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0809

时间:2018-08-31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5770

【生产动态】

巴西中南部:8月上半月糖产量同比下降45.9% 制糖比触及历史低位

  行业组织Unica近日表示,8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糖厂进一步降低用于榨糖的甘蔗比例,至该地区的历史最低水平之一。

  8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糖厂用于榨糖的甘蔗比例为35.17%,目前糖价徘徊在十年低位附近。

  约35%的用于榨糖的甘蔗比例可能是中南部地区的历史最低水平,去年同期时的比例为50%。8月稍早的降雨影响了田间运作,糖厂的甘蔗压榨量为3,356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6.13%。数据显示,巴西中南部8月上半月的糖产量为170万吨,同比减少45.9%。(来源:沐甜科技网,2018-08-27)

海南文昌有块生态循环农业“试验田”

  一年时间里,一片面积75亩的荒弃坡地竟种出椰子树,间种的红薯和牧草长势喜人。一块荒地“魔术”般变成效益可观的良田。这片地,正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和该合作社合作的“文椰新品种示范和科技帮扶基地”。

  相比于海南本地高椰品种,“文椰2号”“文椰3号”这两种矮椰年产量可达180个/株,挂果时间也从七八年缩短至三四年,年产值每亩1万元以上。据了解,文昌当地有不少瘦地坡地撂荒,经济效益不高。椰子研究所借力这块“试验田”,希望通过指导农户种植矮椰,间种红薯、牧草等短期农作物,实现农田效益最大化。(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4)

海口蔬菜基地前7月累计种植面积30.52万亩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日通报了7月份全省“菜十条”工作情况, 7月份,受连续雷雨天气影响,本地蔬菜供应量有所减少,菜价小幅走高。预计待本地蔬菜生产恢复正常后,海南省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

  截至7月底,海南省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16万亩,累计种植面积83.29万亩。其中,海口市蔬菜基地累计种植面积30.52万亩、产量21.05万吨。

  目前,海口市菜篮子产业集团已与省内外60个基地签订供销协议,与其中6个基地建立稳定的长期合作供货关系,每天产量合计70-88吨,常态储备200-300吨,另有应急蔬菜储备3000吨已到位,储备品种不少于7种。(来源:人民网,2018-08-24)

【贸易动态】

预计2018年秘鲁有机香蕉出口量创历史新高

  据业内统计,去年秘鲁出口了203000吨有机香蕉,预计今年可以增加到约260000吨,将增长30%,行业回报约为1.7亿美元。在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6000万美元的出口额。这一预期将标志着2016年之前的增长延续,此前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秘鲁导致香蕉减产。

  在过去十年中秘鲁香蕉产业出现了显着增长。2008年,秘鲁香蕉能够出口十八九个个国家,总值大约4500万美元。现在可以进入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近35%的需求来自荷兰,28%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芬兰、韩国和日本。

  虽然荷兰仍然是主要市场,但秘鲁在亚洲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包括在水果出口业务中通常没有提及的国家。2017年开始向朝鲜出口,去年1月至8月,秘鲁香蕉已出口到加拿大、爱尔兰、韩国、葡萄牙,这些是在2017年开始进入的新市场。在未来几年,秘鲁预计种植面积平均增加4-5%。(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27)

越南林同省向日本出口拉巴香蕉

  越南林同省林霞县富山拉巴服务贸易合作社管委会主任阮晋摘近日表示,在与伙伴签署销售合作一年以来,该单位首批30吨拉巴香蕉已成功出口日本市场。

  通过与越南香蕉公司于2017年签订的合同,该合作社首批拉巴香蕉已出口到日本。为了满足出口要求,香蕉要根据日本合作伙伴的技术和流程进行种植。

  在出口之前,日本派遣人员赴越严格检查质量、农药残留、收获程序、包装等,符合要求才能过关。

  据了解,在首批拉巴香蕉成功出口后,日本下单每月订购3至4个拉巴香蕉集装箱(20吨/集装箱)。目前,富山拉巴服务贸易合作社拉巴香蕉种植面积约200公顷,分布在林霞县和丹龙县达姆容乡,其中收获面积约100公顷并都得到技术协助,确保出口要求。(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8)

印尼将发放11.1万吨原糖进口许可

  印尼贸易部对外贸易司司长近日表示,贸易部将发放11.1万吨原糖进口许可,以满足国民消费。

  据了解示,印尼此次原糖进口许可发放的对象为五到六家企业,以及官方采购机构。新许可有效期至2018年底。为满足国民消费需求,印尼政府今年已经发放了90万吨原糖进口许可。(来源:沐甜科技网,2018-08-24)

泰国天胶出口同环比小增

  据泰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泰国天然橡胶(包括烟片胶、标胶、乳胶、邹橡胶、复合橡胶及其他)出口量约30.33万吨,同比增长6.29%,环比增长5.98%。

  据了解,2018年7月份,泰国烟片胶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15%,出口量占比较6月份持平;标胶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42%,出口量占比缩窄2个百分点;乳胶出口量占其总出口量的35%,出口量占比扩大3个百分点。其他胶种出口量占比相对较少。

  8月份泰国天然橡胶(包括烟片胶、标胶、乳胶、邹橡胶、复合橡胶及其他)出口量将环比小涨。8月份下旬中国需求将逐渐恢复,将刺激进口商买盘情绪。另外,东南亚主产区产量稳定,且7月份东南亚远期船货价格一路走跌,难免刺激一些中间商及贸易商补充库存。但考虑到宏观环境带来的风险,业者多无意过多储备库存,故料增幅较窄。(来源:民橡网,2018-08-27)

【市场动态】

今年越南蔬果出口额力争突破40亿美元

  近年来,越南蔬果出口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8年7月,蔬果出口额达2.9亿美元,前7个月累计出口额22.9亿美元,相当于全年目标的57.25%。余下5个月内,各蔬果企业继续加大出口力度,力争今年蔬果出口额达到预期的40亿美元。

  虽然越南蔬果行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隐藏着许多危机,因越南蔬果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因此,越南企业应有效利用越南所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机遇。

  2017年,越南蔬果出口额达35亿多美元。2018年上半年,越南蔬果出口额达3.4亿美元/月,越南蔬果对主要市场的出口额均增长。中国是越南蔬果最大的出口市场,越南蔬果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占越南蔬果出口总额的74.6%,其次是美国市场,占3.1%。

  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代表认为,近年来,越南已签署许多自由贸易协定,为开放蔬果市场创造便利条件。因此,为了避免过度依赖一个市场的情况,越南蔬果企业应利用好自由贸易协定给越南带来的优势。越南企业已通过《越南与欧亚经济联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开拓俄罗斯市场,目前,俄罗斯已被列入越南蔬果前十大出口市场名单。俄罗斯对越南蔬果而言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7)

韩国推出“一天一香蕉”6根组合装

  香蕉如若太生,当下则无法食用,果肉如若太熟,恐又存放不住。近日,韩国连锁超市E-Mart就别出心裁,特别推出“一天一香蕉”6根装组合包装,将不同成熟度的香蕉摆放在一处。如此一来,伴随时间的推移,香蕉渐次转熟,确保每一根在食用时都能成熟至“恰到好处”。

  据了解,韩国连锁超市E-Mart在近日特别推出6根装香蕉组合包装(名为“一天一香蕉”),按照成熟度高低排列,将可以即食的成熟香蕉及颜色尚且发青的未熟香蕉渐次摆放在一起,如此一来可有效预防香蕉统一变色或熟透,确保消费者每日都能吃到“恰到好处”的香蕉。(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4)

洪都拉斯的香蕉出口收益增长1.5%

  据洪都拉斯的官方消息,2018年第一季度洪都拉斯香蕉出口总量为1.273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减少5.4%。

  根据中央银行关于综合商品外贸的报告,香蕉销售额比2017年第一季度的2.718亿美元低了420万美元。1月至3月期间,中美洲国家在国外出口了15,330箱18公斤香蕉,比2017年第一季度出货的17062箱减少了10.2%。尽管出口量减少了10.2%,但由于价格上涨了13%,收入还是增加了。

  根据洪都拉斯机构的数据,一盒香蕉的平均价格为18.53美元,比2017年同期高出19.7%,达到15.47美元。美国是洪都拉斯香蕉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该市场购买了6565箱(95.5%)的水果。(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7)

东非最大咖啡连锁店进军中国

  据悉,东非最大的连锁咖啡餐厅Java House正准备把肯尼亚的茶和咖啡带入中国市场。Java House最近和总部位于上海的物流公司的子公司Green Chain达成了分销协议。按照协议,通过Green Chain,Java每月将向中国出口总量约10-15吨的商品,包括375克包装的肯尼亚AA阿拉比卡咖啡和Gold Label品牌的茶叶。

  肯尼亚政府相当重视咖啡行业,也在着力解决咖啡种植中的问题,推行的政策包括取消相关税收、引进新品种来减少生产消耗,减免种植农民债务等等。地方政府也在加速交货付款流程,让农民在交付咖啡豆之后立刻就能拿到货款。今年6月,立法机构还提出了一项提案,要求禁止未经加工的咖啡产品出口,目的在于直接促进当地咖啡加工行业的发展,并营造出“肯尼亚出品”的品牌仪式感。(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7)

【质量安全】 

美国豁免氧化锌的残留限量要求

  2018年8月24日,美国环保署发布公告,根据Nutrenare-AG, Inc.提出的申请,环保署决定当氧化锌(zinc oxide,CAS Reg. No. 1314-13-2)作为农药中的惰性成分用于栽培作物、收获后未加工农产品和农药稳定剂,且含量不超过最终农药剂型重量的15%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本规则于2018年8月24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要求按40 CFR§178的说明在2018年10月23日前提交。(来源:厦门WTO工作站,2018-08-28)

韩国中小学校园下月中旬起将禁售咖啡

  据韩联近日报道,下月中旬开始,韩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校园内将禁止销售包含咖啡在内的含有高咖啡因的食物。

  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近日表示,将从9月14日起开始实施《儿童饮食安全管理特别法部分修正案》。目前,韩国中小学校园内禁止销售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蔬菜汁、果汁等加工饮料成分中咖啡因含量较高的产品。但考虑到教职工的需求,校内的自动贩卖机等仍出售咖啡。而根据新的修正案,今后校内的自动贩卖机上也无法销售咖啡饮料。

  咖啡等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作用在中枢神经上,有缓解疲劳的效果,但一次摄入量过大时,会产生副作用。尤其对青少年来说,喝咖啡大量摄入咖啡因,可能会引起头晕、心跳加速、失眠、神经过敏等不良反应。(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8)

咖啡菌落总数超标 海南豪椰食品公司被罚2万

  近日,因所生产销售的醇品炭烧咖啡被检出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海南豪椰食品有限公司被没收482袋不合格咖啡产品,没收违法所得150元,并处罚2万元。

  据介绍,今年6月26日,定安县食药监局接到国家加工食品质量检验中心(广东)对海南豪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醇品炭烧咖啡产品检验报告,该公司于2018年后5月18日生产的680g/袋醇品炭烧咖啡产品,经检验其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标准指标要求,霉菌检验结果为200CFU/g,标准要求不超过50CFU/g。检验结论为菌落总数和霉菌项目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料》要求,为不合格产品。

  经了解,豪椰公司于5月18日生产的该批次炭烧咖啡产品共500袋,除抽样所消耗掉的样品8袋外,还有50袋发往定安一家特产超市销售,已销售10袋,另40袋产品已召回处理。执法人员随后扣押482袋醇品炭烧咖啡,并立案调查。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其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用霉菌超标的食物,易刺激人体消化道、胃部等,严重的还可损伤肝脏,造成食物中毒。(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4)

台湾地区将限制农药“毒死蜱”使用

  近日,台湾地区“防检局”消息,依据近年国际相关科学数据的评估结果,毒死蜱的每日容许摄取量值(ADI)由0.01 mg/kg bw/day降至0.003 mg/kg bw/day,估算台湾地区居民的摄食量已超过管制上限(ADI值的80%),为降低消费者的取食风险,经农药技术咨议会上病虫害防治、农药化学及毒理学的专家学者充分讨论后,决议限制毒死蜱的使用,删除核准的使用范围中摄食量较大作物种类,包括水稻、蔬菜类,以及柑橘类、荔枝、龙眼、桃、梅、李、梨、苹果、枇杷、柿、枣等水果类,以降低对消费者的风险。防检局近期内将走法律程序,预告删除相关使用范围,并提供60天的公众评论期。(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8)

【农情灾害】

印度洪灾导致咖啡种植园受损严重 咖啡豆产量将受影响

  据了解,印度咖啡产量已连续两年因降水不足而减少,本来希望今年能够有好的收成,无奈2018年却又遭遇洪灾。

  因为洪水和山体滑坡,印度两大咖啡产区——卡纳塔克邦和喀拉拉邦已满目疮痍。咖啡种植园被毁,供应链中断,严重威胁产量。总体上,2018年印度咖啡产量可能会下降20%。

  这两个南方邦的总产量占印度全国咖啡豆产量的90%,而印度是世界第六大咖啡豆生产国,2017年印度咖啡豆出口额为622.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60.5亿元)。

  季风降雨量过大,已造成卡纳塔克邦和喀拉拉邦的数百人死亡和数百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两个南方邦直到现在才开始缓慢恢复正常,所以在几周后才能了解总体受灾情况。(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8)

云南昆明海关截获害虫榴莲果核夜蛾

  日前,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多次从泰国进口的榴莲上截获重要水果害虫——榴莲果核夜蛾。

  磨憨口岸是目前云南省进口泰国榴莲最大的口岸。今年前7个月,磨憨口岸进口泰国榴莲2.4万吨,同比增长4.8倍,占口岸进口水果总量的22%,货物价值3.7亿元人民币,占口岸进口水果总值的28%。

  据了解,榴莲果核夜蛾隶属鳞翅目夜蛾科,雌成虫于榴莲青果期产卵于果柄处,待幼虫孵化后钻蛀榴莲体内取食种子,使得榴莲果肉及种子严重被破坏,老熟幼虫钻出化蛹时,还会将粪便排出果体,严重降低果实品质,导致榴莲失去商品价值。此外,羽化的成虫可近距离传播,远距离传播主要靠寄主植物及其产品、栽培介质和运输工具进行。榴莲果核夜蛾目前虽然不在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中,且国内尚无分布报道,除榴莲外其他寄主不明,但是存在较大潜在入侵风险。该虫一旦传入,可能会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28)

“温比亚”已致山东525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21.97亿

  截至8月28日8时,受台风影响,潍坊、济宁、菏泽、泰安、东营、临沂、淄博、滨州、济南、烟台、日照、莱芜、聊城等13市81个县(市、区)的632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全省525.9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5人、失踪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1.80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09万公顷,绝收面积4.34万公顷;倒塌房屋14125间,严重损坏房屋12923间,一般损坏房屋59793间;直接经济损失221.9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46.07亿元。(来源:齐鲁网,2018-08-28)

【管理动态】

厄瓜多尔正式取消农业保险增值税

  厄瓜多尔《快报》近日报道,该国《生产促进法》对《国内税收制度组织法》第56条法令做出修改,正式取消厄瓜多尔农业保险增值税。此前,厄瓜多尔政府补贴保费金额的60%,剩余40%(保费和税费)由农民承担。

  农业保险是厄瓜多尔农业和畜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执行的农保项目的内容之一,农民可从受气候、生物、虫害和不可控疾病影响中减少损失,有利于帮助农民履行经济义务并维持经济稳定。(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28)

印度将200万吨糖出口期限延长至12月份

  据了解,印度将200万吨糖出口期限延长3个月,至12月份。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糖生产国。在糖产量创纪录高点后,印度在努力减少库存。印度糖厂协会表示,2018/19年度印度糖产量有望同比上升10%,达到3500-3550万吨。(来源:沐甜科技网,2018-08-24)

2018年百色芒果四川专场推介会在成都举行

  近日,由中共广西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田阳县委、田阳县人民政府承办,广西田阳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西壮乡河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田阳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田阳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百色芒果四川(成都)专场推介会,在成都泰合索菲特大饭店市场举行。

  近年来,百色市持续重视芒果产业提升,打造“百色芒果”统一品牌,使之发展成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支柱性产业,2016年底,首届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在百色召开,百色芒果作为首批特色产业扶贫范例在全国予以推广。(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28)

【科技动态】

新一代芒果质量计面世

  据悉,近期芒果供应链的参与者们将有机会看到美国Felix Instruments公司推出的最新收获预测工具。

  Felix Instruments公司的创始人Leonard Felix将于8月30日至31日在瓜亚基尔的昆卡奥罗佛得角酒店举行的第7届国际厄瓜多尔芒果大会上展示F-751芒果质量计。

  F-751芒果质量计将在大会上展出,它对芒果种植商而言具有特殊价值。F-751为芒果农民提供了评估干物质和糖度的能力,能更准确地预测芒果的质量,以确保更好的回报,减少种植商的损失。 

  “该仪器能快速评估鲜农产品的内部特性,并以非侵入性的方式进行评估,因此产品不会受到破坏。F-751芒果质量计将光粒子发送到果实中,通过测量光的相互作用评估关键质量特征。该工具在预测鳄梨、樱桃、奇异果、苹果和梨等多种水果的收获日期方面非常成功。(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27)

中国科学家发现超矮杆水稻新品种

  近日,中国水稻研究所种质创新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水稻种质“小薇”,其可以像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一样,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

  经过十余年的攻关,该团队通过EMS诱变和遗传突变筛选,获得了一种新型的水稻品系“小薇”,该类型品种具有生长周期短、株型和生物量小、空间利用率高等优势,可以像双子叶模式植物拟南芥一样,在实验室内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和筛选,并且实现表型精确鉴定。通过对“小薇”遗传背景下的节间伸长控制基因和散生基因的克隆,验证了“小薇”的实用性和室内研究体系的可操作性。研究发现,“小薇”的超矮秆表型是由于D18的突变导致。该种突变体除株高显著降低后,其他农艺性状与野生型无显著性差异。

  “小薇”的发掘和水稻室内基础研究体系的建立和使用,可以使得之前在大田环境下很难开展的研究,在室内可控的、均一可重复条件下进行操作,可促进耐盐、低高温和病虫害等生物逆境和非生物逆境相关研究。在“小薇”中鉴定的有利基因型,可通过常规的杂交、回交的方式应用于水稻分子育种。(来源:中国日报,2018-08-24)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