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春耕的号角在八角枝头吹响

时间:2024-03-29 作者:郭家锋 来源:藤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次数:6079

1-3月是春耕备耕的季节,更是八角嫁接的佳节。

走进“中国八角之乡”藤县古龙镇位于幸福林场的藤县大红八角产业核心示范区,放眼望去,一派神奇的景象便跃入你的眼帘,这里一大片山头的八角老树一棵棵都“修起了边幅”,精神矍铄的挺立林间,给人一种“返老还童”的感觉。不远处还可以看到一群人在林中和树丫上熟练地操作着手锯和小刀在忙活,好像是给老树做什么“整形手术”。

靠近一看,原来是藤县古龙大红八角种植协会在举办八角高接换种改冠实训活动。活动现场,嫁接师傅们系着安全带在树丫上娴熟地忙着锯杆、截枝、削枝、接穗、捆膜......每一个动作的细节都散发着专业水准的气质。

据参加活动的技术指导员、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郭家锋说,八角嫁接换种,是一种无性繁殖,所选接穗能保持品种原有的特征特性,高度延续原品种的高产、肉厚、味醇、色鲜、油多等优势,选种嫁接是实现低产林快速增产增收的重大技术。 高接的八角老林可在3-5年内多枝同时挂果和抽梢,不仅迅速提升了八角产量,还形成了强大的优质八角“种质资源库”,为低产林高位枝接和苗圃矮化育苗提供了丰富的良种接穗。近年来,在古龙镇党委打造“八角飘香·党旗红”特色产业党建品牌助推活动的引领下,镇林业技术员、乡村科技特派员、农艺技术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指导八角林农紧抓有利时节开展嫁接换种,不断拓宽八角产业增收致富路。

该协会理事蓝振林介绍,这片八角老林共有250亩,计划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高接换种。古龙镇开展八角嫁接换种低产林改造已有20多年的历程,目前拥有专业八角嫁接师傅1200多人,在长期的选种接繁中,已培育出“罗马、陈平、东荣、高箭”等系列优质八角品种,全镇八角老林高接换种树已有8万多亩。

“我家的罗马品种八角林今春出售八角枝头(接穗)收入了2万多元”古龙村一村民黄宏坚乐呵呵地说。

“我在这里帮嫁接,老板包一日三餐,还给250元一天的工资,干上十来天,我春耕的肥料、种子等等费用都不用愁啦!”一旁正在嫁接的师傅黄家练笑呵呵地说……

据广西永健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藤县古龙大红八角种植协会会长、古龙春雨八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敏永说,在镇党委、政府的推动及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八角林农不断加强八角嫁接改良,八角产量在逐年稳步递增,今年春花果的产量达到了9.5万吨多。矮化嫁接的丰产效果吸引了南宁、玉林、百色、柳州、广东、云南等区内外八角产区大量的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和引种。每年春耕时节,我公司、协会和合作社通过实地和直播带货出售罗马、东荣等矮化八角品种枝头(接穗)收入有3500多万元,出售矮化八角嫁接苗收入9500多万元,提供八角嫁接、育苗就业岗位1500多个,1月以来,村民们基本都是在忙着选采枝头和采摘春花果,我们古龙镇春耕的号角就在八角的枝头上吹响的。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