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广西农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时间:2022-07-18 作者:广西农垦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人民周刊 广西农垦报 点击次数:15660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期间,提出了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目标和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的要求。

广西农垦集团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跳出农垦谋农垦、对标先进谋农垦、结合实际谋农垦,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1+1+4+3+N”目标体系,转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作出国企贡献。

贯彻新发展理念

农垦战略上升为广西战略

2018年,广西农垦圆满完成了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从行政体制转到企业体制运营,实现了革命性重塑。但农场碎片化、产业链条不全、企业规模小散弱等问题仍然存在,制约了广西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围绕转型后“农垦路在何方”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广西农垦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赴先进垦区调研、聘请专家团队专题研究、举办清华专题研讨班等举措,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2021年9月创造性提出“转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这一有别于其他区直企业的差异化发展路径,推动广西农垦在2018年从行政体制转到企业体制运营后的“第二次转型”。

“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广西农垦集团将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和中高端食品需求为导向,突出绿色、健康、养生特色,大力发展粮油及糖酒、畜禽及水产、果蔬及茶叶、休闲及速食食品、调味及添加剂五大产业,带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疗康养等产业,全力打造一流现代产业体系、一流市场营销体系、一流科技创新体系、一流食品品牌体系、一流经营管理机制,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和食品供应体系,建设成为广西食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食品产业安全发展排头兵、城乡居民食品供应和服务保障主力军。

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广西食品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广西农垦的新定位新使命,是立足“农”、深耕“农”、提升“农”的生动实践,为服务好国家战略需要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打造广西现代农业航母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发展思路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国资委、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专门听取农垦工作汇报,给予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打造一批现代食品等富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写入大会报告;自治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发挥广西农垦等国有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作用”;自治区人大将“支持农垦集团发展”列为今年9项调研课题之一;2021年12月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21〕133号),给予产业、财税、金融、项目、资源整合等八大支持政策,并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和纳入有关厅局绩效考评,农垦战略上升为广西战略。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强大力量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要突出政治立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导,用党的宗旨意识引导工作,用矢志不渝的建垦初心引领发展,不断筑牢企业的“根”和“魂”,切实把党建“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必须厚植党的建设基础,全面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农垦展示馆、庞祖玉先进事迹陈列馆、东方农场广西军区生产师师部旧址陈列馆、广职院党性教育中心等农垦红色资源,让党史垦史“动”起来、“活”起来。深入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红色堡垒工程”“先锋强垦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等党建“四大工程”,培育一批“树得起、叫得响、有特色”的农垦党建品牌,将党建品牌提质的过程变为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积极开展“我是农垦宣讲员”大赛,打造一支精干优良的宣讲队伍进企业、进车间、进田间地头,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树立“西江大学堂”“山圩夜话”“悦桂读书沙龙”等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老黄牛”不吃亏,让“昏庸懒散拖”干部没市场。积极开展清廉农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行动优势,凝聚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项目为王

构建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四梁八柱”

“坚持内强外拓、有所为有所不为、选准突破口”三大工作原则,是新时期广西农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智慧结晶。当前,必须坚持“项目为王”,打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平台建设、市场开拓、品质品牌“五大攻坚战”。做好内强外拓文章,坚持以食品产业项目为主,以城乡服务、产业服务项目为辅,全面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推动一流食品企业“四梁八柱”迅速成型见效。

精准推动,抓好“三个一批”。即落地一批重点项目,今年签约落地山东寿光蔬菜集团、陕西海升集团设施农业等一批外拓项目,加快推进邕之泰屠宰加工及冷链配送基地二期等一批内强精深加工项目;见效一批重点项目,建成伏虎猪场、四塘猪场、龙北猪场以及制糖工业设备升级等一批重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推动养牛业、螺蛳粉“并购混改”和股权投资等一批对外合作项目见成效;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聚焦主业,面向市场,用好专家团队对区外合作项目进行调研论证,滚动储备一批产业项目,成熟一个、立项一个、推进一个,增强发展后劲。

强基固本,抓好外拓项目。加强外拓战略研究,用好“孔雀西南飞”等高层次专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寻找优质合作企业和合作项目,更大力度形成开放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十足的精力抓好外拓项目,推动“走出去”发展,“请进来”合作,广交天下伙伴;有序整合并购区内外优质食品资源,加强与发达地区食品企业合作,向全国、东盟乃至更广阔的区域不断开拓市场,奋力开创广西农垦集团开放发展新局面。

统筹联动,“一盘棋”作战。按照“集团总部管面、专业集团管线、农场公司管点”的总格局,“5+3+1”产业体系和重大外拓项目由总部统筹、专业集团公司主导,各市区域食品供应和中小外拓项目由所在地二级公司推进,做到分工有序、各有担当、密切协同,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市场开拓。在聚焦食品产业发展的同时,同步推动城乡服务、产业服务两大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康养农旅、新能源、建筑业、地产业与食品农业融合发展,择机推进南宁明阳食品产业园、三月三文旅城、悦桂情歌田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规划布局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疗康养产业。加强产业服务基金平台建设,加快建好桂垦国际(香港)公司境外投融资服务和跨境大宗贸易服务平台,筑牢产业投融资和供应链金融服务阵地。加快建设农垦集团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站在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新起点,广西农垦集团紧紧围绕自治区“1+1+4+3+N”目标体系,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广西农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农垦新贡献。

【作者:广西农垦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刊发于《人民周刊》2022年第11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