绿色嫩芽展现着旺盛的生命力,与方方正正的池塘和清澈见底的小河交相呼应。两名工人正在一块水塘里采藕,在采藕机“突突突”的响声中,白白嫩嫩的花藕不断浮出水面。华缘生态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海玲介绍:“这里是睡莲基地,种的是太空莲,它的种子是带到太空后再进行培育栽种的,大小是平常莲的两倍左右。”

云水湾湿地公园占地约1500亩,园内水系贯通。沿着水泥路往公园深处去,路旁有种植桑葚、石榴、无花果、怪梨等多种作物的果园以及草莓、葡萄、西红柿等蔬果大棚;此外还有土鸡养殖大棚,引得不少消费者慕名前来购买。“五六月份水果成熟的时候,游客可以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嘴巴都停不下来……产量高的时候,养的土鸡都能大饱口福,产出的鸡肉鸡蛋就更好吃了。”云水湾湿地公园负责人陈军笑着说。

近年来,云水湾湿地公园立足资源优势,建成了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旅游度假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特小凤西瓜、海蜜、羊角蜜、戴安娜西红柿、草鸡蛋等特色农产品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新开发的桑葚干、桑葚茶、无花果干等绿色产品有多项荣获省、市奖励,“云台农庄”品牌入选中国农垦品牌目录。

立足资源优势,创新文旅产业

走至彩虹滑道正下方,入眼的是呈花瓶状和爱心状的绿色花卉,远处有3名工人正在焊接设备,焊花飞溅,传来阵阵“滋滋”的声响。云水湾拓展基地占地面积约70亩,近几个月的团建订单均已排满。

除了拓展训练这一亮点,研学和水果采摘也是云水湾湿地公园的特色。云水湾湿地公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积极优化亮点项目,稳步提升经营质效。园区新建了草花育苗大棚和葡萄种植大棚以及10栋日光温室;粮食和高效农业再获丰收,有机米加工线正式投产;完成拓展训练基地建设,先后开展研学、拓训活动50余次,接待客户近2万人次。

目前,集采摘体验、产品销售、儿童游乐等于一体的“云水驿站”正在建设中,将推动生态旅游从观景、采摘向拓展训练和中小学生农耕实践业务延伸,进一步打造高效农业科普教育基地。

抓牢战略机遇,助推乡村振兴

借助“后园博经济”战略机遇,云水湾湿地公园与园博园建设投资公司合作,打造江苏农垦现代农业科技园,向游客展示农垦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和技术。园博园建设推动了云台样貌焕然一新,居民活动广场建好了、“断头路”打通了、旧房变楼房了,现代化小城镇更有颜值也更有“质感”。

走在云台街道上,可以看到不少特色餐饮店。社区综合科负责人孙建伟介绍:“近几年,本地旅游业蓬勃发展,来云台旅游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带动不少当地人做起了餐饮、民宿、土特产等相关生意。”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