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林周农场:雪域高原的“农垦记忆”

时间:2021-07-26 作者:石婧斐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6600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以十八军为主力的进藏部队,遵照党中央“和平解放西藏”的指示,分多路向拉萨及西藏全境挺进,由此掀开西藏历史的新篇章。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焕发出勃勃生机,各项事业都实现了整体跨越,创造了雪域高原上亘古未有的奇迹。从7月2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重走天路看变迁》,四路记者分别从四川、云南、青海、新疆走进西藏,重温红色足迹,感受伟大跨越,见证辉煌成就。

林周是拉萨的第一农业大县,有拉萨“粮仓”的美誉,也是全区第三个粮食总产量过亿斤的农业大县。而这些成就,都与林周农场的关系密不可分。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不久,“经营西藏”的任务摆在眼前,全国支援西藏成为当时的战略决策。按照“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一面生产,一面建设”的精神,解放军将士们来到荆棘丛生的荒野河谷、乱石沙滩,在世界屋脊上积极开荒生产,“向荒野进军、向土地要粮、向沙滩要菜”的呼声响彻云天。上世纪60年代,一批批支边知识青年千里迢迢来到雪域高原,投入到“开发边疆,建设农垦”事业当中,成为西藏农垦事业的中坚力量。


开荒生产第一镐

1966年,林周农场应运而建,它是由当地干部群众、进藏干部和知青们在生产条件十分艰苦的背景下建立的。之后,林周农场建设成为拥有耕地面积88000亩的农牧林并举的国营农场。1972年后,这里又兴修水利,其中“虎头山水库”是当时全区的第一大水库,至今仍在使用。

当年农场的“永久牌”自行车

知青们当年的马头琴、手风琴、收音机

总台央广记者走进林周农场旧址,印象最深的是在当时知青住过的窑洞前方,摆着一台“东方红”牌拖拉机,当时,整个农场只有这么一台拖拉机。尽管条件简陋、困难重重,当时的建设者们以“人定胜天”的毅力艰苦奋斗,涌现出“铁姑娘”组合、第一批女犁手、第一批气象观测员,他们在农牧业专家指导下,种植冬小麦,培育出彭波半细毛羊,为西藏的发展奉献了一生。

当年农场唯一一辆拖拉机

当年知青住的窑洞,如今改造成展示厅

现在的林周农场是什么样子呢?1984年,农场实行了“退场还民”,林周农场旧址已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都见证着当年热火朝天的场景,也目睹着西藏的巨大发展变迁。如今,许多人来到拉萨,都会走进这里,回望这段珍贵的农垦记忆。(图片:石婧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