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云南澳洲坚果小果期害虫防控预警

时间:2022-04-22 作者:王进强 贺熙勇 来源:云南农垦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组 点击次数:23809

目前云南澳洲坚果种植区花期已经结束,全面进入小果期。此时至6月是蓟马、蝽象、鳞翅目幼虫等害虫易发、多发的时间段,加强果园害虫监测与防控十分重要。去年虫害发生严重的果园,尤其要密切观察果实受害情况及害虫数量,有条件的果园可以挂粘虫板(黄板、蓝板)监测蓟马、蚜虫,挂杀虫灯监测鳞翅目害虫,一旦发现害虫种群数量激增、果实开始出现受害症状,需及时采取措施防控。下面将对小果期的害虫及其防治措施进行简述。

一、蓟马

蓟马是昆虫纲缨翅目的统称。体色有黄色、黑色、褐色等(图1中①~③),一般取食植物汁液,体微小,是重要的经济害虫之一,体长0.5~2mm,很少超过7mm。

图1 各色蓟马及被粘住的成虫

蓟马以成虫和若虫锉吸植株幼嫩组织(花、果、嫩叶、嫩梢等)汁液,被害的嫩叶、嫩梢变硬卷曲,停止生长(图2);幼嫩果实被害后会结疤硬化,严重时果实表面龙眼状(图3),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果实重量减轻20%、直径减少10%左右)。

图2 嫩叶、嫩梢受害状

图3 果实受害状

经监测,今年部分果园蓟马种群数量较大,在花期其数量达到一年中的高峰,一块21.5cm×35cm的粘虫板上高达1263头蓟马(如图1中④)。未来15天,临沧、德宏、保山、普洱、西双版纳种植区天气情况以多云小雨为主,适宜蓟马等害虫繁衍和种群扩增(大雨或连续阴雨才不利于害虫发生),需密切监控小果受害情况,尤其是去年果园中有“龙眼果”出现的果园,建议果园中挂上蓝板、黄板等粘虫板进行诱杀,一旦出现蓟马为害的“龙眼果”或果园中≥5%果实受害时应及时喷施杀虫剂,药剂可选用吡虫啉、氟氯氰菊酯、辛硫磷、苦参碱、烟碱等,浓度2000~4000倍,注意轮换使用。

二、蝽象

蝽象指的是昆虫纲、半翅目昆虫的总称。此类昆虫有臭腺孔,能分泌臭液,在空气中挥发成臭气,所以又有臭屁虫、臭板虫、臭大姐等俗名。多数种类植食性。成虫、若虫将针状口器插入嫩枝、幼茎、花、果和叶片组织内,吸食汁液,造成植株生长缓滞,枝叶萎缩,花果脱落。

蝽象种类很多,在全国澳洲坚果种植区均普遍发生,老果园发生较重,不防治的果园为害率可高达45%,但用心防治后又可将其控制在2%以内。所以认识与否、重不重视、能不能对症防治是防控蝽象为害的决定性因素。果实被蝽象为害后,很多种植者见其症状不知道是蝽象为害所致,怀疑是病害者时常有之;甚至明确告诉他是蝽象为害后,仍不相信者大有人在。

澳洲坚果园常见蝽象种类有稻绿蝽、麻皮蝽、菜蝽、茶翅蝽、稻棘缘蝽等。蝽象以成虫、若虫刺吸嫩果(图4),可致其脱落,所以果园中落果除生理性落果、风吹落果外,有一部分为蝽象刺吸所致。6月份后果实被刺吸后,可不脱落,但果仁上会嵌有褐色至黑色霉斑(图5),大大影响品质,云南省内已出现因蝽刺霉斑果比例过高而被收果企业拒收的现象。

图4 蝽象幼虫为害果实

图5 果仁受害状

对蝽象的防治,以化学防治为主,清理园中野花杂草为辅。一般用药时间在4月中下旬至5月初,即坐果稳定后,药剂及使用浓度同蓟马用药。

三、鳞翅目幼虫

鳞翅目幼虫即指蛾、蝶类的幼虫,如毛虫、卷叶螟、蛀果螟等。鳞翅目为昆虫纲中仅次于鞘翅目的第2个大目。分布范围极广,以热带种类最为丰富。绝大多数种类的幼虫危害各类栽培植物,体形较大者常食尽叶片或钻蛀枝干。体形较小者往往卷叶、缀叶、结鞘、吐丝结网或钻入植物组织取食,成虫多以花蜜等作为补充营养,或口器退化不再取食,一般不造成直接危害。蝶类大部分为昼行性,蛾类在黄昏、黎明以及夜间飞行。

鳞翅目成虫多具趋光性(蓝紫光-灯诱)、趋化性(如糖醋液诱杀),这些特性可被用于其防治。

小果期为害澳洲坚果的主要鳞翅目幼虫有毒蛾科、灰蝶科、卷蛾科。毒蛾幼虫将幼果啃成缺刻(图6),灰蝶幼虫(玳灰蝶)钻蛀较大的果实(图7),卷蛾幼虫主要为害嫩梢(图8、图9)。玳灰蝶幼虫在各大种植区均有发现,在某些果园甚至为害还相当重,高的可达20%。毒蛾幼虫、卷蛾幼虫为害不重,其他取食叶片的,如蓑蛾科幼虫,虽常见,但为害并不重,可忽略。

对鳞翅目幼虫的防治,一是使用杀虫灯、糖醋液诱杀成虫;二是保护利用寄生蜂等天敌;三是化学防治,药剂可选用BT乳剂300倍液,白僵菌5亿孢子/mL溶液,阿维菌素3000倍液,除虫脲、氟虫脲、虫酰肼、甲氧虫酰肼、灭幼脲、虱螨脲、抑食肼、噻嗪酮、米满、氟苯脲或氟啶脲等2500倍液,氟氯氰菊酯、氯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甲氰菊酯、联苯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顺式氰戊菊酯或氯菊酯3000倍液,甲萘威、抗蚜威、异丙威或仲丁威2000倍液,苦参碱、烟碱或鱼藤酮1500倍液,杀虫双或杀螟丹1500倍液。

图6 小果被毒蛾幼虫啃成缺刻

图7 玳灰蝶幼虫钻蛀果实

图8 叶片受卷叶螟为害

图9 卷叶螟蛹

总之,去年虫害较重的果园,今年4、5月份要加强监测与防控,否则将错过最佳防治时机,纵使后期加倍努力防控,也将收效甚微。截至目前尚未发生过害虫暴发的果园,也不可掉以轻心,小果期仍需密切监测,因为随着种植年限的增长,果园虫害暴发风险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