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要通知

关于做好秋粮减损农技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0-08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技术推广 点击次数:1875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总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正值秋粮收获关键时节。9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唐仁健部长要求抓好秋粮减损,确保丰收到手、颗粒归仓。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现就做好秋粮减损农技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

秋粮占到我国粮食产量四分之三,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中之重。秋粮收获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是当前最迫切、最紧要的农业生产任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尤其要重视农业科技服务在秋粮减损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二、聚焦重点 抓住两大作物

抓秋粮,重点是抓水稻和玉米。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科研、教学、推广单位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技术指导方案,确保秋粮收获工作顺利、安全、高质量完成,减少收获损失。

三、加强指导 筑牢科技支撑

对于粮食生产来说,减损就等于增产。为进一步减少秋粮收获环节的损失,我司组织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制定了秋收减少产量损失的关键技术措施(见附件),请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入位,及时组织农技推广队伍开展秋粮减损技术培训,加强对秋粮生产经营主体的指导,强化秋粮减损科技支撑。

四、加强宣传 发挥媒体作用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秋粮减损农业科技服务工作的宣传,推广普及秋粮收获中的先进技术、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秋粮减损的良好氛围。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2021年9月30日


附件1:水稻秋收减少产量损失关键技术

附件2:玉米秋收减少产量损失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