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实事办实“三增”成色更足 ——红兴隆分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08-29 作者:徐宏宇 陆书鑫 来源: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宣传部 点击次数:6069

稻谷正在灌浆,大豆正在鼓粒。

8月20日下午,友谊农场第二管理第二作业站却及早地呈现出多台机车联动翻地的精彩场面。

“农场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企业增效、群众增收、产业增特作为办实事的重点。我通过市场调研,带领17家种植户联合种植了3774亩青食玉米,从8月10日开始收获,每亩卖2700余穗玉米和20吨青储秸秆,每亩获利800元以上。”党员徐卓说。

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遵循现代企业发展规律,在将企业引到高质量发展上来、职工群众引到高收入上来、产业引到优质高效上的总体思路下,分公司绿色生产面积达到500万亩,签订订单种植面积139.8万亩,上半年实现利润49951万元。

聚焦问题确定思路

拥有12万亩耕地、3000人口的水稻专业生产场的宝山农场有限公司针对耕地资源偏少的实际情况,引领职工群众对现有的1900余栋水稻育秧大棚进行二次利用,发展油豆角、黄金钩豆角、雪菊、牛角椒、红小豆等特色经济作物,今年截至8月中旬职工实现增收160余万元。

“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在三年脱贫攻坚战贫困家庭100%脱贫的基础上,红兴隆分公司组织各级力量探讨群众当下的“急难愁盼”到底是什么?

以“亲情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党员大串门活动,收集民情民意。最终发现,现在群众反映集中的主要问题是:优质产品卖不上好价格、产品市场供给能力不足、低收入家庭生产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同时导致分公司经济运行质量不高。

分公司针对问题,在针对弱势群体做好保障工作等同时,将工作着力点放到“群众增收、产业增特,促企业增效”上来,有效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

为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提供引领平台,分公司党委对现代农业做了“三区四基地”规划,即创建100亿斤产能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区、实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12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综合效益显著的农文旅融合创新区,打造40亿斤生产能力的优质玉米生产基地、品牌优势明显特色杂粮杂豆生产基地、本土特色突出的良种扩繁基地、标准体系完善的优质绿色稻米生产基地。

在“三区四基地”建设引领下,曙光农场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建有东北三省最大乌驴生产基地的优势,建起了驴粪富硒小米生产基地,成功与北京医筋堂签订订单。江川农场有限公司将水稻产业融入文化基因,将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成功与深圳深彤鑫集团签订4.5万吨优质大米销售合同。

据统计,分公司共打造300公里公路环线高标准农业示范带,带动800余万亩耕地实现标准化作业率100%,作物优质品种覆盖率100%,统营订单粮食销售量达到32亿斤。

优化结构有效供给

八五二农场第三管理区吕庆国今年成功引进5000余枚“三花”鹅种蛋,并实现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一体经营。“通过‘微心愿’活动的开展,管理区党委书记姜秉武得知我要扩大鹅厂规模,便为我筹集了15万元资金,还帮我解决厂房问题,仅孵化一项就可节约成本6万元。”吕庆国说。如今,他的鹅厂规模扩大到2万余只,成为宝清县域内规模最大养殖场,预期年获利30余万元。

分公司通过开展“微心愿”活动来收集群众所求所盼,发现职工群众90%以上的心愿集中在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寻找产品销售市场和扩大产业规模等需求。

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根子在于产品大宗化、同质化严重,滞后于市场需求,因此卖不上好价钱。为此,分公司党委鼓励以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等形式带动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九七农场有限公司通过调研发现健康消费需求市场比例越来越大,结合耕地多处于丘陵漫岗地带的实际,倡导以党组织的形式带动五味子产业发展。有3个管理区组织种植332.9亩,鲜果刚下来就以每斤1.5元价格全部被吉林客商收购,每亩可增加收入650多元。

北兴农场有限公司针对有机高筋小麦倍受消费者青睐的实际,在党员王震多年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党委鼓励他带动3家种植户将种植规模扩大了300多亩,生产出的全麦面粉、面包粉、饺子粉全部进入超市销售,亩效益超过600元。

为避免盲目性引进和跨区引进的问题,分公司支持将现有产业调专调特,逐步向功能性方向发展,打造中高端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

二九一农场盯准酒类生产市场,组织37家种植户为泸州老窖酒业集团种植12000亩矮棵红高梁,并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亩效益超过500元。

目前,分公司林下参、赤芍、柴胡为主的中草药种植初具规模,高钙米、刺五加木耳、富硒产品等功能性生产基地正在集群化发展,榛果、野山葱、刺嫩芽等特色山产品规模迅速扩大,有3200多名职工群众受益,今年截至8月中旬直接获利超过2亿元。

抱团发展带动力强

八五三农场鸭稻原来一直“叫响”不“叫座”。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至今,线上累计销售200多万斤,实现销售额1200万多元。

“原来,农场40多家鸭稻种植户都是单打独斗,和种植普通稻效益差不多。今年,农场组织种植户成立合作体,与农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000多亩订单,将‘互联网+’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产品以每斤12元的价格,与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武汉等城市的大型超市签订销售订单合同,甚至还通过线上将大米远销到除新疆、青海、西藏等偏远省份。”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明说。

分公司针对一些低收入家庭生产能力弱和大部分职工群众生产产品进入市场难的实际,积极推进“抱团”经营的方式,鼓励党员带头兴办合作社、联合体、协作组等多种新兴合作组织,带动需要帮助的种植户发展生产经营,尽快走上共富路。要求组织建立必须由党组织带头监督指导,完善章程规则设立等,确保职工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双鸭山农场有限公司在第三管理区第七作业组试点开展模拟股份制合作体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又组织成立了17个模拟股份合作体,带动3300余名职工群众入股,规模经种植粮食作物4万多亩、特色经济作物3200余亩,亩种植成本平均降低50元,产品100%实现订单销售,同时向其他产业转移富余劳动力近2000人,转移人员年可实现增收上亿元。

红旗岭农场有限公司农场将“五星湖”水稻专业合作社作为龙头,组织55家种植户加入,种植长粒初香粳水稻面积6500亩,与北京、西安、深圳等城市客商签订保底价订单,确保今年获得利润300万元。

为提升新合作组织的带动能力,分公司依托农业发展部、市场运营部等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同时常年巡回举办对标现场会、市场营销座谈会、院校院所专家辅导讲座等活动。

友谊农场通过营销座谈会,大力推广第二管理第二作业站做法,组织4个专业合作社种植9000亩鲜食玉米,带动122家种植户,产品100%实现产前销售,今年全作社共收72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分公司新增加各类合作组织300余个,总数达到2600多个,带动种植户7万多家,4000多户低收家庭100%加入。

红兴隆分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可喜的成果,将以这一成果为起步,持续深化实践活动,正向着百亿粮商品基地和百亿元产业增加值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资产管理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