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时间:2019-11-10 作者:王盼盼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公众号 点击次数:12639


11月9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中捷友谊农场)开幕。中东欧各国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省、市、县领导,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行业协会代表和媒体记者共计7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期间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72.92亿元。

正如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农场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中国速度。”自从1956年中捷友谊农场建立,这里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简称命名的国有农场,友谊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土地。2018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设立,这里又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区,一年一度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成为落地于此的国际合作嘉年华。


签约项目38个, 总投资72.92亿元

论坛期间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72.92亿元,涉及澳大利亚、波兰、俄罗斯、德国、捷克、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美国、瑞士、斯洛伐克、乌克兰、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等 14 个国家,包括无人机、轻工机器人、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文化教育、科技研发、技术合作、房车、环保设备、模块化集成房屋、现代物流等领域。其中,论坛开幕式上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47.44亿元;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和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与发展对接会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5.48亿元。在论坛开幕式上签约的18个项目中,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占6个,总投资19.81亿元。

据悉,2018年2月,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获国家工信部批复设立,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区。同年,河北省政府和工信部在合作区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有力推动了合作区发展建设,也为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合作区已经引进60余个涉外项目,涉及通用航空、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580亿元。


务实、创新、共享, 走深走热中国-中东欧商贸友谊线

本次论坛以“务实、创新、共享”为主题,由工信部、河北省政府主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支持,沧州市人民政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承办。旨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倡议和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出席第七次、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指示精神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要求,充分发挥合作区的纽带作用,进一步走深走热中国-中东欧这条商贸友谊线,并以此带动面向整个欧洲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论坛由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主持。

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始建于1956年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使沧州成为承载友谊与合作的热土,63年来这份友谊历久弥新。合作区设立一年多来,总投资89亿元的合作区商务中心、尼特拉风情小镇、奥特莱斯小镇等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18亿元的“十大外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捷克鲨鱼飞机、斯洛伐克VRM飞行模拟培训等项目加快推进,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沧州市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将合作区打造成为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斯洛伐克副总理理查德·莱希在致辞时表示,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在两国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60多年前,双方互赠了670台农业机械,开启了双边合作。农场的发展变迁见证了中国速度。合作区的建立,吸引了许多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在深化中斯双边经济关系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双方共同创办的中捷尼特拉酒庄就是最好的见证。相信未来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克罗地亚经济、创业与技术部部长助理安娜.曼达奇分别致辞,表达了以论坛为契机开展务实合作的希望。

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表示,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的缩影。新世纪,随着“17+1合作”这一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创立和发展,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希望广大中小企业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坚持创新驱动求突破、优势互补谋共赢、互利务实可持续的理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接触,增进交流,共同规划,高效地将合作意向转化为务实成果,建立稳定、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全球经济中更为重要的参与者和获利者。



加强交流和合作, 搭建长期稳定的发展平台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明确指出,支持中方设立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在沧州举办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就是要进一步落实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和合作搭建长期稳定的发展平台。希望合作区充分发挥良好的传统友谊基础,在产业合作、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积极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把推动合作区建设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为中外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贸易合作、创业创新开展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表示,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在各方支持下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希望与会各方以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对接,加强务实合作,推进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收获更多成果。

本次论坛共历时3天。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论坛、项目签约仪式。斯洛伐克主宾国活动暨中斯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中欧中小企业对洽会、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合作与发展对接会、中东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将在论坛期间举办。

图片:任玉树、中捷视点等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