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科技小院:聚多方之力 种好海南特色水果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3166

清明时节,走进海南省琼海市东升农场的连片菠萝地,一场热带水果展示会正在举行,高校师生、周边农户、企业代表等上百余人参会。软糯香甜的黄晶果、爆浆手指柠檬、脆甜的燕窝果、纯甜不扎嘴的菠萝……海南多家科技小院的学生向众人介绍着自家水果的特点。

2023年,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推动下,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化学)与海南大学签订科研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海南省10种特色作物科学施肥体系研究,共建科技小院。目前,已建成琼海黄晶果、临高菠萝、东方火龙果、东方水稻、乐东火龙果、五指山大叶茶6种作物的科技小院,展会上的学生就来自这些科技小院。科技小院的学生承担哪些工作?参与各方在小院中发挥什么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小院师生的身边找寻答案。

给菠萝“祛病减肥”

“尝一尝,我这个菠萝很甜的,无需泡盐水就能吃。”临高菠萝科技小院的学生吴永旺递给记者一块菠萝。吴永旺是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的研究生,进入菠萝科技小院1年多以来,他和同学基本吃住在小院,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菠萝的养分管理和病害防治工作。


科技小院学生吴永旺(左一)在现场切菠萝。

水心病是海南菠萝面临的主要病害,俗称“上水”,高温多雨的气候极易导致病发。这也是菠萝科技小院要攻克的首要难题之一。小院师生团队通过试验摸索,已初步掌握发病机理,当前正开展相关试验研究,有望总结出有效预防菠萝“上水”的管理技术手段。“如果水心病防控技术能得到推广,将对海南的菠萝产业提升发挥很大作用。”吴永旺笑着说。

养分投入过高,是海南菠萝的另一突出问题。以前农户盲目投入肥料,导致种植成本增加,为了给菠萝制定科学的“营养餐”,科技小院和中海油化学开展合作,尝试给菠萝“减肥”。

吴永旺等小院学生开展大量田间搜集,在掌握菠萝养分吸收和土壤供肥规律基础上,对中海油化学现有配方肥进行调整,开展等养分试验,希望通过不断优化中海油化学现有配方肥最终形成产品研发、施肥技术集成和产品技术示范融为一体的菠萝绿色科学施肥体系。目前作物长势良好,相关试验进展顺利。

研究新奇水果种植方案

神秘果、土豆山竹、思帝果……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记者和小院师生一起解锁从未听说的水果名,见识从未见过的新水果。这里有着680多种来自全世界的奇珍异果,如同一个巨大的热带水果种质资源宝库,在国内实现外来水果从无到有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科技小院的助力。黄晶果和手指柠檬科技小院就在与其合作。

黄晶果果皮金黄圆润,果肉晶莹剔透、爽滑香甜,可谓是“颜值”和口感双在线。黄晶果原产自南美洲,近些年来海南“安家”,是海南新引进的优异果蔬之一,也是海南省政府计划重点推广的特色作物。



科技小院学生(右)向参会人员介绍黄晶果。

“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的新水果试种成功后,不知如何管理、缺乏大面积种植的技术,急需与科技小院合作。”中海油化学营销公司华南分公司正高级农艺师曲均峰说,合作是全产业链的,由世界热带水果之窗所属的海南盛大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种苗,中海化学在化肥供应链上作支撑,提供适合新作物生长的配方肥,小院师生做好配合,开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的研究,三方合力探索新水果的科学种植方案。从种苗到试验种植,再到施肥配方等技术的运用和推广,科技小院建立起黄晶果、手指柠檬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黄晶果科技小院由海南大学南繁学院教授吴伟牵头负责,他告诉记者:“黄晶果适宜在海南种植,经济价值高,但是从世界来看,关于黄晶果养分周期管理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相关养分、品质及管理技术等十分缺乏,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团队与中海油化学的项目合作,将逐渐完善黄晶果的种植及管理技术,最后形成一套简单易操作且能复制的黄晶果种植体系,在海南推广种植。”

小院师生还注意到,黄晶果不耐储藏,阻碍了产业化发展,他们尝试采后贮藏保鲜技术,通过物理、化学方法保鲜技术手段,为黄晶果和手指柠檬采后贮运及加工提供了理论依据,后期还将制定和配套采后贮藏保鲜与深加工相应的标准与技术,促进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日前,海南大学南繁学院的两名学生已入驻琼海黄晶果科技小院,黄晶果为期三年的试验布置,目前完成了第一次底肥施入,接下来将进行花期调控和成花规律的实验研究。

同样缺乏相关研究的还有燕窝果,其外形就像是黄色的火龙果,果肉与口感也与火龙果相似,但其产量低、果子小。燕窝果科技小院学生段耀威说:“每亩地的半斤果只有十几个,落花落果非常严重,导致产量低。小院正在进行根系养分试验,预计今年5月就可以检验试验效果。”

在中海油化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黄兆海看来,通过与海南大学、中海油化学、农业公司共建种植基地,科技小院开展技术推广与示范培训,加强“产-学-研-用”横向合作,把热带新水果本土化、产业化逐步变为现实,极大助力了海南特色水果产业的发展。目前,10种作物田间试验研究正在开展,已陆续开展采样、施肥、分析试验,并在年底完成部分作物的试验报告,得出该作物生长施用规律,再进行优化完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浩 文/图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