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如何判断香蕉缺钙

时间:2018-08-28 作者: 来源:广西香蕉产业协会 点击次数:19696

蕉果对钙的吸收、运输与分配

蕉果对钙的吸收主要在幼果期。此期为细胞分裂期,时间短,果实中钙含量增加迅速,在细胞膨大期。钙以较慢速度吸收,果实中钙的相对含量随果实体积的增大、蒸腾作用的降低和木质部功能的障碍而下降。整体上,幼果期越早,越有利于钙离子的吸收。幼果组织中钙运输存在共质体与质外体两种途径。钙可从表皮细胞间隙经下表皮到达果肉组织,也可由共质体途径在果肉中运输,但以质外体途径为主,质外体途径的动力主要来自由扩散和离子交换。由于钙在细胞壁与其中的果胶酸结合形成交叉链桥,减少了细胞壁的透性,从而也减少了钙在质外体的运输,故一部分钙离子通过钙离子通道或载体进入细胞质内。

蕉果中钙及化合物的消长

蕉果水溶性钙含量在果实膨大期前含量较低,进入膨大期后迅速升高,采收前有所下降。幼果期主要以活性钙(水溶性钙和果胶酸钙)为主,膨大期则以非活性钙为主。在储藏期间,随贮藏时间增加,果实水溶性钙和果胶钙含量下降,草酸钙以及硅酸钙含量相应增加,使原生质粘滞性、细胞壁刚性、细胞膜稳定性减弱,离子间平衡破坏,引起的细胞膜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损伤,是缺钙导致苹果果实生理失调的重要机理之一。病果中各形态钙的提取总量均低于健康果,且草酸钙含量明显低于健康果,草酸钙含量的下降在蕉果褐变中可能有其重要的生理意义。

钙与果实品质

钙能提高果实营养品质钙在果实品质的形成和保持中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果实发育后期,果实钙含量的多少对果实品质的形成及采后的储藏和运输具有重要影响。钙含量高,不仅果实细胞的结构牢固、膜系统稳定,而且促进蛋白质合成和果实着色,与采后果实质地、风味等品质性状有密切关系。幼果期喷钙或结合施用NAA能增加单果重、蛋白质和叶绿素含量,增加果实硬度、增加果实糖和维生素C含量,提高糖酸比,提高果实的营养品质,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因套袋所引起的品质,增加储藏期苹果果实全钙、水提取态和lmoLNacl和5%HCI提取态钙组分。采前钙处理能增加果实外果皮、果肉和果心钙含量,采后钙处理能维持柠檬果实的色度和阻止其硬度的下降。缺钙可导致果肉组织内部酒精发酵,乙烯产生,果肉水渍状,早期果实内部组织软化,不是因为细胞壁中的钙离子缺乏,而是因为缺钙导致乙烯释放。

钙能提高果实储藏品质

钙与细胞壁中的果胶结合成果胶酸钙以维持细胞壁结构的稳定,钙参与细胞壁合成和降解有关酶活性的词节。减少细胞壁的分解作用,维持果实硬度。外源钙能显著增加细胞壁Ca2含量。钙能与生物膜表面的磷酸盐、磷酸酯与蛋白质的羧基桥接起来,维持细胞膜结构的完整与稳定,防止胞内底物与酶接触而导致生理代谢紊乱。

香蕉缺钙的症状

果实裂果,叶片缺刻组织褐变果实表面产生大小、形状不一褐色痘斑及果肉内部存在褐色斑块,细胞败坏发生干燥的空腔式凹陷,果肉组织水渍状。

香蕉缺钙的原因

果树缺钙并不一定意昧着土壤中钙素不足,相反,在许多情况下,其钙素含量丰富,供钙能力大于根系的吸收能力,香蕉根际土中表现钙素积累现象。所以若钙吸收、运输和分配受影响,都可能造成果树钙营养失调。土壤中离子拮抗,土壤温度、pH值、N肥形态等均可影响根系对钙的吸收。

果实套袋后,幼果蒸腾被抑制,吸收钙的能力均会减弱。氮/钙比过大,钙/镁比过低,或钾/钙比过低,易引起果树营养失调,导致果实缺钙。随果实膨大,果梗中草酸与钙形成的草酸钙沉淀渐增,填塞维管组织,阻止钙进入果实。

香蕉如何补钙

国内外研究者采用各种补钙措施增加果树钙含量,生长季节补钙技术研究主要集中在补钙方式、补钙时期、补钙种类、配方施肥及补钙频率等5个方面。补钙方式主要有四种:根施钙、喷钙、高压强力注射钙、果实采后浸钙。每一种补钙方式都各有其最佳的补钙时期及钙肥种类。幼果期喷钙香蕉产量与果实钙含量显著高于后期喷钙,增加喷钙次的效果比提前喷钙时期效果好。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