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一棵“变异树” 变成“摇钱树”
——看广东农垦湛江红江橙产区如何做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时间:2021-09-01 作者:孙远辉 常力强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9310

常年历经风吹雨打,在阳光雨露中不断蜕变,为人们唇齿间留下不同寻常的味蕾记忆。

在属热带季风气候地的广东湛江,由一株变异橙树定向选育繁衍而来的红江橙,历经50载不断优化,被成功培育成了一个早结、丰产、品质优良的红肉型甜橙新品种,并因果大型好、皮薄光滑、肉质柔嫩、甜酸适中、风味独特等特点,在国内国际市场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近年来,广东农垦湛江红江橙产区通过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完善分选加工保鲜仓储配套、建立品牌与市场营销体系等措施,进一步推动特色优势红江橙产业向做优、做强、做大迈进,并于2020年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四代选育 一棵变异植株的“火种”传承

提到红江橙,便绕不过从1959年扎根红江农场当技术员的钟家存和那株“变异树”。

1971年10月的一天,立志培育优良红肉橙子品种的钟家存又一次踏进橙园看橙子,经过新会橙园时,发现有一棵橙树“颗粒无收”,而其他橙树都挂满了橙子。

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上面结的果实特别好吃,所以提前就被大家摘走了。

他立即在这棵橙树周围仔细观察起来,意外发现隐蔽处还挂着两个橙子,便立即摘下来。切开后,橙子的果肉竟然是橙红色的,味道也是异常甜美。

“这会不会是一个变异植株,如果是,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想到变异,钟家存马上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棵橙树的形状及所在位置,并找来红漆在树干上划了三道红线,作为特殊选种母树的标记。

第二年春天,钟家存从此树上截取芽条进行嫁接。

就在他剪走芽条后的两个月,这片橙园被砍掉了,那株变异橙树也未能幸免。

就这样,钟家存及其团队截取的芽条“保留了火种”,培育了700多株亩木。随后,经过16年四代选育,到1986年,红江橙品种性状逐步稳定,红肉果的比例从第一代的89.41%提高到99.36%。

“上世纪的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正是红江橙种植的鼎盛时期。”湛江农垦局生产科技处高级工程师文尚华说,可惜好景不长,由于黄龙病的危害,到1996年时红江农场的红江橙仅剩2000亩,“整个产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后来经过采取优选培育应用脱毒种苗,建立柑橘木虱和黄龙病防控预报监测体系及推广有机肥、隔离种植等措施,红江橙产业才进入恢复期。2012年,红江农场建立了红江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开展脱毒少籽红江橙新株系及配套标准化技术集成示范,两年后示范园第一批少籽新株系红江橙上市。

经历了阵痛期的红江橙,逐步走出低谷,步入快速发展的通道。目前,广东农垦湛江红江橙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总面积1.3万多亩,并依托公有示范基地橙园建设,辐射带动农场职工和周边农户种植面积1万多亩。

做优做强 从标准化种植到延伸产业链

“我种了5亩红江橙,按现在的行情估算,收入可达20万元。”果农廖兴隆说,在特优区标准化技术种植的示范引领下,丰产稳产有了保障,“果园里一棵棵橙树都变成了‘摇钱树’”。

据了解,按《湛江农垦红江橙特色优势区规划》,特优区首先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建立了红江橙无病(脱毒)优良种苗繁育体系,并在生产上应用推广,从源头上防止黄龙病病原菌的传播,同时加快了红江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至2020年底,特优区红江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面积达到3300多亩,包括设施网室栽培、脱毒少籽新株系红优3号及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等。

“红江橙是一种稳产高产的品种,盛产期的亩产量可过万斤,高产的树体需要充足的肥水支撑其生长。”红江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全兴明说,所以特优区橙园规划要讲究科学布局,要满足良好的土壤、供排水和生态条件,清除植区内传病木虱中间寄主植物,并有相对隔离带。标准化种植,在合理密植基础上,宜采取宽行窄株模式。“较窄的株距能保证新橙园初产期获得较高的产量,较宽的行距则保持盛产期仍有良好的通风透光环境,这种方式也较适合推广应用机械化。”

“另外,科学的管理是红江橙持续丰产稳产的保证。”红江农场副场长陈树华说,科学管理的核心是尽量满足红江橙各阶段生长需要的条件和病虫害的有效控制,比如在幼苗期以偏氮的水肥促枝梢,初结果树适度进行控梢促花,初产结果树要促发夏梢继续扩大树冠,结果偏多的树要进行疏花疏果和加大肥水的供应量等。同时,土壤管理增加农家肥的施用和用果园生草法逐渐提高有机质的含量,并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红江橙园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使橙株长势壮实良好,抗病力、产量、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

在标准化种植的基础上,特优区逐步完善了产业配套设施,建立了包括冷库、常温库及有两条分级保鲜处理生产线的红江橙分选保鲜加工仓储中心,创建红江橙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并着手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兼顾开发、生产、加工与销售各过程的产业链。

品牌营销 从单一产品走向多条价值链

长期以来,红江橙由于产量不大,基本上是单一产品以普通价格在本地销售。同时在多年来品牌保护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市面上冒充湛江红江橙或以次充好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一方面外地消费者很难吃到正宗的湛江红江橙,另一方面橙子价格难以提高。

随着特优区的建设,“90后”大学毕业生郑俊奇走进红江农场,决定通过网络的力量,向外界推广和宣传红江橙,把红江橙的好味道传递到全国各地。扎根基层创业后,他相继开设了红江农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营销平台。

接着,红江农场淘宝店正式上线,郑俊奇以一名品牌推广师的身份,通过自媒体讲述农场故事,推广红江橙品牌,并开始了网络营销。

在经营主体自发创业的基础上,特优区成立红江橙专业公司,建立红江农场电子商务中心,加大红江橙品牌的宣传力度,扩宽红江橙销售渠道,同时申报红江橙生态原产地保护国家认证,保护红江橙信誉。又在红江橙标准化示范基地配套产品展销厅、文化广场、观光园等设施,通过开设专卖店、开通电商平台、开展采摘节等活动,推动品牌营销。还创作红江橙的品牌故事,邀请电视台拍摄专题片《人间仙果“红江橙”》,并发布到各主流视频网站进行品牌推广。

据介绍,未来湛江农垦将抓住建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这一机遇,持续挖掘土地资源优势和产业体系优势,打造三大发展链条:红江橙良种选育—种植—鲜果销售—鲜果消费;红江橙鲜果—初加工—初加工产品销售—初加工产品消费;红江橙种植—加工景观游览—产品体验—文化认知,促进红江橙生产、加工、分选、保鲜、物流销售和休闲观光全业态标准化,进而推动整个产业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