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北大荒集团加快粮食统营进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时间:2021-11-05 作者:宋倬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11411

“我们今年种的7000多亩大豆,刚收完就找到了‘婆家’,坐在家里也能卖上好价钱,粮食统营让我们省事省力还省心。”这几天,在长水河农场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区晒场上,规模家庭农场场长柳长林望着一车车外运大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为了企业增效、农户增收,提高在农资和粮食经营方面话语权,今年,北大荒集团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实行“双控一服务”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化肥和种子统供率均超过90%。

随着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集团全力推进以掌控粮源、粮权为核心,以构筑粮食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为主线的粮食统营进程,各基层作业单位迅速掀起粮食统营工作热潮。截至9月末,北大荒集团统一销售粮食累计达到466.5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87.2亿元,粮食统营率达到22.15%。

今年,红兴隆分公司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加强粮食统营力度,依托规模化优势,多方联系粮食加工企业,以每斤高出区域价格0.02~0.03元的优势统营粮食30亿斤,在区域内发挥了价格托市的作用,实现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

年初,按照集团党委的统一部署,各分子公司、农(牧)场有限公司以粮食统营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一体化协同、整体性调控、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粮食销售工作机制,共有88个农场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农产品营销部门、机构或控股企业,为集团粮食统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北大荒商贸集团与北大荒粮食收储集团分别与建三江、红兴隆、牡丹江、宝泉岭分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目前,全口径达到国储粮标准的仓储库容为1058万吨,现已存储政策性粮食633万吨。通过与农场有限公司签订粮食收储协议,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基地”经营模式延伸供应链,提高粮食统营能力。

北大荒集团推进粮食统营工作,对收购企业有了约束力,对市场粮食价格也起到了一定的调节监督作用,解决了过去种植户单打独斗卖粮难的问题,有效地保障种植户的利益不受损失,提升了集团粮食掌控能力、定价能力和统营能力。

各农(牧)场有限公司积极建立完善粮食统营等工作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对超出年度预期目标的予以奖励的方式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并通过典型引路、龙头带动、分类实施的方式提高粮食统营率。

今年,龙镇农场有限公司采取“保底+点价”的销售模式销售玉米10.2万吨,在收购合同中规定,收购企业以毛粮市场价格与种植户现金结算后45天内,种植户还享有按照最高价格进行“二次结算”的权利,点价增收部分由种植户、农场有限公司和收购企业按比例分成,为收购企业提供稳定优质粮源的同时,彻底解决卖粮难题,也最大限度规避了粮价涨跌带来的风险。

下一步,集团将以“强营销增营收、降成本增利润”为目标,加快启动北大荒粮食收储集团宝泉岭、红兴隆、建三江、牡丹江收储有限公司实质化运营,推进“三库一中心”和“双控一服务”模式落地见效。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粮食购销主渠道的带动作用,推广“产业公司+基地”运营模式,提高统营覆盖度和农产品控制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职工收入。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