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茶业集团专注渠道拓展、加强品牌建设

时间:2020-10-26 作者:郭祺 陆和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479

梳理整合海垦茶业集团现有的7个茶叶品牌,集中打造白沙绿茶、白马骏红、金鼎牌3个品牌;梳理简化产品体系命名,建立客户容易辩识简约的产品分类体系;科学创新产品包装设计和企业文化打造……10月20日,海垦茶业集团召开品牌建设专题会议,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强化品牌战略畅所欲言。

一杯香气悠远的白沙绿茶,在62年的时间里,是风华绝代,也是霜重色浓。在云雾缭绕的茶山中,茶工上下翻飞的双手,将鲜嫩的芯叶悉数尽入背篓;在生产车间,杀青、揉捻、发酵、干燥等一系列精制工序依次展开;在终端体验店里,茶香弥漫在古朴的环境中。一杯好茶、一个故事、一段历史,这是海垦茶业集团品牌发展的底色。

“白沙绿茶从1958年发展至今,从未出现过断裂,并在发展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独特性,‘陨石坑上的绿茶’,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海垦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泡好茶,安全第一、洁净第二、好喝第三,此外还要有特色。白沙绿茶从种苗的搭配、特殊的地理位置、精准的加工处理技术中找到了不可复制的基因,味道更加清香,使之成为海垦茶业集团的当家花旦,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认知度和话语权。

白沙绿茶的脱颖而出、日久长青,是海垦茶业集团培育品牌,挖掘品牌基因的缩影。据了解,在海南茶产业发展的历史中,各茶企一直面临着“小、散、弱”的难题。为打破桎梏,2016年4月,海垦集团组建海垦茶业集团,以“海垦茶业”为统一母品牌,带动各分公司抱团闯市场,并从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加大对茶产业整合的支持力度,做大海南茶产业,推动产品品牌化发展。

“产品是品牌的内核,产业企业化管理以后,每一种品牌的茶都来自原产地核心产区,从源头保证茶业品质,建立了现代用茶的标准。”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说,该集团旗下有白沙、乌石、金江、南海、母瑞山五大茶叶基地公司及金江茶文化产业园,每一个基地茶业加工厂生产相对应品牌的产品,商标和商标产品名都有严格的规定。“举个简单的例子,白沙茶叶加工厂只生产‘白沙’牌的茶产品。”

工业化、标准化、全供应链缺失三大基础问题,是整个茶行业所面临的基础现状,导致传统茶行业被称为“黑暗森林”——定价乱、无标准。海垦茶业集团成立后,深入产业链上游和中游,对茶叶的生产和种植环节进行现代化改造,保证上游原料种植、采摘,中游产品生产的包装和品控,解决了工业化和标准化的难题。而如何解决全供应链缺失的问题,海垦茶业集团也找对了方法——布局“百城千店”。

“以消费品的思维去运作茶产品,要回归到产品、价格、渠道和推广四个方面上。开展‘百城千店’布局,是在考察主要的消费群体购买方式,识别目标人群的对应需求后实行的策略。”海垦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垦茶业集团专注拓宽渠道,扩大海垦茶产品在省内外的市场份额,从4年前刚组建时的6、7家,扩展到现在的113家,遍布海南省各个市县,目前一级经销商有70余人。

“‘百城千店’布局,能够更好地接受市场的反馈,进行产品更新和调整,包括包装设计、茶叶质量、茶叶含量等,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海垦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该集团将“白马君红”纳入“白马骏红”品牌系列,重新对产品结构体系进行梳理。

茶对于中国人来说,不单单是消费品,还有文化的含蕴。为此,海垦茶业集团进行多种模式、多种渠道尝试,在海口市香樟林和红城湖两处分别开设了文化体验馆,古色古香的茶空间、精湛的茶艺表演、生动有趣的海南茶知识,都是海垦茶的卖点。

中国茶叶有上千种,海垦茶业集团根据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将进一步深挖海南茶叶,根据红茶、绿茶、白茶、黑茶、青茶、黄茶六大茶类的特点,不断完善“白沙牌”“白马骏红”“金鼎牌”“南海牌”“母瑞山牌”五大品牌。“如何解决产品散、小等问题,提高品牌集中度,也是当前我们所思考的问题。”蔡锦源对记者说,品牌的培育需要进一步提高品牌集中度,但品牌整合不能一刀切,要在市场趋势和消费者的反馈中,进行兼并整合,拓展产品线,壮大自身规模,与其他茶叶品牌形成差异化,提升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海垦茶业集团将在注重开发百城千店的品牌宣传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对多种模式渠道进行尝试,积极拓宽岛外市场,在北京、上海、江浙、广州等地发展开发商,进行合作经营,让海垦茶成为中国名茶,在海南自贸港新的历史机遇下,以品牌、文化的方式重新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