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形势分析

8大农业产业崛起 未来或将成为投资重点

时间:2021-07-13 作者: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 点击次数:94248

当下,我国农业产业现状表现为产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精细,现代农业基础薄弱,科技普及率较低,现代农业装备应用不广泛,一二三产联动性不明显,农业经营抗风险能力弱,很多地区还存在靠天吃饭的落后小农意识阶段产业兴旺,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满足市场需求,以乡村资源、产业基础、人文历史等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本地的乡村产业。防止盲目跟风,避免 “千人一面”。本文将着重介绍以下8大产业,是未来5年农业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投资重点。

现代特色农业

我国人均GDP超过接近1万美元,处于消费升级加快提升阶段,给特色农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的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把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中国有非常丰富的特产资源和食品品类,有全世界公认的历史悠久丰富的饮食文化,有200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00多个“特产之乡”,48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中华老字号”779个。这是中国特产的宝库,是中国农业和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宝库!我们更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可是我们的许多特产没有从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没有从认知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许多特产在原产地里打转转,其所谓的优势停留在历史回忆里、原料上、基地工厂里、商标上、奖台上、技术上和申报文件里,甚至停留在地政关系上,在最应该发挥作用的消费市场影响力太低,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业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其中包括:1、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杂粮杂豆、蔬菜瓜果、茶叶蚕桑、花卉苗木、食用菌、中药材和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2、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等特色经济林、珍贵树种用材林、花卉竹藤、森林食品等绿色产业。3、开展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支持地方以优势企业和行业协会为依托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

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农业的现代化,从根本上来说,是组织方式的现代化,从世界范围看都是这样。美国农民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多,而相关农业服务业就业人数却占总人口的17%-20%。美国农民人口少是表面现象,美国发达农业的背后是农业产业的支持体系发达。

我国有2亿多农户,农业从业人员平均年龄约50岁,60岁以上的比例超过24%。迫切需要全面有质量的服务。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农资供应、技术推广、农机作业、疫病防治、金融保险、产品分级、储存和运销等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为千家万户农民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农村电商

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要把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起来,打通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完善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农村电商正在通过互联网“改造”农村产业。农产品“上行”将农村地区的小生产直接对接大市场,通过电商这一连接点,将农村地区分散的种植、养殖和生产对接大市场需求,在供需之间建立起新的市场机制,在这一过程中电商也开始深度参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

农产品上行蕴含着巨大商机。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3100亿元。建立符合电商需求和现代商业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是农产品上行优化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电商对农业产业的大促进。

农产品加工业

农产品加工业是连接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的产业,行业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是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增长极。但是,从总体上看,行业大而不强,增长方式粗放,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十分突出。

特别是农产品产地储藏、保鲜、烘干等初加工,设施简陋、方法原始、工艺落后,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大量农产品产后腐烂变质,不仅滋生蚊蝇、污染环境,甚至还有个别不法经营者用霉变的农产品加工成食品或饲料,成为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大隐患。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以及食物消费理念的转变,人们一日三餐的主食消费方式正在从家庭自制为主向大量依赖社会化供应转变。

据典型调查,城镇居民约70%、农村居民约40%的谷物类主食依赖于市场采购。而我国目前主食产品的工业化水平极低,大量主食产品依赖小作坊、小摊贩为主生产和供应,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难以保障,加快主食工业化发展成为一项紧迫的民生工程。同时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的市场需求也快速增长。因此,各地可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积极发展适合本地产业特点的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就业链和效益链,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智慧农业

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庞大的监测、分析、决策和服务体系。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从广泛意义上讲,智慧农业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是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环境温湿度、土壤水分、二氧化碳、图像等)和无线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京东集团的“京东农场”是智慧农业的践行者和领先者,2019年推出“百千万”地标优品计划:面向全国公开征集100个地标性产品纳入京东农场项目,并为这些这些农产品企业提供约3000万元系统软件使用优惠,实现相关地标性产品1万亩的生产建设目标。

“农业+”产业

现代化发展速度越快,人们对于原生态环境以及乡土的向往也就愈发强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有连接城乡要素资源、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天然属性,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

从城市人口看,随着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加强,美丽的田园风光,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人居环境,会吸引大量的城里人回归农村养老、康养、休闲、旅游,这为农村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乡村旅游的收入数据这两年一直很旺。2019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已经超过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4400亿元,农民从业人员630万人,带动550万户农民受益。

目前各地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性很高,遍地开花、盲目发展的势头较猛,同质化的问题突出,恶性竞争、亏本经营的不少。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需要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基本条件,需要搞清楚你的市场需求和目标群体,需要有创意的设计和巧妙地营销。因此,各地在发展中要认真研究,理性选择。面向农村自身的服务市场也很大,农村的养老托幼产业、物品维修产业、批发零售业、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生活性服务业大有可为。

乡村传统特色产业

我国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多彩的民族,培育了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产业,比如竹编、蜡染、剪纸、木雕、石刻、银饰、民族服饰等传统的手工业,再比如卤制品、酱制品、豆制品以及腊肉腊肠、火腿等传统的食品加工业,这些传统土特产品,地域特色浓厚,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传承着民族的文化,有独特的产业价值。

因此,要把这些产品很好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发挥品牌效应,提升“乡土制造”的魅力和效益,这不但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多样化、特色化的市场需求,培育形成地方的乡村土特产业,而且能够保护传统技艺、传承民族文化。

乡村环保产业

农村的环保问题是“短板中的短板”。因此,精准扶贫、污染防治这两大攻坚战的政治任务,有望成为未来政策及财政定向支持的领域。我国每年农村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资源高达几十亿吨,目前有相当比例没有得到资源化利用,不但浪费了资源,而且成为农村的重要污染源。此外,乡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也很突出。国家发布了全国农村环境整治“十三五”规划,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农村环保产业越来越成为投资的亮点。

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包含几个大的方面的内容:农村居民层面,供水、污水、水源地治理,固废环卫以及能源方面的光伏、散煤替代等问题;农业层面,如化肥、农药的减量化、畜禽粪污的治理、秸秆“五料化”、节水灌溉以及耕地的修复等。以秸秆加工产业为例,玉米、小麦、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的秸秆每年有7亿多吨,用这些抛弃的秸秆出产秸秆板材,低本钱、环保、生态、不含甲醛。对国家来说,开展秸秆板可以削减农民燃烧秸秆带来的烟尘,有利于管理PM2.5,关于缓解木材等资源束缚、减轻环境压力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村庄来说,由村庄直接投资建造秸秆板材厂,相关于企业在原资料采购上的本钱可以大大下降,一起又能得到国家方针的支撑。

环保行业的商机还是很多的,环保严查是当下一个居高不下的话题,在未来,环保产业将会迅速发展起来,选择环保产业来创业所面对的市场前景是无需操心的。除了以上环保商机之外,环保防水、环保墙饰、环保防水涂料、环保干洗衣店、超声波环保洗衣机等等,都将迅速发展起来,是不可错失的产业机遇。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