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2020关键词】茶叶产业:打响品牌 蓄势而发

时间:2021-01-21 作者:卢裕元 陆和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759

编者按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重大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困难坎坷并存,海垦人以奋斗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

这一年是困难的一年,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使得海垦企业各项工作开展面临困难;这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海垦人在困境中寻觅突围之法,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推动各产业有序发展:茶叶产业线上线下同发力,营业收入达7498万元;天然橡胶产业不断加快推进天胶产业集群建设,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0%;南繁产业再次刷新“南繁速度”,推动南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沉甸甸的收获背后,是所有海垦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海南农垦报推出《海垦2020关键词》系列专栏,聚焦海南农垦2020年紧抓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在改革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变化,敬请读者垂注。

茶叶产业:打响品牌 蓄势而发

■记者 卢裕元 通讯员 陆和


“6000多万元!”近日,海垦茶业集团与海口东之丰贸易公司、白沙金叶商贸公司等113家经销商签订茶叶销售订单合计6000多万元,打响了海垦茶业集团岁末年初的第一战,为今年实现“开门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海垦茶业集团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渠道不畅、经济下行等压力下,不断加强质量管控、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强内控管理,共完成干毛茶产量423吨,营业收入达7498万元,赢得了“中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寻茶中国”全国十大特色名茶金奖等多项荣誉。

“去年,我们通过抖音、天猫、京东、苏宁、微店等平台积极宣传海垦茶叶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海垦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疫情对经销商的影响,海垦茶业集团与实体经销商共同建立了36家线上网店,推广直播带货创新营销渠道,白马骏红“岁月红”还因此成为了新晋网红爆款。

线上发展热火朝天,线下布局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积极提升海垦茶叶品牌影响力,海垦茶业集团坚持“百城千店”终端平台战略,已实现布局“百城千店”战略专营店117家,通过在人口数量密度高的区域建立统一形象和标识的“海垦茶业专营店”,打造消费者便利放心的购买地点以及海垦茶文化推广的站点。

“科技兴企”是海垦茶业集团2020年的关键词。一年来,该集团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白沙茶叶基地借助物联网设备和大数据系统建设“智慧茶园”;在白马岭基地试点推广使用电动采茶机,按照“六有”原则做好乌石5858亩中小苗抚管工作,目前项目管理成效良好,有约600亩茶园提前试采;对金江分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技改;全面完成琼中生态科技园区项目前期报建手续并取得施工许可证,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当年完成年度投资118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下一步,海垦茶业集团将策划推出海垦茶业通用品牌商标,建立消费者容易辨识的产品。创新开发各类新产品上市,扩大白茶、饼茶产量及销量。坚定不移地推进垦区茶产业资源整合提高茶园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劳动力成本。利用“互联网+”、旅游景区销售平台推广岛外市场的营销渠道,积极布局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茶叶仓储及贸易。开发茶园采摘、炒茶体验、茶旅伴手礼等配套服务及产品,积极寻求与其他名茶企业合作的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全力推进完成海垦茶业生态科技园项目建设,建成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加工生产线。

海垦茶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锦源表示,步入“十四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垦茶业集团全体上下将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做好科学规划、坚决贯彻落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十四五”期间企业综合效益实现8亿元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