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甘肃农垦集团:坚持抓“六保”促“六稳”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时间:2020-09-11 作者:杨毅 来源:甘肃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7980

今年以来,甘肃农垦集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产业运营的不利影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具体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促进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1-8月份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53亿元,同比增长10.61%;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8.68倍。

稳定存量、扩展增量,全力稳定用工总量。自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农垦集团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及时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确保职工按时返岗、及时上岗。截至2020年8月底,全集团在岗职工达到了11371人,支付在岗职工工资36935万元,同比增长7%。进一步加大了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的规模和力度,集团所属41户企业面向社会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445名,较2019年度增长105%,所招聘人员均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优先考虑了应届毕业生的录用。认真落实省上社会保险“免减缓”政策,所属企业共获得职工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免额3720万元,为企业稳定用工总量、强化岗位技能培训、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提供了资金支撑。

 

兜牢底线、聚焦施策,全力开展解困脱困。甘肃农垦集团认真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力度不减、措施不变、标准不降,今年继续向对口帮扶的秦安县王铺镇三个贫困村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户花椒、粉条等1万余斤30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产品收入。继续帮助宕昌富民公司销售中药材、蜂蜜等特色农产品,1-8月实现销售额895万元,累计达到3558万元。扎实推进集团内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现了19家企业162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全部脱困,最后2户贫困农场完成了脱贫摘帽,达到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落实政策、主动作为,全面助推复工复产。为切实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困难,甘肃农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对承租农垦企业房屋的170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房租447.24万元。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回头看”工作,持续巩固“清零”基础,建立健全清欠长效机制,截止目前,全集团未发生一例拖欠现象。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探索通过股权投资带动民营企业壮大经济实力。今年初,农垦集团与民营企业合资成立了甘肃农垦祁连牧业有限公司,推动肉牛产业迅速发展壮大,预计全年肉牛出栏量达到1万头、年末存栏量达到2万头。目前正在与永昌贝贝南瓜、白银漠北农业等民营小微企业对接股权合资、业务合作等事项,推动农垦企业与中小微企业逐步形成以股权为纽带、市场为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产业带动、资金扶持、共同发展的模式。

 

调整结构、统筹布局,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切实肩负起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历史使命,坚决在全省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谷物、豆类、薯类、蔬菜和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今年农垦集团共播种各类农作物110.87万亩,同比增长4.81%,其中谷物、豆类、薯类、蔬菜和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为56.21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50.7%,同比增长15.3%。加大农业种植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计划投资3.83亿元,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土地整理、农机购置以及配肥站、库房、冷藏库、蓄水池和灌溉渠建设等,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搭建平台、以大带小,突出产业供应协同。充分发挥甘肃农垦集团作为国有现代农业集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中心,稳定上游农资供应、农产品供给企业,提升中游农副食品加工、分拣仓储能力,开拓下游市场,带动全省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正常运转。注册成立了甘肃农垦军民食品保障有限公司、甘肃农垦高校食品保障有限公司,搭建连通全省各个市州贫困县区富民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中小微企业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主体,对接部队、大专院校、中小学校、行政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综合零售超市和批发市场的数据平台,以大带小、上下互通、内外互联,进一步打通全省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实现农业全产业链供应链的贯通循环。

 

立足区域、支持基层,深化企地融合发展。聚焦农垦企业的区域性特征,在已完成“三供一业”、市政社区等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的基础上,坚持“交职能不交责任”,推进办社会职能平稳过渡。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属地基层机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管理工作,在农牧场设置监测点安排值班5000余人次。对部分农牧场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后尚未实现正常运转的基层机构,企业安排原班人员继续履行基层管理职责,确保基层运转顺畅,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如期拨付所属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将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9.7万元、取暖费32.92万元和在职人员工资社保112.09万元、公用支出32.17万元一次性拨付到位,切实兜牢基层运转底线。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