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安徽农垦:“抢”出三夏好“丰”景

时间:2022-06-16 作者:安徽农垦集团 垦宣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中国农垦杂志头条号 点击次数:12559

“春争日,夏争时”,午收夏种,抢字当头。6月上旬,在安徽垦区龙亢农场、潘村湖农场等田间,披挂上阵的一辆辆收割机械穿梭在金色麦浪中,一面面党旗在风中猎猎飘扬,好一派农垦三夏好“丰”景。

早在5月份,安徽垦区上下就对午收夏种工作早谋划、强措施,坚决打好午收抢粮保种突击战,确保颗粒归仓。5月中下旬,华阳河农场打响夏收攻坚战第一枪。在夏粮生产过程中,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从种子、施肥、机耕、植保和收购等环节,大力推行“五统一”(统一小麦品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农技措施、统一防控赤霉病,统一收购经营)举措,全面推进统一生产经营,取得了垦区午收夏种首捷,把“丰收在望”变成了“丰收在手”。

潘村湖农场于端午节当天拿下午收突击战。该场动用100多台联合收割机、200多辆运粮车辆以及300多台秸秆打捆装运机械在3万多亩金色原野上穿梭驰骋,600多名干部职工奋战在麦收一线,确保了丰收的果实颗粒归仓。值得一提的是,潘村湖农场一块试验田的小麦在水分14.3的情况下,亩产1503斤,刷新了建场68年来小麦单产历史最高纪录。

皖垦种业面对午收复杂天气,以防患未然、落袋为安为目标导向,落实组织部署、协调配合、应急保障、党建引领、督导检查“五个有力”,克服阴雨天气,全力以赴“保种抢粮”,力争小麦种子粮颗粒归仓。6月5日,从皖北地区麦收现场传来喜讯,由皖垦种业与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联合选育的最新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皖垦麦22实现最高亩产913.18公斤,夺得全省小麦高产“状元”。农垦“高考”斩获佳绩,成为今年三夏“丰景”中的最大亮点。

党旗飘红成为三夏“丰”景中的另一个亮点。阜蒙农场树立“小场也可以有大作为”的信心,把党建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力、深度融合,以“三带三进”党建品牌建设为引领,广泛动员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奋战在午收夏种第一线,争当先进、勇当先锋,顺利完成了午收任务,小麦总产、单产均创农场历史新高。

随着午收顺利完成,垦区上下正集中火力全面转战夏种。截至6月13日,安徽农垦集团32.7万亩麦收任务已全面完成,预计实现夏粮总产1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2%;预计单产455公斤,比去年增长 1.8%;夏种完成18.6万亩,完成任务49%,其中水稻11.4万亩,大豆3.4万亩,高粱3.4万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