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名山农场积极探索品牌建设之路

时间:2023-12-29 作者:张琳 来源:北大荒集团 点击次数:14887

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从香醇细腻的“名山杂粮”到劲道爽滑的玉米面条,再到软糯甘香的“江水稻米”……名山农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之旅从这里悄然开启,浓郁的区域特色、创新的营销方式、精准的配套服务,从“立”到“响”到“热”,好口碑让“乡货”身价倍增,如今,“名山秋臻”系列产品正乘风破浪吸引着八方来客。

展现地域特色

让品牌“立”起来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客户认可,做好特色品牌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名山农场位于神奇的北纬47度,北靠纯净无污染的黑龙江,光照充足、空气清新……名山品牌发展的“密码”就藏在这独特的自然条件里,藏在因地制宜的发展方式里。

眼下销售正处旺季,名山农场产业营销部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包装精美的礼品稻米封装打包发往北京、深圳。采用江水灌溉、生态种养的水稻,磨出的大米品质好、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新米刚刚上市,全国各地的订单就纷至沓来。

“这几年,我们光高端礼品的‘江水稻米’每年就有50余吨的销量,还有300多吨水稻以订单的形式被大米企业买走了。”名山农场产业营销部副总经理杜云辉高兴地说。而“江水稻米”品牌的建设之路,正是公司积极打造“特”“优”农产品品牌的一个缩影。

今年,名山农场在“特”字上下功夫,将“黑龙江水灌溉”“无污染黑土地”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竞争力,与红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江水稻米”研发、销售上达成合作,开发产品两款,培育出“蟹稻”“鱼稻”“鸭稻”等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的“江水稻米”品牌。同时,农场不断升级“名山杂粮”质量、品类,研发树莓果酱、饮料等产品,产品的丰富和链条的延伸让卖原粮走向卖产品、卖品牌,打造了“产、加、销、储”全产业链伙伴式经营联合体,“名山”“名山秋臻”“山丫尚品”等系列产品成为这里最闪亮的名片。

创新营销策略

让品牌“响”起来

创新营销也是品牌塑造的重要环节,名山农场通过找准市场需求、优化生产销售模式、挖掘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自己的品牌增色。截至目前,农场累计实现优质特色农产品销售额320万元,利润32万元,开展抖音直播活动700余场次,累计实现线上销售额62万元,利润6万元。

“这些是咱宝泉岭分公司所属各农场的产品,其中自有产品是玉米面条、杂粮和大米,不仅经济实惠,而且绿色健康、口感好。”从农贸大集到公园再到居民区,营销人员一边通过直播为线上粉丝介绍产品,一边与不断围拢过来的居民进行互动交流,利用“后备箱”式营销终端碎片化、渠道多元化、核心消费群体漂移化等特性,持续推广“北国宝泉47度”及“名山秋臻”品牌产品,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今年,名山农场将销售目标瞄准高档社区、高端人群,不断拓宽农产品展销渠道,以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为阵地,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定期开展产品宣传,在重要节假日开展“后备箱”营销、大型专题线上营销活动10余次,农场领导多次走进直播间,讲垦荒故事、谈品牌文化;积极参加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分公司组织的各类展会、推介会和座谈会,借助毗邻名山镇AAAA级景区的地缘优势,举办“界江之都 魅力名山”戏水节暨“北国宝泉47度”绿色农产品展销会,带动产品“走出去”,主动寻找商机;授权代销与辖区内商户建立联合营销新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专营店、代销网点联动、展销活动直播同步的营销矩阵,真正叫响“名山秋臻”品牌。

做实做细服务

让品牌“火”起来

打造好品牌,不仅仅是比拼质量、销售,更是比拼服务。名山农场将售前咨询服务和售后跟踪回访作为营销工作的又一发力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我们通过不断完善售后体系建设,做好用户细分,成功推出名山杂粮一款、玉米面条6款,产品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消费者欢迎,让消费者感受更好的购物体验,使营销工作在同质化竞争中实现新的突破。”名山农场产业营销部总经理范晓安说。

从“礼盒装”到“简便装”,更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今年,名山农场广泛征求各部门、合作企业及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更新品类前期,对筛选产品、评估客户需求、确定规格和价格等信息做了广泛调研,通过组建微信团购群,了解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定期向群里消费者及时分享农产品团购信息,开展短信群发、企业微信群转发、现场产品品鉴等宣传引流获客。同时,严控产品品质,建立生产有记录、安全有监管、产品有标识、质量有检测的质量追溯体系,全方位保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品质如一;不断挖掘潜在市场,增加客户粘性,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到“名山秋臻”绿色优质农产品;积极与邮政、快递网点合作销售,构建“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物流快递”的产加销利益联结共同体,做好营销工作“后半篇文章”,使营销工作在同质化竞争中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