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首农食品集团荣膺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奖

时间:2020-09-28 作者: 来源: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7252

9月27日,在2020中国管理科学大会暨第七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典礼上,首农食品集团申报的《新时代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荣膺实践类管理科学奖,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马辉代表集团领取殊荣。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马辉(左4)代表集团领取殊荣

“管理科学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科学技术奖,设“学术类”和“实践类”两大类,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管理科学方面唯一保留并广泛认可的奖项。经过激烈的提名和竞争,本届大会共评选出管理科学奖45项,其中学术类 6项、实践类9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海尔、中国电建、首农食品集团等优秀企业荣登获奖名单,另外大连理工大学王众托、同济大学郭重庆,及海尔集团公司张瑞敏三人获得管理科学奖特殊贡献崇敬奖。

首农食品集团此次申报的《新时代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成果,新时代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总体要求下的重要实践成果,其理论基础是首农食品集团在国有企业治理模式探索中提炼形成的“党建统领、战略纲领、文化引领”的“三位一体”管理理论。其中,党建统领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这是国有企业的最大优势和鲜明特征;战略纲领就是坚持战略管理,以战略谋定未来发展,这是决定企业发展往哪走、怎么走的重要指南和总体纲略。文化引领就是坚持知行合一,以文化引导行为实践,这是凝聚企业奋斗力量的精神内核和价值导向。“三位一体”就是融党的建设、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于一体,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通过顶层设计,形成国有企业治理模式的总体框架。

《新时代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成果,是首农食品集团在新时期国企改革发展大背景下,在融合发展、改革转型的实践中,逐步探索提炼形成的“党建统领、战略纲领、文化引领”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是国有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成功范式,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总体要求下的重要实践成果。

据了解,2017年1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原首农集团、京粮集团、二商集团三家市属国企实施联合重组,组建首农食品集团。三家企业实施联合重组,在北京国资国企改革历史上是第一次。2018年12月重组后仅一年,经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批准,首农食品集团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标志着首农食品集团步入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梯队。

第一次、第一家、第一梯队,新组建的首农食品集团面临着产业调整、产业整合、产业培育、以融促产等一系列艰巨任务。作为担负着首都食品产业发展引领者、国资国企改革先锋队历史重任的新生企业,亟需构建一套符合新时代、新融合、新发展要求的国有企业治理模式。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首农食品集团经过思想观念的有效激活、“三大课题”的研究制定、“三位一体”的融合推进三个阶段的大胆探索,逐步发展形成了“新时代国有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模式”。第一阶段,依托“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把三家企业的重组优势、干部职工的智慧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为推动“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阶段,采取“内脑”+“外脑”的形式,形成集团《党建工作调研及提升方案》《发展战略(2019-2025)》《企业文化手册》三大课题成果,成为“三位一体”治理模式的核心载体、基本依据。第三阶段,在集团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推动党建统领、战略纲领、文化引领的融合互促、相互耦合,有效渗透到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形成“三位一体”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发展态势。

首农食品集团三大课题成果

在“三位一体”治理模式的成功实践下,首农食品集团取得了党建、经济、文化三项创新成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北京影响力十大企业”“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殊荣,集团实现安全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1423.73亿元,较重组前增长15%;全年实现营收1418亿元、利润44亿元,分别较重组前增长24%、29%,实现经济发展“两连增”,位列2019年中国500强企业第145名。

未来,首农食品集团将继续探索、持续实践“三位一体”治理模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提供“首农智慧”。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