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召开大豆“症青”防控现场会

时间:2022-08-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10824

8月3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许昌市召开大豆“症青”防控现场会。会议观摩了大豆“症青”试验示范和统防统治作业现场,交流了各地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下一阶段大豆“症青”发生形势,研讨并优化了防控对策措施,进一步动员部署监测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当前黄淮海大豆陆续进入开花结荚期,也是点蜂缘蝽、烟粉虱、甜菜夜蛾等多种病虫发生和防控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推进统防统治,严防“症青”和重大病虫大面积危害。 

会议指出,近年来黄淮海地区“症青”问题较为突出,成为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的一大障碍。专家分析,点蜂缘蝽等刺吸性害虫花荚期刺吸危害,导致大豆植株“库源”失衡,致使籽粒败育或发育不良是造成大豆“症青”的关键因素。总的看,加强虫情监测预警、推进统防统治是目前防止大豆“症青”发生最为有效的措施。 

会议强调,虽然当前黄淮海地区点蜂缘蝽总体偏轻发生,但部分地区虫口密度仍然较高,加上气候等其他因素,大豆“症青”发生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充分认识大豆“症青”防控的重要性,把大豆病虫防控作为助力大豆油料振兴工程的重要措施来抓。一要加强调查监测。开展点蜂缘蝽等传毒昆虫介体的种群动态系统监测,全面摸清虫情、病情,科学评估危害损失,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二要加强示范培训。分层分级建立示范区、示范片,加强基层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培训,让更多人了解大豆“症青”危害和防控防范措施,形成监测防控合力。三要完善防控技术。做好对路药剂筛选,将大豆“症青”预防和全程病虫害防控有机结合,不断优化防控技术体系。四要加强药肥监管。加大市场抽检和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添加行为。 

会议决定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任组长的大豆“症青”防控专家组,组织开展农科教协同攻关,尽快摸清大豆“症青”发生机理和大豆病虫发生变化情况,建立大豆病虫害全程监测防控体系,强化试验示范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保障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