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雁湖面业王怀兵:麦面模式的营销攻略

时间:2020-07-09 作者:周文娟等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7781

农业产业化发展难,主要难在农产品市场营销。而安徽农垦雁湖面粉有限公司却逆势而上,营销业绩连年增长:2019年加工销售麦面3.45万吨、销售粮食4.82万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333.74万元,比上年增长16.38%。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的领头人——雁湖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怀兵。工作中,王怀兵以营销为龙头,实施“麦面营销和粮食贸易”双轮驱动;积极开拓“新老”两个市场;狠抓“质量、品牌和团队”三项建设。对外拓展市场、对内夯实公司发展的根基,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双轮驱动做贸易

在雁湖发展进程中,王怀兵以营销为龙头,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抓面粉和挂面的加工销售,又不放松品牌粮食贸易,取得了麦面加工与粮贸的双丰收。

王怀兵认为,一个企业能不能持续发展,能不能做大做强,能不能具有较强竞争力,不仅需要技术、管理、人才等诸多要素来支撑,在这些要素当中,要发挥人才在营销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市场营销不仅仅是后期的产品销售,更重要的是前期“市场调研、选择目标市场、产品开发”等过程,把市场营销是从农产品开发贯穿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且后期服务也是营销环节的重要一环。以营销扩大市场,以优质的服务来稳定消费者队伍。2019年加工小麦2.79万吨,生产挂面6571吨,实现销售额6924万元,比上年增加81万元,麦面加工产业持续壮大发展。

王怀兵充分发挥雁湖面粉公司产业发展优势,借用龙亢农场公司的各项资源,加强与五粮液、古井集团、米老头、蚌埠香飘飘等企业共建共享、合作共赢。2019年5月,通过龙亢农场公司、雁湖面粉公司、五粮液集团三方签订“粮食购销合作框架协议”,实现收储小麦5万吨、糯稻5900吨、糯米2900吨;为顺利完成五粮液贸易订单,在4月份与安徽雁飞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签订2万吨仓储租赁合同;2019年8月,雁湖面粉公司从虎林市森林米业、五常市双龙米业购买糯米5000吨,销售给蚌埠市香飘飘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净利润60万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王怀兵在做大做强粮食贸易过程中,是真正的“压舱石”,2019年累计实现粮食贸易4.82万吨。

两个法宝拓市场

近年来,通过对市场调研分析,王怀兵发现许多行业都在进行战线收缩,以保存实力,唯独消费品行业一枝独秀。对于拥有成熟品牌的雁湖公司来讲,这是一个加快发展的机遇。王怀兵果断调整战略,一方面,在抓牢面粉和挂面这两个拳头产品的基础上,训练销售队伍,把老市场打造成蚌埠地区样板;另一方面,重新定位目标、开拓新市场,重点开发食品行业专供粉和鲜湿面。新老两个市场都要抓,两手硬。通过稳固基础,开拓市场,先后与河北廊坊参花面粉有限公司、上海香缘里食品有限公司、上海金桑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面粉供应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将雁湖面粉成功打入食品行业专供粉市场。

“客户满意只是浅层服务,客户忠诚才是无价之宝”这是王怀兵经常提醒员工的一句话。服务水平的高低是企业能否把握市场的关键,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直接反映。王怀兵有两条维护客户关系的法宝:电话回访和定期上门。通过每周一次对老客户进行电话回访,每月一次上门沟通,及时征询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对客户提出的问题,要求员工必须在3个工作日之内给予解答或解决,通过两个法宝,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树立了企业的形象。

三项建设夯基石

公司壮大发展不仅要抓质量、闯市场,还要知人善用、树立品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强有力的合作团队,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王怀兵在企业管理中,狠抓“质量、品牌、团队”三项建设,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石。

改进技术保质量。产品质量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雁湖公司成立时间早,挂面和面粉车间设备较为陈旧,为保障产品质量,王怀兵决定对挂面车间和面粉车间进行工艺技术改造;同时新增色选机、呕吐毒素检测仪、近红外线粮食检测仪等先进检化验设备,在原辅料供应和加工过程中严守质量安全线,确保产品的质量。

品牌宣传树形象。品牌推广是企业的核心战略,品牌形象是推广的第一步。如何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引起消费者的注意?王怀兵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不断更新产品的版面包装,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以此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品牌的推广和宣传,在利用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的同时,经常参加各类大型展销会,开展促销活动等多种途径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线上为雁湖、雪雁品牌获得更多的流量和曝光机会;线下与客户近距离接触,给客户提供全面、真实的体验感受,加大雁湖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建设团队聚力量。雁湖公司有一支强有力的营销团队,这不仅得益于专业上的培训提升,更得益于王怀兵的人性化管理。他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与员工及时有效沟通,掌握团队成员的思想动态。他在管理中传播“正能量”,帮助员工“稳后方”,带动团队“辟疆土”,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提升团队工作能力,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公司的永续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撰稿人:周文娟 吕振华,审稿人:黄树军)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