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精细管理打造“熊市英雄”

时间:2007-06-14 作者:黄群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5265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一直以来大力推行“五降低一提高”、“五挖掘一加强”的精细化管理,紧紧抓住了成本核算这个牛鼻子,在生猪市场一片低迷的“熊市”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管理的力量。

  “五降低一提高”和“五挖掘一加强”是该集团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涵。前者是针对猪场而言,即是降低饲料平均成本、降低三项费用、降低死亡率、降低淘汰率、降低兽药与疫苗开支和提高繁殖活仔头数;后者是针对饲料厂而言,即为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加强制度完善和考核、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设备保养、加强厂容厂貌建设和挖掘增收节支潜力。与此同时,集团管理结构从金字塔型向扁平型转变,突出各子公司作为集团“生产车间”的职能,加快基层企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从管理中求生存,从管理中要效益。

  在永新畜牧集团,笔者所到之处,看到的、听到的、谈到的都是一个新鲜的词汇“5S”,一个源自日本的现代管理理念———日文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EIKETSU(清洁)、SHITSUKE(修养)发音的第一个字母“S”,由此统称为“5S”。在杨彭猪场,笔者发现,员工进猪场前换穿工装后的衣物挂摆整齐,猪场内道路干净整洁绿树葱茏,猪舍里明亮清爽无味无尘,扫帚、桶、铲等用具整齐摆放在指定地方,专用铁皮柜里常用与备用药品分区有序排放,每一个卫生责任区的划分都有醒目的员工名字标注,统一挂牌工作的员工满脸微笑地把“您好”挂在嘴上……

  整洁、有序的生产现场,不由地让人心情舒畅、愉悦,工作成为了一种幸福快乐的过程。这其实就是改善生产环境、生猪健康养殖水平提高的具体体现,而员工也因生产指标的提升得到直接的实惠,收入最好的员工月工资超过了2000元。个人自身价值的提升和体现,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和被人承认尊重的荣誉感,大大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企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5S”只是畜牧集团精细化管理浓缩体现的一个点。但通过这样一个点的多方位透视,却让我们由点及面地寻踪到一个企业系统管理的轨迹。

  集团对各个生产技术指标都拟订了科学规范的计分标准,由下辖的4个畜牧子公司分解落实到各个猪场和饲料厂中,再由各个猪场、饲料厂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层层分解,落实措施,每月向集团汇报,每月进行检查评比。由此,突出下属各公司作为集团的“生产车间”职能,各级管理人员(指总经理、场长)从技术向经营方面转变,直接考核到猪场,每月排列名次并进行奖励,出现了人人争优的局面;集团各级管理人员按照分工与责任制定目标考核制度,每月都要汇报目标完成情况,做到“人人有职责,作业有标准,事事有程序,体系有监督,不良有改正”;实行饲养标准化,使员工迅速理清工作方向、工作要求、工作考核指标,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缩短适应时间提高绩效;把猪场GPS电脑管理、班组建设、文明员工评比与5S现场管理结合起来开展,成立员工自主管理班组,让员工参与制度的制定,自主管理班组内的事务,并对本组员工进行考核,使每位员工都感觉到自己就是工作现场的管理者,现场的好坏不仅关乎个人的利益,还关系到班组的名次、公司的荣誉。潜移默化中,现场管理规范化意识真正转化成为了员工的自觉行动,员工素质的提升自然变为水到渠成的事情,打造出一个懂学习、会管理、有教养的优秀群体,为实现企业团队效益的最大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2007年,集团迎来了自己的管理“丰收年”。今年一季度集团经济运行呈现了双增双赢局面。双增:繁殖率提高,存栏量也增加,成活率提高,使销量增加;双赢:通过狠抓管理,虽然原材料价格总体上升12%,但生猪销售成本只上升9.32%,没有同步增加;把握生猪销售价格回升的机会,比去年同期卖了更多的猪,而且卖了更多高附加值的种猪。种猪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9.92%,实现了双赢。

  拥抱“丰收年”的畜牧集团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不遗余力地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的力度和广度,把目光放到了更高远的地方———养猪产业化:从饲料生产到种猪繁育、到育肥生产、到生猪屠宰、再到连锁销售的一条龙产业化经营,附加沼气和复合肥生产加工,提高循环经济效益;肉食安全化:病多必然带来药残,病多必然带来生物污染,因此实现猪病净化,实施多点式饲养猪,实行标准化管理,实施健康绿色猪肉战略;种猪优质化:种猪的选育向优质高产的专门化配套系发展,重点加强繁殖与肌肉品质的选择,保持猪肉的口味,运用分子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形成永新配套体系。

    稿件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