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荔枝未来发展模式:改良品种调整结构,发展电商和深加工

时间:2018-07-09 作者: 来源:南国早报 点击次数:8677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荔枝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达56万亩,素有“中国荔枝之乡”的美誉。正值荔枝丰收之年,当地几乎没有发生产品滞销、果农亏损的情况。近日,记者在该县走访调查发现,该县从多年前便开始加大政府推介力度,改良品种、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物流、仓储、冷链、电商、销售、深加工等产业基础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也使得“灵山荔枝”逐渐成为优质荔枝的代言词。

改良品种调整结构 提高品种延长果期

      6月22日凌晨,在灵山三科农商场的荔枝批发市场,几乎很难看到广西的传统荔枝品种黑叶荔等。果农陈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大家种的也有黑叶荔,但核大,商品性差,在规模种植的果园已经逐渐被淘汰了。

     记者从灵山县水果局获悉,2018年该县预计总产量16.5万吨,比上年增产27.91%。多年来通过引导果农改良品、种调整结构,如今该县荔枝品种达35个,繁多的品种次第成熟,使灵山县的荔枝果期长达3个多月。

     广西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在北流、灵山等荔枝主产区推广10多个荔枝新品种,如仙进奉、井岗红糯、岭丰糯、观音绿等,它们与黑叶、禾荔等传统种植品种嫁接的亲和性好。

发展电商冷链物流 塑造品牌保鲜出售

    6月22日上午9时,在灵山县千年荔城处,工作人员正在冷库做打包荔枝的准备工作。灵山顺丰荔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善松告诉记者,荔枝电商销量从2014年的几千公斤,到今年的二三十万公斤,每年的订单量都在增加,极大鼓舞了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电商销售是未来的趋势。据悉,目前灵山电商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53家,全县已有冷藏库达40多个,荔枝保鲜期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以上。

     自治区水果总站办公室负责人说,目前荔枝保鲜以冰块冷藏为主,但还是存在增加重量和货架保鲜期和果品品质的缺点,未来可逐步推广更加先进的充气保鲜包装技术,在减轻物流成本的情况下提升荔枝商品质量。

     当前,等客上门的销售方式仍占主导,未来广西荔枝应当主动开拓销区市场,加强与内蒙古、新疆等北方和西部销区的联系,开展产业互补和产品交流,利用当地航空支线发达的有利条件,深度开辟三四线城市销售市场,拓宽销售空间。

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破解丰年“果贱伤农”难题

     2012年以来,广西运亨酒业有限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出醇酿酒、荔枝白兰地、荔枝朗姆酒、荔枝醋、荔枝酥等产品。董事长王海东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每天需要的荔枝原材料就达100多吨,每年生产加工的荔枝量达上万吨。“随着市场的逐渐开拓,未来酒厂的荔枝需求量还要翻几番,遇丰收之年,也可以很好为果农解决销路问题。”

     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满桂富介绍,公司已经研制荔枝加工已经十多年,他们加工成的荔枝汁,出口到印度、欧洲等国家,30至40天的榨季中每天需要的荔枝量达40-50万公斤,生产线一年可承载1.3万吨。“荔枝季节过后,就加工其他季节水果的果汁。” 此外,去壳去核后,果皮可运送至距公司不远的东园家酒厂的养牛场,经过技术发酵后可作为牛饲料。而果核则作为药材运到玉林中药港销售。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加工处获悉,2018年下拨7000多万元,对加工企业在从事农产品加工环节上产生的银行利息给予一定的补贴,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