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2019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启幕

时间:2019-12-2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7504

以“绿色、希望、健康、共享”为主题的2019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暨临沧坚果文化节12月5日在临沧开幕,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成员、12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以及澳洲坚果生产企业的261名嘉宾代表出席本次年会和系列文化活动。

在5日上午的会议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主席乔里恩·伯纳特和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之政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和致辞。七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就临沧核桃与坚果的营养优势、坚果种植与石漠化治理、坚果病虫害防治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与交流。与会嘉宾们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方案,进一步明晰了全球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的理论方向和实践路径。目前,年会主题交流活动仍在继续,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高水准、高质量的交流发言和现场观摩研讨将持续登场。

据了解,临沧是澳洲坚果最适宜种植地区之一。近年来,临沧市瞄准坚果种植面积世界第一的目标,创新机制、整合项目,依托退耕还林、造林补贴等林业项目,强力推进临沧坚果基地建设。据统计,2019年临沧全市坚果种植面积达262.77万亩,挂果面积35万亩,产量3万吨,产值1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万多户18万人脱贫。

据临沧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军介绍,目前,临沧坚果已做到了“七有”,即有地理标志,已获得农业农村部“临沧坚果”地理标志认证。有科研支撑,已成立临沧市坚果科学技术研究院,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已建成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并投入使用。有标准体系,已制定并发布临沧坚果生产、加工、产品系列地方10项标准;完成了《临沧坚果标准化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制定,“临沧优品”有3家种植大户的坚果基地通过了全球良好农业规范欧盟认证。有龙头带动,已成功引进了云南松哥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注册落户临沧,临沧坚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品牌引领,已完成7个临沧坚果地理标志互联网域名注册保护;开展以“隆玉牌”“滇秘味牌”临沧坚果无公害农产品申报认证工作;云南云澳达公司使用的临沧坚果产品商标“云澳达”已获得“云南省著名商标”。有优质基地,大力推进临沧坚果园区化、庄园化基地建设模式,实行标准化种植管理,建成了云县幸福石佛山、永德县大雪山大棕箐等一批临沧坚果示范配套基地;建成临沧坚果高优示范基地80余万亩,建立坚果专业合作社74个,经营面积67万亩。有示范大户,临沧市永德县大雪山乡大棕箐的杨文柱户,2019年共收获临沧坚果16吨,加上临沧坚果苗木收入以及接穗和代收点费用收入,临沧坚果产业每年为他一家带来收入达50万元左右,使他家住上了“坚果房”,开上了“坚果车”。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