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加入WTO后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产生的影响

时间:2002-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9226

 

    加入WTO一年,我国不同农产品受入世影响程度和方式各不相同,WTO对国内大米市场影响极为有限;玉米出口高速增长;小麦由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抑制了对进口产品需求;棉花进口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蔬果、肉类及水产品等出口有较大增长。但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等正在削弱中国传统产品出口的优势。?
     一、今年我农产品出口增长。今年前8个月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185.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出口11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进口74.9亿美元,比上年 同期下降1.9%。农产品贸易顺差扩大到36.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亿美元,增幅46.9%。但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和贸易空间扩大所致,前景不能过于乐观。
    今年北美等粮食主产区产量继续下降,导致国际市场粮食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抑制了我国对粮食的进口。由于世界粮食产量持续低于消费量,世界粮食库存量不断下降、价格上涨。 目前小麦库存量已下降到不足年消费量的23%,大米库存量是年消费量的28%,玉米库存量下降到年消费量的15%以下。世界市场小麦价格比今年初上涨25%,是近5年来的最高价格,玉米价格上涨了30%,粮食价格持续坚挺。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入世后对粮食进出口市场的调控,国务院于2001年5月份颁布了《农业 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等都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 分别对出入境粮食和饲料的检验检疫、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的评价与安全的管理以及标识的管理、转基因食品的卫生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这些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对我国农产品进口产生了较大影响,尤以对绝大部分为转基因产品的进口大豆影响最大。今年1~8月我国大豆 进口626.6万吨,同比下降达34.5%。
     ? 由于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化,原来大家看重的农产品实行关税配额管理的TRQ制度,今年却并未发挥什么实质性保护作用,基本上成为“一纸空文”。入世一年来,总体来说WTO对 我国农业的冲击效应并不明显。?
     二、主要粮食产品受WTO影响情况及发展趋势预测。WTO对不同种类产品规定了各不相同的配额标准,并且不同农产品国际市场供需形势、价格变化、国家政策、国内生产及消费习惯等 又有很大差别,因此不同农产品受入世影响是不同的。?
     1?小麦:国内供大于求、价格下跌而国际市场由于歉收造成价格上涨,抑制了对进口小麦的需求,预计四季度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2?大米:进出口双双下降,预计下半年中国大米仍会呈净出口格局,WTO对国内大米市场影响极为有限,甚至有可能使大米成为中国入世后唯一受益的农产品。?
     3?玉米:偶然因素作用使得1~8月出口高速增长,进口却微不足道,预计未来进口上升将不可避免,但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效应不会太大。?     三、前8月棉花进口同比增长55%,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但潜在威胁因素不容忽视。棉花1 ~8月累计进口9.6万吨,同比增长55%,约占当年配额的10%左右,虽然从绝对数来看,进口棉花并未对国内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但潜在威胁因素不容忽视:一是国内棉花价格偏高, 并且质量较差,致使国内棉纺企业纷纷采购洋棉花,国产棉连续几年出现积压,今年全国预计减产70万吨;二是中国加入WTO允诺的棉花配额与以往实际进口量相比增加较大,而且配额相当于国内产量的15%以上,入世后进口棉花配额从2000年的74.3万吨将增加至2004年89.4万吨,之后在几年内将逐步取消配额并大幅降低关税,届时国产棉将失去最后的保护; 三是外国政府(主要是美国)对棉花的补贴,致使其棉花以较低价格大量进入我国市场,而我 国对生产的补贴政策尚未理顺,大大降低我国棉花的国际竞争力;四是国主棉生产规模小, 流通环节多,使得最终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棉花平均种植规模在180公顷以上,澳大利亚平均在1000公顷以上,我国棉花仍主要是小农型生产,人均植棉不足一亩,生产成本偏高。?     
     四、蔬果、肉类及水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入世后出口有较大增长,但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绿色壁垒正在削弱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优势。入世前普遍认为,我国在劳动密集农产品,如水果、水产品、肉类产品、蔬菜、花卉等领域具有国际比较优势。因为我国劳动力成本低,资源丰富,大部分肉类产品(除禽肉外)和水产品、果品价格均低于国际市场 ;在市场方面,除港澳台地区外,与我国相邻的日本、独联体国家、印尼以及中东地区国家 都有较大的出口市场,因而加入WTO后,这类产品的出口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从1~8月份的实际数据来看,中国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额有一定增长,但并没有达到人们预期的想象 ,并且出口价格持续下跌,畜产品出口额还同比下降了2.8%,水海产品累计出口77万吨, 同比增长27.9%,但出口额增长只有7.3%;蔬菜累计出品295.9万吨,同比增长16%,出口 额只增长13.9%;水果累计出口110万吨,同比增长33%,但出口额同比只增长18%。之所以造成这种情况,主要在于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在科技、管理、环保等方面优势,设置了技术法 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设置的了新的“门槛”, 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在百亿美元以上。国外技术壁垒、绿色壁垒正在削弱或部分抵消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优势,如欧盟自今年1月25日开始用高标准对我国动物源产品实施全面“封杀”,砍掉了山东3亿美元,浙江1亿多美元的出口额,并且使我国的蜂蜜产品全部被挡在了欧盟市场之外。其次在于我国初级农产品质量差,加工增值程度低,缺乏国际竞争力,同时出口企业之间又竞相压价竞争,导致出口受阻。(木子摘 编)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